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琦,用双手抟造紫砂艺术新气象
——评紫砂陶艺家程琦先生作品
2016-10-09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 寂 堂

  一壶风雅,东方紫玉。紫砂艺术自诞生之日起,便以其赏用兼优、典雅精致的风范闻名中外。如今欣逢盛世,宜兴从事紫砂业者益多。生于丁蜀长于丁蜀的紫砂陶艺家程琦无疑是其中的才俊翘楚。

  程琦高中毕业后,就开始学习紫砂陶艺,如今已30多年。他转益多师,刻苦磨砺,特别是得到亚太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先生的悉心指点,壶艺大进。他善于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为己所用,并能逐渐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努力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对紫砂泥料的不懈探索,是程琦陶艺的一大特色。紫砂之所以为紫砂,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无外乎是其陶土的特殊性。无论是神奇的双气孔结构,还是天赋的优良可塑性,都使紫砂成为一种最富想象力与表现力、与传统茶道最相宜的物质材料。因此,对紫砂泥料的考究和依重,是紫砂壶艺的基础,也是宜兴紫砂壶艺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

  对壶艺家来说,用什么样的泥,是做好一把壶的第一要素。历代壶艺大家,往往通过不同泥料的色泽、粗、细,采用渗合以及调砂、铺砂等工艺手段,使紫砂壶产生诸如光与糙,粗与细,纯与杂,明与暗,质朴与艳丽等对比效果,如红泥的细腻柔滑犹如少女的肌肤,紫泥的黯然栗色如古铜金铁。一代壶艺大师时大彬对泥料就非常讲究,其所采用的紫砂泥料不仅品质高,而且特别喜欢选用粗砂,所制茗壶都呈现出古润朴茂的美感。

  程琦对紫砂泥料也格外着迷,特别钻研。在日常壶艺生涯中,往往是他还未动手,便已进入创作状态,什么样的器型选用什么样的泥料来做,将呈现什么样风格,早已在他的头脑里盘旋思考了。有时为了比较效果,他甚至会不惜工夫,选用不同的色彩、不同肌理效果的泥料尝试做同一款式的壶,仔细寻找心中理想的效果。

  在壶艺创新方面,程琦同样有着自己的追求。在30多年的陶艺生涯中,程琦对传统紫砂陶艺是下过一番苦功夫的。在他看来里,创新绝非全盘否定过去,而应以过去的传统为基础进行创新,有时即使是一点小创新也即可以带来令人惊奇的全新感受。

  作为紫砂传统题材之一的竹器,几乎是紫砂艺人的“必修课”。程琦的《双线竹鼓壶》等作品,竹节虬劲有力,壶面竹叶贴得干净利落,体现了他在这方面扎实的功底。而《程氏素竹壶》则是程琦在传统《素竹壶》基础上略作改进,比如壶盖采用嵌盖,而盖面又突出一轮,壶流三弯嘴也作改进,使之与壶把呼应。如此整体感更强烈了,与传统的《素竹壶》相比,《程氏素竹壶》更为蕴藉挺秀,充满浓郁的书卷气。

  《富贵美人肩》是程琦创新尝试的又一佳器。《美人肩》是传统紫砂器型之一,其状宛如古代女子端庄秀丽,静谧安祥,广为人们所熟知。而程琦选用紫砂红泥龙原矿作壶,别出心裁地在壶身上用绞泥技艺点缀传统的寿纹图案,使得这一朴素器型平添许多雍容华贵气象!造型饱满,大方得体,正如歌曲里所唱的那样:

  信手拈来一身香,

  昨是今非常。

  “荆南时器甲天下,异代流传得者寡,世无文金谁嗣音,飞烟空墨陶人瓦。”这是古人对紫砂前辈时大彬的赞美,同时也流露出对后世传承的担忧。的确,紫砂是先贤传承下来的珍贵文化艺术遗产,今人如何继承是个大课题。如今紫砂制作工艺无疑比过去大大提高了,但工艺的提高,并不意味着作品的艺术水准也能得到相应地提高。这需要当代紫砂工作者静下心来,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程琦作为一名紫砂艺术工作者,正以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向紫砂艺术新的高峰攀登。他的努力也得到社会的认可,《龙带》等作品已为南京博物院等机构收藏。当然,程琦只是其中的一分子。无愧于时代的紫砂艺术新气象,要靠众多的壶艺家共同奋斗进取。我们相信,当代紫砂艺坛百花齐放,一定能在紫砂史上留下辉煌的篇章。

编辑:谢洲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