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文化热点
第二届版博会今天开幕,亮点抢先看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白雪银 阿里亚   2019-08-30 09:13:00
8月30日,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为期三天。

  8月30日,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为期三天。本届版博会有何让人期待的看点?现代快报记者8月29日下午提前探馆,发现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超万种特色版权产品、“一站”逛完N多美术馆和博物馆,还能欣赏非遗表演。想学技艺?想拿奖品?来这里就对了!

  实习生 蒋筱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见习记者 白雪银 记者 阿里亚

  9大特色展区、10大专业展区,既养眼又涨知识

  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总展区设置为长三角展区、各设区市展区等15个区域展区和出版、博物馆文创、动漫、纪录片、版权保护技术等10个专业展区。各展馆布展仍在进行,一万余种各具特色的版权产品纷纷登台亮相。

  其中9大特色展区以特有的江南风韵“吸睛”无数。比如,南京展区围绕“最南京、最价值、最活力”三大主题板块和网络文学IP授权特色板块,集中呈现了文旅与文博领域的城市特色,凸显版权在南京多元业态发展中的深度运用;苏州展区有19家版权特色企业参展,参展作品涵盖软件、木雕、绘画、丝绸、玩具、箱包、金属餐具等;扬州展区重点展示了漆器、玉器、琴筝、香炉等非遗版权作品。

  10个专业展区则重点展示了江苏省重点版权领域发展的成就和特色。博物馆文创展区汇聚了江苏美术馆、南京市博物总馆、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等众多文博场馆授权开发的文创产品。茶杯、手工皂、雨伞、书签……琳琅满目、新奇可爱的文创产品,让人忍不住想买买买;出版展区摆满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各类精品图书;萌萌的“炮炮兵”等动漫形象集锦在动漫展区,让人一见钟情。

  六大论坛和两个专题研讨会共话“版权的力量”

  除了各具特色的展区,本届版博会还将举办六个论坛和两个专题研讨活动,多位版权专业人士聚集于此,共同探讨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

  8月30日举办的“长三角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首次就长三角版权发展这一话题进行高端对话,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代表处负责人和知名知识产权专家等将从宏观角度解读版权产业。腾讯、金山和沪浙皖三地知名版权企业负责人,将从企业版权运营的微观角度观察我国版权产业发展。

  除了高峰论坛,还有另外五场论坛: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版权论坛、第二届网络文学版权开发创新论坛、艺术品授权论坛、视觉图片市场版权开发论坛、企业版权论坛。 两个专题研讨活动一是版权执法与司法保护研讨,将针对多元化版权纠纷解决机制、版权行政执法中的网络技术问题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二是作品登记与确权研讨,将围绕江苏作品登记现状、作品登记制度建设、作品登记平台建设等进行解读。

  看演出学技艺领奖品,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在现场,除了可以近距离观看版权作品秀、紫砂表演、青瓷制作、剪纸制作、云锦织造、雕刻互动……还有机会参与瓷刻、陶艺、刻经印刷、皮雕技艺、互动答题活动等,有奖品可以拿。届时,现代快报+ZAKER南京将对版博会进行4场图文直播,欢迎围观。

  直播时间:8月30日11:00-

  11:30;15:00-15:30

  8月31日

  11:00-11:30;

  15:00-15:30

  直播地点:南京国际展览中心

  探馆

  1

  《九州缥缈录》里的辽阔壮丽,靠的是“江苏技术”

  热播剧《九州缥缈录》里的九州世界辽阔壮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桃花林唯美震撼……这些国产影视动画如何告别5毛特效?答案要到江苏来寻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文/摄

  渲染也可上“云端”,江苏技术拯救“渣特效”

  “通常一帧画面的渲染需要12个小时才能呈现。每秒45帧,相当于每秒钟的渲染就要花费540小时。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可能渲染就要几个月甚至1年。”江苏赞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许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要想告别“渣特效”,要么耗得起,要么靠技术,而该公司提供的正是这种技术——云渲染。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云渲染就是通过庞大的软硬件集群,将设置好的3D程序放在远程的服务器中渲染,用户终端通过Web或客户端借助高速互联网接入访问资源,指令从用户终端中发出,服务器根据指令执行对应的渲染任务。“我们就是帮用户,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拉到公有云上的上万台计算服务器。帮助用户快速完成三维内容、动画及效果图的渲染计算,规避因本地电脑配置不足导致渲染慢的问题,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许乐介绍说。

