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红色“小人书”, 经典画面凝聚红色记忆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7-29 14:49:00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 ,在娱乐生活比较单一的年代,连环画曾是普通大众的重要读物,承载着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作为特定时期的艺术形式,连环画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极大地传播和普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刻影响了几代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百年江海潮》综合运用了中国画、装饰画、插画、漫画等多种表现形式,既有黑白连环画,也有彩色连环画。他认为,连环画要想在当代继续得到读者喜爱并有所发展,就必须在表现形式上有所创新,充分考虑年轻读者的阅读习惯,用更能够反映时代特点、体现画家个性的画风来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鸡毛信》内页 刘继卣 绘

《铁道游击队》内页 丁斌曾 韩和平 绘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在娱乐生活比较单一的年代,连环画曾是普通大众的重要读物,承载着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作为特定时期的艺术形式,连环画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极大地传播和普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刻影响了几代人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本周《文艺周刊》的“党史文艺课”,将从红色“小人书”这一独特视角,通过解读红色经典作品和背后的创作历程,来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

□ 本报记者 于锋 王慧

精致手绘,

几代人的“红色记忆”

在没有电视机、没有手机的年代,连环画扮演着“纸上电影”“纸上电视剧”的角色,通过一幕幕画面,讲述一个个难忘的故事,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拓展了他们对过往历史的了解,开拓了他们对客观世界的认知。

毛泽东主席非常重视连环画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他对出版界领导同志说:“连环画不仅小孩看,大人也看,文盲看,有知识的人也看,你们是不是搞一个出版社,出版一批新连环……”人民美术出版社因此应运而生,一段我国连环画创作和出版的黄金时期也由此开启。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诞生的数不清的连环画经典之作中,革命题材作品是重要组成部分,给几代中国人留下了无法磨灭的记忆,在他们的心中早早埋下了红色种子。

“通过‘小人书’,我认识了聪明机智的潘冬子、勇敢顽强的小兵张嘎、为了集体利益而甘愿牺牲的草原英雄小姐妹……”说起红色连环画,55岁的南京市民刘文杰记忆的闸门瞬间被打开。他说,《闪闪的红星》《鸡毛信》《英雄小八路》《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经典连环画,教会了无数的孩子要以革命小英雄为榜样,听党话,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

“最令我无法忘怀的是著名连环画家刘继卣先生的《鸡毛信》。”刘文杰拿出珍藏多年的那本已被翻烂的《鸡毛信》,讲述儿童团团长海娃的故事。海娃在接受了为八路军送鸡毛信的任务后,不慌不忙,用羊群作掩护,赶着羊去送信。途中,他遇到了大队日伪军,海娃临危不惧,将信绑在羊尾巴下,将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伏击圈,协助我军打了一个大胜仗。“连环画中的海娃深深吸引了当时还上小学的我,他是抗战时期无数小英雄的代表,用现在的话说,是我们那一代孩子的‘集体偶像’。”

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连环画家用高超的绘画技法将一件件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艺术诠释,向读者们讲述激荡人心的党史记忆。

南京的连环画爱好者俞炜收藏着数百种革命题材连环画,他将心爱的藏品按照不同历史时期进行分门别类地摆放:“《地球的红飘带》讲述红军长征的全过程;《平原游击队》《新儿女英雄传》《地道战》表现抗日战争时期的游击战场;《保卫延安》《淮海大战》《渡江侦察记》展现了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穷棒子扭转乾坤》《山乡巨变》《上海的早晨》则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城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迁。”

“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是从孩提时代阅读一本本连环画开始接触中国革命历史的。”俞炜列举出自己最爱的革命题材连环画——丁斌曾、韩和平绘制的套书《铁道游击队》。这套连环画改编自著名作家刘知侠的同名长篇小说,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鲁南微山湖地区党领导下的一支游击队破坏日伪军交通线、与敌人进行游击斗争的故事。《铁道游击队》共分十集,犹如一部电视连续剧,情节跌宕起伏,画面引人入胜。两位画家采用了单线白描技法,线条优美,纤毫毕现,栩栩如生的人物极富艺术感染力。

经典之作,

用绘画讲好江苏党史故事

江苏是我国美术重镇,几十年来,一大批江苏画家参与到连环画的艺术创作当中,在“小人书”这方天地里,尽情舒展绘画才华,以富有时代气息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生动讲述党的百年征程中的风云人物和历史故事。

今年81岁的江苏著名连环画家胡博综,创作过《江姐》《周恩来在重庆》《雾都报童》等一系列红色题材连环画。在这些作品中,读者能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以及在敌人面前的大义凛然、不屈不挠。《雾都报童》讲述了山城的一群新华小报童,用机智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创作之前,胡博综专程赴重庆采风了一个多月,了解当地的地貌特征、风土人情。“那时候,我坐在重庆的街头写生,从清晨画到天黑。”沉浸在绘画中的胡博综从没觉得辛苦。他认为,连环画的题材应当是依托现实元素创作而得,每一个人物都必须有据可查、有典可考,每一个场景、实物应该都来源于真实生活,“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被大众接受和喜爱。”

“我去了新华日报在重庆的旧址搜集素材。在创作前,我还查阅了大量史料——1941年1月18日,报童们上街售卖《新华日报》,很多孩子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周恩来同志听说后,亲自到警备司令部交涉放人,并要回被扣的报纸。回去的路上,周恩来亲手将当天的《新华日报》散发给了路边行人,向人们揭露皖南事变的真相。因此,周恩来同志上街卖报的这一情节,也被我画到了连环画里。”

