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老南京传统过年习俗 听专家给你捋一捋
来源:南京晨报   2021-02-07 09:16:00
南京过春节有自己的传统与时尚。明孝陵博物馆新近推出了《 HAPPY牛YEAR朱叭叭过大年— —新春民俗文化展》 ,展示了南京的过年习俗。春节假期怎么过,听南京明孝陵博物馆的专家给大家捋一捋。现在,每到正月十六,在南京中华门上仍能见到络绎不绝的登城人群。

明孝陵博物馆推出新春民俗文化展。 通讯员 陆宁 摄

南京过春节有自己的传统与时尚。明孝陵博物馆新近推出了《HAPPY牛YEAR 朱叭叭过大年——新春民俗文化展》,展示了南京的过年习俗。春节假期怎么过,听南京明孝陵博物馆的专家给大家捋一捋。

除夕:团圆饭+守岁

除夕是农历腊月最后一天的夜晚,自古岁除之日除旧布新、接祥纳福,贴年红、燃爆竹、吃团圆饭、守岁等习俗一直流传至今。除夕之夜,灯火通明,合家围坐,辞旧岁,迎新年,彻夜不眠,称为“守岁”。守岁的习俗既有对岁月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正月初一:大拜年

正月初一是农历一年新的开始。这一天是春节庆祝中最隆重的一天,一早开门“接年”响炮连天,拉开千家万户普天同庆迎新年的序幕。大家相互拜年道贺,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正月初二:回娘家、迎财神

旧时此日有回娘家、迎财神等习俗。女儿回娘家,与双亲、兄弟姐妹团聚,叙骨肉分别之情,而且要夫婿同行,故此日又俗称“迎婿日”。回门归宁的女儿女婿要携带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和娘家人共进午餐,然后在晚饭前返回婆家。正月初二也叫“迎财日”,每家每户都要到庙宇祭拜接财神。这天中午要吃馄钝,俗称“元宝汤”,祭财神的供品用鱼和羊肉。

正月初三:“老鼠分钱”

古人认为,正月初三为谷子的生日,要祝祭祈年,禁食米饭。夜幕降临后,家家户户都要焚香秉烛,以三牲、水果、酒饭拜谢门神,然后将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像、门笺纸等一并焚化。中国民间传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灯睡觉,以免骚乱了鼠辈,并在屋角洒落一些米粒、糕饼供老鼠食用,称为“老鼠分钱”,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丰收。

正月初四:“接神日”

大年初四为“接神日”,俗语说“说神早,接神迟”,所以接神的时间一般都在午后。准备香烛、食品、水果等供物,摆好香案,点燃祭纸和纸制的神马,燃放鞭炮,就象征请诸神骑马下界了。这种仪式类似于古代迎接重要使者或誓师出征,民间把这种仪式用于接神,表达对上天诸神的尊重。

正月初五:接财神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吃饺子,菜板要剁得山响,让四邻都能够听见,以示正在剁“小人”。饺子褶要捏得严严实实,谓捏“小人”嘴。

正月初五也是接财神的日子。初五凌晨,人们抢先打开大门,敲锣打鼓,燃放鞭炮,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聚在一起吃路头酒,一直吃到天亮开门营业,据说可保一年“生意兴隆,财源茂盛”。

正月十五:吃元宵、观灯火

正月十五元宵节,吃了元宵观灯火。南京有三个灯节,其灯期为全国之最。南京的三灯节分别为正月初八、正月十三和正月十五,它们分别叫作“上灯日”“试灯日”“正灯日”。南京的放灯日期在明代形成定制,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决定放灯十日,从正月初八至十八日,使之成为我国历史上最长的灯节。在清代,南京还形成了三个灯市,分别在评事街、笪桥和夫子庙。

正月十六:走百病上城头

正月十六走百病上城头是南京的一种特色民俗,自明代形成以来已有数百年历史,在明、清时期尤其盛行。它讲的是,到了元宵节期间,妇女们为避灾求福,联袂行游街市,说是如此一走,就可以消除百病,故而也称为“游百病”“散百病”“除百病”。现在,每到正月十六,在南京中华门上仍能见到络绎不绝的登城人群。

(通讯员 陆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

标签:明孝陵博物馆;新春民俗;文化展

责任编辑:行晓艺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