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为我们带来过那么好的戏剧时代
—— 追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江苏“时代楷模”黄孝慈
2017-03-07 14:41: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爱京剧、学京剧、演京剧、传京剧。”江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生前如是说。

  离黄孝慈在南京逝世已过去了57天。这些日子里,有她多年的粉丝去她家里和生前的单位追思,有她带过的学生到东南大学的孝慈剧社静静地坐一下午,也有此前并不熟悉她的人揣上一张戏票去剧场看青春版的《红菱艳》。黄孝慈还在影响着这个时代的人们走进戏剧,她也于近日被追认为江苏“时代楷模”。

  从小在戏台边打转,因为一个演员的误场被推上舞台顶唱

  黄孝慈1943年出身于北京书香门第,解放前因战乱家道中落,5岁时随父母离开北京,一家人来到江苏徐州。因为父亲在宿迁京剧团拉京胡谋生,黄孝慈也从小在戏台边长大。一天,剧团演《四郎探母》,因为一个演员的误场,团长情急之下把从小爱模仿的黄孝慈推上舞台顶唱,从此黄孝慈开始了她的戏剧之路。

  后来15岁时她考取了国内戏剧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校。戏校里,她为了争先,每天比同学早起两小时,一个人在操场上练功。每晚,她还劈成“一字马”入睡,锻炼腰功。

  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江苏省京剧院。1988年黄孝慈终于迎来事业高峰,凭借《红菱艳》一举成名,当时,黄孝慈已经45岁了。她以清纯秀美、楚楚动人的形象,演活了剧中年仅15岁的水乡采菱女,完成了这么大年龄跨度的表演。专家惊艳地形容她为“江南水乡碧螺春”、“对京剧旦角表演形式有重大突破”,黄孝慈也因此为江苏京剧界实现了梅花奖零的突破。

青春版《红菱艳》剧照

  剧场门口的120救护车是为“虎妞”准备

  1999年,黄孝慈凭借京剧版《骆驼祥子》中“虎妞”一角,再度摘取了中国戏曲梅花奖。从《红菱艳》一个15岁的少女,到地地道道的市井民巷里泼辣的“虎妞”,这么一个跨度极大的角色,她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她冒雨骑自行车去书店买回老舍先生原著,通读八遍,挖掘虎妞的人物底蕴。

  为了学好“虎妞”上场一阵风、虎虎生威的“虎步”。黄孝慈每天在家练,排练场练,连平常走路也在练。她还为“虎妞”设计了“虎牙”,让牙医和造型师为她配制一副“虎牙”牙套,整天套在牙床上,假牙与真牙“不和”,磨得厉害,牙床也肿了,疼得钻心,丑得瘆人。别人问她疼吗?她咧着“虎牙”笑笑说:疼并快乐着!

  已经50多岁的她,每天三班拍戏,不舍昼夜,终于在一次演出化妆时晕倒在台阶上。他的先生也是他的琴师王荣坤老师和另一个演员把她扶到案子上,叫来救护车。稍微好点之后,她又上台表演。人们并不知道,那天以及后来她每次演出时,停在剧场门口的120救护车,是给随时可能心脏病突发的黄孝慈准备的。

黄孝慈“虎妞”扮相

  去世前还在喊“小宝你把那个台步再走一遍看看”

  2016年,省京剧院决定复排《红菱艳》这部经典之作,黄孝慈钦定了男女主演,女主由她的大弟子高飞继承,男主则是个年仅21岁、刚刚大学毕业进团的小生彭天宝,而当时黄孝慈已确诊癌症并手术。

  已经病重的黄孝慈老师对这部戏心心念念,她每天要高飞打电话和她沟通排戏的情况和进度,还支撑着亲自去到排练场,她把很多经典动作,都手把手口传心授教高飞。两代“菱姐儿”在闷热的排练厅里一脉相承。

  “师傅已经病很重了,还坚持来给我排戏,她说走路的时候脚像踩了棉花,可是一到要给我演示的时候,就精神抖擞仿佛‘戏神’上了身。”高飞回忆。

黄孝慈指导“红菱艳”排练。

  男主角彭天宝回忆,因他刚刚大学毕业,演戏经验比较少,黄孝慈老师正在化疗期间,经常偷偷溜出医院,跑到排练现场为他做示范。回到病房里,在病床上还打电话给他,让他琢磨一个男主角的出场方式。

  有一次,黄孝慈病情加重、意识模糊,认不得人了。彭天宝听说后赶到病房看她,听到彭天宝的声音,黄孝慈忽然奇迹般睁开了双眼说,我为你想了一个出场方式,你练练看,说罢吃力地抬手演示如何上场。家人和徒弟们都怀疑她意识不清醒,在说胡话,就验证性地连问了她两遍。黄孝慈就在病榻上接连演示了三遍,每一遍都分毫不差。彭小宝顿时泪如雨下、泣不成声。直到去世前一天,黄孝慈躺在病房里,昏迷中还大声嚷嚷:“小宝……你把那个台步……给我走一遍看看……”

  在东大创办“孝慈剧社”,年过花甲的她跪在台上演戏

  为了在年轻人中弘扬京剧,黄孝慈还担任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其中东南大学不仅聘黄孝慈为客座教授,还首次以黄孝慈的名字命名了“孝慈剧社”,黄孝慈的《京剧艺术美学》选修课每次都爆满,走道上窗台上都挤满了学生。教室里没有条件示范京剧艺术的“唱、念、做、打”,但她硬是在狭窄的讲台上又是唱、又是演。有时,剧情需要跪在地上,年过花甲的黄孝慈就真的跪在地上唱完一段。在讲座中,她不仅讲京剧、讲表演、讲人物塑造,还以亲身经历给同学们讲理想、讲人生。每每讲座结束,学生们都要与她热烈拥抱,不仅被京剧艺术的魅力震撼,更为她的人格风范所深深感动。

南京东南大学授课。

  为了让学生对京剧有更形象的了解,黄孝慈经常要请化妆师现场为学生勾脸谱,化上旦角、小生、老生妆,然后勒头、吊眉毛、贴片子、包大头、戴凤冠,并让学生穿上戏服蹬上厚底。她还邀请乐队到场给同学讲解每件乐器的不同功能。如此生动的讲课,常常让她贴进很多钱,但她却很开心,感慨地说,其实大学生们不是不爱京剧,而是没有接触京剧的机会,对此,我们这些京剧艺术工作者应该负起这个责任。黄孝慈的离去,让很多年轻的学子惋惜,“还没学好戏剧,慈音已成绝响,谢谢你,为我们带来过那么好的戏剧时代。”

  据悉,3月7日22:30,江苏城市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将发布黄孝慈的先进事迹,让更多的戏迷和非戏迷一起走进这个昔日的“菱姐”、“虎妞”,这个带我们走进戏剧大时代的名家黄孝慈。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编辑:刘慧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