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今晚延安首演
来源:现代快报   2019-10-15 10:31:00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周恩来》 ,受邀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将于10月15日晚在革命圣地延安首演。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周恩来》,受邀作为“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将于10月15日晚在革命圣地延安首演。日前,两位主演王传越(饰周恩来)和宋元明(饰邓颖超)在排练间隙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已经拥有很多经典作品的他们,这样评价《周恩来》:“这是我们演过最难的一部作品,也是最让我们感动的一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文/摄

  有多难演? 时间跨度之大、情感层次之多前所未有

  现代快报:听说你们最近一直在紧张排练,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

  王传越:对,时间很紧,就是希望把最好的音乐和人物形象展现给大家。

  现代快报:这部剧很难演,具体有多难?

  王传越:可以说,这是我演过所有歌剧中最难的一部。《周恩来》作为原创歌剧,使用了大量现代化的音乐,这些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前期准备工作,对词、对曲,我们都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周总理这个角色,在这部歌剧中的分量尤其重,基本上从上场到下场,两个小时都在台上。不像其他歌剧也许会出现男高音的唱段、男中音的唱段、女高音、女低音等,会分担得比较均匀。这部剧从头到尾都需要男高音的存在,所以我现在嗓子还有点哑。

  宋元明:《周恩来》是一部原创歌剧,第一次演,要经过很多遍打磨。为此,我们一直和作曲家、指挥家、合唱队等在磨合。有可能我们上台前五分钟都会再改一个什么。所以这个团队的所有人,都是长期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

  现代快报:歌剧《周恩来》和你们以前演过的外国歌剧相比,有什么不同?

  宋元明:比如年龄,我饰演邓颖超,这是我第一次在舞台上饰演年过半百的角色,王传越也是第一次。此外,邓颖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先辈,她的站姿、语速,她的身份和性格,整个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都要琢磨,要揣摩。

  演外国的歌剧角色不会有这么多的想法,外国的歌剧角色大都比较简单,可能就表现一段时期,或者是一件事。不会像《周恩来》这部剧,时间跨度之大、情感层次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现代快报:能举一些例子吗?

  王传越:剧中选取了几个重要的事件和节点来表现周总理。比如说湘江战役,要表现出总理的压力和魄力;比如中美会谈,要表现总理的从容和坚定;比如总理病重的时候,他依然坚持工作。这些不同的阶段,都需要不同的心理和不同的表达方式。

  有多感人?

  还原了很多周总理生活中的细节

  现代快报:印象最深刻的唱段是哪一段?

  王传越:最感动的是病床那一段,那个旋律非常打动人。每次排练到这里,很多人都会动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看这部歌剧的时候你也会有这种心情,特别想告诉周总理,祖国现在这么好,他一定会很欣慰。

  现代快报:剧中还原了很多周总理生活中的细节?

  宋元明:是的,比如他工作要戴袖套;比如他熬夜工作,邓颖超给他端来一碗小米粥,他却说还是留着明天当早饭吧。因为他在发愁,中国人民还有很多在挨饿呢,怎么办?然后邓颖超就想了个办法,想让他稍微高兴一点。邓颖超就问,你还记得记者的那个问题吗?你知道自己有多少钱吗?你就剩下十八块八啦。

  王传越:周总理就笑了,跟邓颖超一起打算盘,哦,原来我只有十八块八啊。总理在这个时候也能体会到“小超,你在关心我”这样的心情。总理是伟人,但他也有平民百姓一样的生活和情感,邓大姐很重要。

  有多生动?

  看彩排时,好几个观众快哭了

  现代快报:15日晚就要演出了,对最终的演出效果抱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传越:我们都希望能演出人民心中的周总理形象。这部剧还没有对外过,之前都在合排。13日晚第一次邀请了一些观众,包括媒体来看彩排,结束后,有好几个人告诉我,他们被感动到了。尤其是唱到最后一段,好几个人快哭出来了。

  现代快报:对于这部剧在延安首演,你们怎么看?是不是第一次来延安?

  宋元明:延安我是第一次来,所以我就觉得特别特别有感觉。

  王传越:我之前来过,但是这次为了歌剧《周恩来》来到延安,有着不一般的意义。剧中有一个唱段,提到了总理担心老区的老百姓吃不饱,要想办法。如今延安已经成为这么繁华的一个城市,真好。

标签:周恩来;南京;邓颖超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