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7月1日起展出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6-30 11:03:00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马金王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将于7月1日起正式对外展出。6月29日下午,本报融媒体记者来到渡江路1号提前探访,3000平方米的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8万多字、660多幅图片、30多个视频、480多件(套)文物实物、10多个场景模型等,展现了南京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程。

南报融媒体记者 严星宇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是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党史办、南京市文旅局牵头,会同南京市有关部门和各区共同筹办的。记者首先来到展览序厅,进门正面LED大屏上,播放《人间正道是沧桑》短视频;左侧墙上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右侧墙上镌刻着党徽和展览名称。

位于秦淮河入长江口处的渡江路1号。

据介绍,展览的命名蕴含深刻意义。“人间正道是沧桑”,出自毛泽东主席《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南京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取得了辉煌成就,正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真实写照。

展览内容:南京地区抗日根据地建立。

记者探访发现,展览以南京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南京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成就,重点展示了解放以来南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关于建设、改革、奋斗具有关键意义的会议、文件、人物和事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展览共分钟山风雨、石城新生、金陵春潮、南京奋进四个部分,通过8万多字、660多幅图片、30多个视频、480多件(套)文物实物以及狱中斗争、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南京长江大桥、金陵饭店等10多个场景模型等,展现了南京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

展览内容:大美南京。

记者看到,展览第一部分“钟山风雨——浴血奋战,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设有“建立中共南京地方组织”“在大革命洪流中”“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的殊死斗争”“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南京解放与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共五个单元。第二部分“石城新生——奋发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设有“建立与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前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建设”共四个单元。第三部分“金陵春潮——奋勇争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南京实践”,设有“拨乱反正实现工作中心转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全面落实‘两个率先’部署”“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共五个单元。第四部分“南京奋进——践行嘱托,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设有“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共三个单元。结尾部分以多媒体艺术装置收尾。

南京抗击疫情展区。

记者了解到,本展览免费参观,每日开放时间为9:00至17:00,16:30停止进场。团体参观须明确1名联系人,提前3天登录“渡江胜利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预约时下载《团体参观人员健康承诺书》进行填报、加盖公章,并在现场提交。个人参观也要登录“渡江胜利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到达现场填写《个人健康承诺书》并签名确认后进场。特别提醒,所有观展人员均需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刷证入场(无二代身份证特殊人员,请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自觉接受安检、测温和苏康码、行程码查验,室内全程戴口罩参观。如有疑问,可拨打电话025-84649423进行咨询,咨询时间为每日9:00至17:00。

本组摄影 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标签: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