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景舟遗世真迹惊艳“现身”
2015-09-09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顾景舟大师作品

  9月8日,为纪念紫砂泰斗顾景舟大师诞辰100周年,由纪念顾景舟诞辰100周年活动组委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江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二厂有限公司、新华全媒体艺术馆承办的“百年景舟与宜兴紫砂南京特展”在江苏新华全媒体艺术馆隆重开幕,顾景舟大弟子、壶艺大师徐汉堂等一批能工巧匠出席开幕式。在开幕式上,由宜兴市作协主席所著的《布衣壶宗——顾景舟传》、由宜兴紫砂工艺二厂有限公司与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康尔教授合作首部紫砂主题话剧《东方紫玉》剧本举行了发布仪式。

  宜兴紫砂始于北宋,盛于明清,繁荣于当今,集书画、诗文、篆刻、雕塑于一体,成为独步世界的艺术品。2006年,中国颁布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宜兴紫砂制作技艺居传统手工艺首位。新华日报社社长周跃敏谈及宜兴紫砂时说,宜兴紫砂是宜兴的文化符号,江苏的文化品牌,中国的文化名片。一把紫砂壶足以讲述一段中国的故事,是中华民族以和为贵、包容并蓄精神内涵的生动体现。今年,恰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壶艺泰斗顾景舟先生诞辰100周年。顾老潜心紫砂陶艺六十余年,丰富的人文素质加上精炼制壶技艺,蕴酿出其紫砂创作的独特艺术风格,是近代紫砂艺术“一代宗师”。举办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顾老“承前启后,传艺育人,淡泊名利,自珍自重”的巨匠精神。

  本次特展为期六天,将持续至9月13日。现场展出顾景舟大师遗世的三件真迹,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等众多当代紫砂名家的优秀作品。据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二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击波介绍,本次展览作品大部分是二厂馆藏珍品,也有小部分由艺术家亲自送展。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当代紫砂艺术作品展及研讨会、紫砂与书画、篆刻等跨界艺术创作与交流。

  扬子晚报记者张艳

  原标题: 顾景舟遗世真迹惊艳“现身”

作者:张艳   编辑:谢洲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