1940年,陈毅同志率领新四军渡江北上,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和袭击。陈毅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最终突破反动派的重重障碍,胜利完成了东进抗日的任务。从小受到英雄故事的耳濡目染,南通画家侯德剑一直偏爱红色题材的连环画,他以陈毅东进抗日为题材创作的连环画《东进东进》曾在全国第二届连环画创作评奖中荣获二等奖。

如何真实塑造革命家形象,展现人物鲜明特点?侯德剑在创作之前,拿到的仅仅是几段文字,他的秘诀是——“下生活”。由182幅画面组成的《东进东进》,正是他在深入苏北的过程中,获得了创作灵感,并历时一年的艰辛创作完成的。“我去黄桥写生,一位烧饼铺的乡亲告诉我,陈毅元帅经常过来买他的烧饼,在他的描述中,我捕捉到了很多生动细节,掌握了一些‘第一手的资料’,也由此还原了一个真实可感的陈毅元帅。”

侯德剑将连环画创作比喻成电影拍摄,而作者则像一位“导演”,“在开始创作前,每一幅作品都是剪辑过的分镜头,要靠自己的想象、平时素材积累来进行创作。创作者既要点明时代背景、具体场景、人物形象、个性特征,又要通过其他细节补充画面,增强艺术感染力,令读者一目了然、通俗易懂。”侯德剑认为,红色连环画是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的载体,有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如今再次回味这些红色作品,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在看到这些连环画时,不仅是作为收藏品对待,“红色连环画里蕴含的丰富内涵和英雄精神,应当成为这个时代长明的航标灯,指引下一代人继续前行。”

《斗川岛》《劈风斩浪》《智取粮船》《京江怒涛》……上世纪七十年代,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苏民兵斗争故事”系列连环画曾让很多读者看了后心潮澎湃,充分了解了江苏民兵在革命烽火中所做的杰出贡献。苏州美术馆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顾曾平创作了这套书中的《双喜嫂》,“这是一本根据发生在苏州光福的战斗改编的连环画。”顾曾平介绍,抗战时期,苏州郊区的东渚民兵分队为了配合太湖游击队切断敌人的联系,接受了拔掉龙塘桥敌人据点的任务。女民兵队长双喜嫂带领民兵,机智勇敢地用假迎亲的方法,引鬼子出洞,一举歼灭,迅速而胜利地完成了战斗任务。为了画好《双喜嫂》,顾曾平做了大量采访,在书中准确地描绘了江南地区的建筑、服饰、自然环境和民俗风情。“《双喜嫂》共发行了130万册,翻译成多种外文出版,让这段太湖之滨的抗战故事广为流传。”

1973年,南通青年画家沈启鹏创作的连环画《虎穴夺棉》,也是“江苏民兵斗争故事”丛书中的一本。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在如东地区抢劫棉花,疯狂掠夺。党领导的当地民兵在民兵联防队队长吴明章带领下,声东击西,引开敌人的主力,从“虎穴”中夺回棉花,胜利完成上级交给的战斗任务。回忆起48年前创作的这部连环画,已经是南通市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的沈启鹏说,这个扣人心弦的战斗故事,其原型正是抗战时期游击健儿在南通大地英勇打击日军,而创下的一个经典战例。《虎穴夺棉》之后,沈启鹏又相继独自创作或合作创作了《海盗》《锄奸记》《战神振国威》《舍身炸碉堡——董存瑞》等革命题材连环画,备受读者和业内人士好评。

创作不息,

创新方式再现百年风云

画图鉴党史,笔墨映初心。近年来,江苏的连环画家们并没有停下手中的画笔,始终坚持推出新作品,介绍从江苏走出去的党史著名人物,记录发生在江苏的党史故事。

周水平、侯绍裘、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任天石……以这一批江苏籍革命英烈为主人公的一套连环画丛书,不久将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推出,胡博综担任绘画统筹,陆小弟、徐亦君、杨越、邵家声、顾曾平、钱定华等知名连环画参与创作,以连环画的形式向英烈致敬。

“退休之后,我出版了8本革命题材连环画。”前几年,顾曾平以苏州阳澄湖地区的抗日史实为依据,广泛收集水乡素材,出版了水墨连环画《太平抗日风云录》。他还创作了连环画《朱瑞传奇》,描绘的是我军炮兵部队奠基人朱瑞将军(江苏宿迁人)的革命人生。“讲党史,有多种多样的形式。连环画图文并茂,故事性强,能让记录在史册中的党史故事更加立体、更加鲜活。”

今年,沈启鹏创作了红色绘本连环画《江城英魂》,再现了75年前“南通惨案”的沉重历史。1946年3月18日,为表达反对内战、期盼和平的心声,南通的进步青年组织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遭到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顾迅逸、郑英年等8位南通青年不幸遇难。《江城英魂》属于今年6月刚刚出版的南通原创红色绘本《百年江海潮》中的一本,这套连环画共计25本,全方位展示了近百年来党领导下南通各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典型人物。

“《百年江海潮》综合运用了中国画、装饰画、插画、漫画等多种表现形式,既有黑白连环画,也有彩色连环画。”在沈启鹏看来,这正反映了当下连环画发展的一个趋势。他认为,连环画要想在当代继续得到读者喜爱并有所发展,就必须在表现形式上有所创新,充分考虑年轻读者的阅读习惯,用更能够反映时代特点、体现画家个性的画风来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标签:鸡毛信;连环画;刘继卣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