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苏式传统方糕首现流沙时尚版 常熟糕点传人现场制作
来源:引力播   2019-12-02 10:38:00
11月30日在太监弄“百年同龢 ”内,今年74岁的常熟糕点传人陶志华现场演示的流沙馅方糕制作,吸引众多市民“饱眼福” 。

  传统方糕居然吃出了网红蛋黄、草莓流沙馅,11月30日在太监弄“百年同龢”内,今年74岁的常熟糕点传人陶志华现场演示的流沙馅方糕制作,吸引众多市民“饱眼福”。“仅现场制作方糕就推出5个品种流沙馅”,据“百年同龢”传承人薛晓岚介绍,传统技艺、现代创意“二合一”糕点上市首天,不少市民兴致盎然排队尝新。

  苏式传统糕点闻名遐迩,常熟糕点首次开进观前闹市,"二合一”创意糕点和市区糕点“同台竞技”,让不少市民称“有新意”。“传统苏式大方糕以豆沙、玫瑰、芝麻、薄荷、鲜肉‘五色馅料’为主,师傅在制作时要经过拌粉、筛粉、开膛、填馅心、开面张、拍花板等多道工序。”据陶志华介绍,传统方糕全部靠手工制作,50多年前他到常熟董浜拜师,学习糕团手工技艺,几十年浸淫练就一手绝活,今年公示的常熟市第六批非遗名录中,“百年同龢”桂花栗子糕等传统糕饼制作技艺上榜。

  “流沙馅方糕是传统产品创新的一次尝试”,据第四代传人薛晓岚介绍,为了将非遗技艺和现代理念结合,打开传统糕点新市场,“百年同龢”今年引进互联网、文化创意团队,在创新开发上动“大手术”。此次研发创新的流沙馅方糕,通过糕粉成分、配比调整,改变传统方糕冷后容易硬的“弱项”,馅料引进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流沙馅,在传统黑芝麻、豆沙基础上,开发出蛋黄、抹茶、草莓流沙馅,传统大方糕有了时尚“网红版”。

  方糕制作工序的“填馅心”,按照传统步骤,“开膛”后师傅用勺子将馅料放进去,昨天现场演示的流沙馅方糕“填馅心”,引进裱花蛋糕制作工序,只见师傅将流沙馅从馅料袋中,像挤牙膏一样挤在一块块方糕粉模中,再严格按照传统开面张、拍花板等流程制作,一块块印着“福禄寿喜”等字样的流沙馅方糕“诞生”后,放入蒸笼蒸好出锅,市民就能现场吃到热气腾腾的流沙馅方糕了。

  “第一次吃蛋黄流沙方糕”,今天一位老苏州现场品尝了用麦青粉做的“绿面孔”蛋黄流沙方糕,松香软糯、带点蛋黄流沙咸香的口感,让她连称“有特色”。“共带来20多个品种传统、创新糕点”,据薛晓岚介绍,“百年同龢”在常熟已开出2家网点,今年起启动全国拓展计划,观前街是走出常熟的首站。

  进入市区的常熟糕点“先头部队”中,市民既能品尝到创新流沙馅方糕,《延禧功略》中的荷花酥,新口味乳酪、坚果蛋黄酥,还有用常熟顶山栗制作的桂花栗子饼、嵌核桃麻糕非遗技艺糕点等。“将继续在市区扩展网点”,据薛晓岚介绍,传统、创新糕点已进入线上平台,今年年底将开到太原。

标签:流沙;糕点;方糕

责任编辑:冯晓丹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