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又见绸都 时尚“盛”放
来源:苏州日报   2021-06-15 15:17:00
6月16日至20日,2021盛泽时尚周暨第九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云展会将再度在中国四大绸都之一的吴江盛泽镇启航。

6月16日至20日,2021盛泽时尚周暨第九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云展会将再度在中国四大绸都之一的吴江盛泽镇启航。

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这是时尚潮流和江南文化的又一次交相碰撞,是“产城融合”之下盛泽时尚活力的再度迸发。

在为期五天的时尚周期间,23场时尚发布秀、4场时尚云直播、2场时尚设计类赛事、4场行业论坛、1场纺织云展会将充分展示盛泽的产业实力、市场活力和城市魅力,向世界全方位展示盛泽“原产、原创、流行”的时尚特色。

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风华。站在“十四五”开局新的历史起点,盛泽从延续纺织丝绸文化的血脉中汲取力量、开拓前进,积极描绘“时尚+科技”“时尚+文化”“时尚+展会”的多样时尚轮廓,奋力谱写“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建设崭新篇章。

种下一粒种子,收获一片希望;又见美丽绸都,时尚已然“盛”放。

秀出新时尚

万款面料线上呈现“秀展赛会商”实时联动

这是一座底蕴深厚的丝绸古镇。

她用“一根丝传承千年、万匹布衣被天下”的美誉,创造了锦绣之冠的宋锦,孕育了一大批丝绸品牌,形成了“晴翻千尺浪、风送万机声”的繁荣景象,织就了盛泽的精致与婉约、秀美与活力。

这也是一座享誉全球的纺织名城。

近百年的纺织耕耘史,塑造了盛泽经济的“高峰”、发展的“高原”。“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的完整纺织产业链,不仅展现了丝绸纺织业的无限潜力,更让这里走出了两家世界500强,让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

这更是一座快速发展的时尚之都。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全国大部分优质时尚面料来自盛泽。作为世界流行面料的风向标,盛泽不遗余力地传承着丝绸文化,创新时尚发展,引领推动着中国时尚纺织业稳步前行。

当前,盛泽正全面推进“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建设,用“综合实力领跑千强创新高,主导产业领军转型创新局,丝绸文化领秀时尚创新篇”这“三领三创”擘画新的发展蓝图。

即将再启大幕的2021盛泽时尚周暨第九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云展会,是盛泽向全球时尚界发出时尚之音、向全世界展示时尚魅力的窗口和平台,也是盛泽努力打造的“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今年时尚周期间,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美国等国的时尚品牌将齐聚盛泽,展现相得益彰的东方美学与西方经典;中国金顶奖设计师张肇达、武学凯、张义超等也将携带他们的时尚设计来到盛泽;本地品牌上久楷、桑罗、旗艺、罗曼罗兰、紫晶花等将让原产原创的盛泽优质面料融汇“大咖”的创意设计,引领行业发展;国内四家优质服装定制品牌联合演出的“盛泽定制之夜”,将多维度、全方位展示定制服装风采,用原产原创的盛泽优质面料融汇创意设计,碰撞出引领时尚的新风尚。

近300家优质商家、万款时尚面料的线上呈现,“秀、展、赛、会、商”五大板块的实时联动,将进一步推动盛泽传统纺织产业升级和“江南文化”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盛泽纺织产业以及本土品牌在流行趋势、技术创新、产业对接、国际贸易等领域多点开花的“最美窗口”。

三大新提升

加速上下游互动融合,打造全时尚产业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20年6月,经历了因疫情导致需求端萎缩、纺织产业周期性下滑等带来的转型之痛后,盛泽走上了时尚赋能纺织业的创意设计之路,以时尚周的全新亮相,开启丝绸古镇向时尚之都的华丽转身。

“面料从堆着卖,到挂着卖,再到现在的穿着卖,可以说,正是通过时尚周的举办,用时尚赋能,通过导入设计、嫁接资源,为盛泽广大纺织面料生产企业打开了一扇‘出圈’之门。”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搭台举办时尚周,不仅推动纺织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加速了纺织业上下游互动融合,打造了一条从面料、研发、设计到成衣、定制、采购的全时尚产业链,更让盛泽的众多纺织企业实现了三大提升。

——时尚理念的提升。通过时尚周,引领盛泽本土企业参与时尚走秀,并与国内顶尖设计师对接,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时尚理念。

——产品销售的提升。参与时尚周的盛泽本土企业与来自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品牌服装企业、知名设计师进行精准对接,深化合作,无论是眼前还是未来,“钱”途一片光明。

——品牌意识的提升。面料是中间产品,长期以来,盛泽的纺织面料生产企业缺乏品牌意识。正是通过时尚周的举办,让众多企业看到了品牌的作用和价值。

更重要的是,盛泽还定向邀请国内重要纺织产业集群市场的优质采购商,用好历届采购商数据库,点对点发送邀约,多渠道开通采购商线上报名通道。同时,联合中国服装协会等机构,邀约国内各服装品牌企业老总、国内服装协会代表到盛泽,与面料企业面对面对话,深入交流,在提升企业创新理念的同时,也将最优质的资源对接给企业。

“未来的纺织业,原创设计是必然的趋势,环保是不变的主题。”六福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建国说,“作为盛泽年轻的纺织企业,国内外百年纺织时尚企业的成功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原创设计,企业才能一直走下去;互联网和大数据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打好品牌,企业才能走得又好又快。”

力造时尚周IP

多链融合,让“高峰”更高“高原”更广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时尚周的举办,盛泽实现了女装设计师大赛、十佳设计师评选等业内顶尖赛事的“落地”。

今年时尚周期间,盛泽将举办两场设计类赛事活动的终选: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与盛泽共同举办的“东方杯”2021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以及由江苏服装设计师协会与盛泽共同举办的“盛泽杯”2021江苏省十佳设计师评选。

通过两大评选活动吸引更多国内优秀新锐设计师走进盛泽,让设计师与面料企业近距离接触,通过“动”“静”结合,实现产业转型。

同时,中国设计峰会、第四届中国服装定制高峰论坛暨2021中国服装协会定制专业委员会年会活动、国际先进功能性纤维时尚可持续高峰论坛、长三角时尚产业联盟丝绸时尚发展高峰论坛等盛会,也将助力盛泽“布以智用·链接未来”。

“我们将持续打造盛泽时尚周IP,为产业发声、为行业把脉,进一步扩大盛泽纺织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吴江区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沈春荣表示,当前,盛泽正突出产城融合发展导向,建设生产之城、生态之城、生活之城;以产业、市场、城乡“三大有机更新”为主路径,唱响转型发展“三部曲”;打通绿色科技时尚循环产业链、政产学研资用合作创新链、设计开发销售高端价值链;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造循环经济、碳中和示范区,率先构建“生态蓝网”;高位谋划高铁新城建设,快速融入“轨道上的长三角”,跑出时空转化的“高铁速度”。

接下来,盛泽将重点以“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和“丝绸纺织产业转型升级”2个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以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2张重点项目清单为关键,以产业、市场、城乡三大有机更新为突破,以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等10大专项工作为抓手,以“党风、作风、乡风”三大保障为基础,打造多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以“三领三创”战略为统领,以“22313”工程为抓手,沈春荣说,未来五年,随着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面融合,“高峰”更高、“高原”更广,盛泽将向着世界级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的目标不断迈进,新时代“千年绸都”定将成为江苏南端的“最美窗口”。□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

标签:时尚;盛泽;品牌

责任编辑:毛震佳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