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大明勋臣常遇春的花牌楼,藏着多少故事与回忆
来源:紫金山观察   2021-03-01 10:33:00
对一座古城来说,老地名便是它的历史记忆。“南起建康路,北至中山东路的太平南路,明代已形成,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道。”南京地名专家薛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太平南路由原吉祥街、花牌楼、太平街、门帘桥等4条街组成。朱元璋为常遇春建了花牌楼花牌楼位于太平南路中段。在老地名文化牌上,记者看到关于花牌楼的具体位置,描述是这样的: “北起文昌巷,接原吉祥街。南至户部街,接太平街。

对一座古城来说,老地名便是它的历史记忆。“南起建康路,北至中山东路的太平南路,明代已形成,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道。”南京地名专家薛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太平南路由原吉祥街、花牌楼、太平街、门帘桥等4条街组成。

在这些老地名背后,藏着许多故事,读懂它们,就可以重新走进历史。

朱元璋为常遇春建了花牌楼

花牌楼位于太平南路中段。在老地名文化牌上,记者看到关于花牌楼的具体位置,描述是这样的:“北起文昌巷,接原吉祥街;南至户部街,接太平街。”

花牌楼文化牌。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摄

话说元朝末年,皖北地区灾荒连年,大批农民破产,而官府、地主又逼粮逼租不休。于是官逼民反,不少农民揭竿而起,常遇春就是最早参加造反的农民之一。朱元璋参加红巾军并成为一支红巾军的首领后,常遇春即率部归附,成为朱元璋的得力助手。常遇春身材高大,有勇力,精通骑马射箭之术。采石之战,曾令元军闻风丧胆,为朱元璋攻占集庆(今南京)立下显赫战功。在战场上,常遇春总是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勇不可挡,每战必胜,时称其为常胜将军。他自己也常常说,只要给他十万兵,就能横扫天下。因此,人们又称他“常十万”。他与徐达同率一军,又同时名震全国。

据《南京地名趣话》记载,大明建国初,为收买开国元勋的人心,朱元璋在京城(今南京老城区)中择地为他们建造府第。他为徐达建了魏国公府,还建大功坊以示表彰。常遇春的功劳仅次于徐达,所以,除建郑国公府外,朱元璋还盖了两座牌楼来表彰他的丰功伟绩。府邸和牌楼所在,便取名为常府街、花牌楼。

常遇春死后,赠中书右丞相。因他攻克开平,为消灭元朝残余势力建有奇功,又追封为“开平王”。这就是郑国公府、常府又称为开平王府的由来。常遇春的府第规模很大,仅其花园中的大小池塘就有九个,号称“九莲塘”。当年,常府花园内桃红柳绿、荷香四溢的盛况,是可想而知的。常府的牌楼也十分壮观,有东西两座,互相对峙,上刻各式花卉纹饰,装点得富丽堂皇,被人们誉为“花牌楼”。

曾经是著名的书店一条街

两层小楼,一排排朱红书柜,堆满了各式文书和书画,木质楼梯一踩吱吱作响。位于太平南路花牌楼位置的古籍书店,不但是本地古籍书迷、文史爱好者心中的“圣地”,哪怕经常逛街购物的人,也会对这个位于南京市中心的老书店印象深刻。

南京古籍书店。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摄

南京古籍书店的前身,是中华书局南京分局,1935年在此设立,是南京仅存的少数几个老字号古旧书店之一。

如今的太平南路被称为珠宝一条街,置身其中的古籍书店略显寂寞。但其实,明朝至清朝前期,金陵就是全国书业的中心。金陵书坊集中在状元境书肆街、夫子庙书肆区和花牌楼书店街。但花牌楼地区的书店最多,有人统计过,清朝那会儿,江宁府(今南京)城的状元境有书肆20余家,秦淮河畔的夫子庙有书肆30余家,而花牌楼则有大小书店四五十家。据民国《首都志》记载,花牌楼,常府西牌楼也,一名雍睦里。清道光中,李太守璋煜以其守更严肃改名太平路,民国时曾为书店街。

太平南路街景。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摄

对于许多南京的70后和80后来说,太平南路有着他们太多儿时的回忆:在古籍书店斜对面就是儿童书店,一到暑假,书店里全是家长带着孩子。2008年,原太平南路儿童书店搬迁至中山北路,已发展成为拥有四万余种少儿读物及音像制品的江苏省经营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少儿专业书店。

老字号里留着旧日记忆

太平南路是怎么来的?

薛光告诉记者,根据《南京地名大全》记载,1931年,白下路至建康路段扩建成,更称朱雀路;白下路至中山东路段改建成,以其中太平街,命名为太平路。1959年,太平路、朱雀路合并,以太平北路相对,更今名。

曾经的太平南路一片繁华。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摄

小上海、绿柳居、南南商场、四川酒家、红星电影院、桃源村食品厂、九龙绸布店……在老南京人记忆中,曾经的太平南路是一片繁华热闹。

如今,仍在的老味道还能品出旧时光景,但有些景象却只能留在回忆中了。太平南路的老字号很多,位于原花牌楼位置的“九龙天地”算一个,其前身为九龙绸布庄,由民国知名企业家陈祖望先生于1946年创建。1955年,改为九龙绸布店,1994年在原址扩建为九龙大厦,2016年,九龙大厦实施外立面升级改造和内部装修,打造成为“九龙天地”。

九龙大厦前身为九龙绸布庄。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摄

布匹店,随着经济发展与时代变迁,已从人们的视野中慢慢消失,但是老布店里一种独特的收银方式却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家住在小火瓦巷的姚小敏回忆,那时,九龙绸布店还是挺有名的,逢年过节,店里挤满了人。那时,布店收银台里朝四周的柜台辐射出一根根铁丝,每根铁丝上面挂着一个铁夹子,夹着钱、布票和单据,在人们的头顶上“嗖嗖”地飞来飞去。售货员根据顾客要的尺寸,拨拉两下算盘珠子,然后记在单据上,连同钱一起夹在头顶上的铁夹子里,沿着铁丝飞向收银台。送走了铁夹子,售货员开始麻利地量布、扯布、包好。此时,铁夹子也从收银台那边飞了回来,售货员又仰头从铁夹子上取下找的钱,连同布料一块递到顾客手里。

南报融媒体记者 朱彦

标签:太平;牌楼;九龙

责任编辑:刘慧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