  你可能没有听说过这家江苏企业,但是它参与制作的影视作品,你一定不陌生。“我们的服务客户已经超过20万家,《九州缥缈录》《唐人街探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圣归来》《捉妖记》《熊出没》等热映影片,都是我们渲染的。”许乐介绍说,除了影视动漫,该公司也为建筑设计、VR/AR、互动游戏、工业设计等多领域三维内容制作提供云端渲染服务,目前公司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4件,软件著作权30余项,注册商标26个。

  深挖“恐龙”IP,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剑龙在湖边戏水、双冠龙在丛林中觅食,突然警报声响起,系统遭到破坏,恐龙逃出控制区袭击人类……这不是电影《侏罗纪公园》,而是常州中华恐龙园今年刚刚推出的恐龙基因研究中心。围绕神秘的恐龙孵化基地为主题,集巴士观览、特技舞台、动感影院等景象沉浸体验于一体,营造出逼真的恐龙生活的场景。

  “从2000年成立之初,我们始终依托‘恐龙’这一文化IP,形成了新颖独特、生机盎然的庞大恐龙娱乐帝国。”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丁光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恐龙园集团通过挖掘个性元素,先后创作了《恐龙宝贝之龙神勇士》《小龙甜品工坊》《米多龙》等多部原创动画,积累了“人缘”。

  以恐龙宝贝为代表的多款搞怪、可爱、调皮的动漫形象深受粉丝喜爱,以此开发的多种衍生产品也受到市场欢迎,逐步形成了独创的“形象—内容—体验—衍生”的主题公园文化产业链发展模式。“我们在原创动画故事及衍生品的基础上,将动画中的形象、场景植入到线下,将IP转化体验,丰富了文化内涵,提升了游客体验,更拓宽了自身产品体系。”

  探馆

  2

  约不约?

  油画里的大运河

  有“仙气”更有烟火气

  清晨,择水而建的佛塔古刹传来钟声。黄昏,狭长潮湿的弄堂雨巷空气湿润。傍晚,建在船上的杂货铺子人来人往……在版博会上,你将看到常州运河人家的融融世态,竟被一幅幅油画还原得如此生动、贴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子扬 阿里亚

  油画里的大运河,有烟火气!

  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布展现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油画演绎的运河除保留了小说里的“仙气”,更多了几分人间烟火。河面上,几艘小艇飘来荡去,靠了岸,白砖青瓦人群熙攘,看天边,天宁宝塔耸入云霄。眼前近20幅“常州大运河”主题油画,均出自画家刘伟光之手。

  “我想表现的常州运河,不仅仅有美景,更要有人的故事。”刘伟光指着画中,夜晚运河上漂着的小船说:“从前,我们常州人出城,到外面闯荡,都要坐船经过运河。当他们回乡,无论满载而归,还是失魂落魄,前尘往事,尽化归身后的河水中了。”

  刘伟光善于刻画老城的烟火气,无论老街的青石板、旧居前堆叠的杂物,还是忙忙碌碌的背纤工、温婉的浣衣女,总有一个瞬间让看客找回记忆里的味道。

  10多年做了一个常州运河梦

  刘伟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开始创作“常州大运河”主题作品,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在运河边长大,在北京求学、探索,在上海发展、成名,直到有人点醒我,为什么不画点自己家乡的东西呢。”刘伟光表示,那一刻,家乡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儿时嬉戏过的码头,游过泳的河岔历历在目。于是,他拿起笔,把记忆里的老常州搬到纸上,取名“圆梦故里”。

  在刘伟光的作品里,经常出现一位美丽的姑娘。她或撑着雨伞行走在落雪小巷,或静坐河边轻柔浣纱,或伫立桥上看风景,只是人们很难看清她的脸。“这个意象,代表着我对家乡的一份眷恋。”刘伟光说,“年轻时,我们都会在熟悉的街角偶遇一位姑娘,怦然心动。时光流转,她们都已老去,但是当初的感觉还在。那种悸动,实际上已经成了我们对故乡的特殊乡愁。”

标签:实习生;恐龙;版权

责任编辑:冯晓丹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