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采茶》周明生  摄于镇江茶博园_副本.jpg
2019年4月19日,几位爱好紫砂艺术的外国友人在位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紫砂艺术家家中,赏玩紫砂壶。朱智辉_副本.jpg
P111 苏扇_副本.jpg
《无尘仓储》陈卫东,摄于江苏南钢无尘储煤场。13775584488_副本.jpg
3_副本.jpg
【泰州】海陵:满城梅香竞芳华,“戏曲进校园”活动陆续展开
来源:泰州新闻网   2024-03-11 10:55:00

2024年春学期开始,泰州市海陵区“戏曲进校园”活动陆续在各个学校展开。

“抬头挺胸、脚跟压脚尖、跟上音乐节奏,一二三四……”近日,在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的舞蹈室内,京剧老师王明茹正在带领小梅花艺术社团的学生们练习动作要领,学生们手捏兰花指,在悠扬婉转的戏曲伴奏中,依次变换压步、存身、长身等戏曲跑法。

“泰州是梅兰芳大师的故乡,我想把我毕生所学传承给孩子们,为京剧的长远发展‘造血’。”从事京剧工作近50年的王明茹说,课堂上,会给学生们讲解戏曲理论、进行戏曲基本功训练、戏曲实践等,“社团大概有四十几名学生,每周开展两次,每次上课时长在1个小时左右。”

令王明茹感到欣慰的是,在日复一日的悉心教导下,越来越多学生爱上了京剧,并在省市区各类文艺演出上频频亮相,获得优异成绩和较高评价。

“学习京剧不仅让我多了一项技能,还能让我站上更高的舞台,我还想继续学下去,学好京剧,传承家乡文化。”六年级学生许云汐学习京剧5年时间了。小学一年级时,源于“戏曲进校园”活动,她近距离接触到了京剧,在看到学校小梅花艺术社团招生信息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进校园,还要留在校园里。我们把京剧作为学校的特色社团,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主报名。”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副校长汪胜盛表示,作为泰州市“京剧进校园”试点学校,大浦小学将进一步推进京剧进校园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学校小梅花艺术社团聘请专业指导老师,为更多有兴趣有特长的孩子搭建展示的平台。同时,学校将进一步打造京剧元素为主题的校园文化,通过一面墙、一个楼层,让更多孩子走进校园就能感受到京剧之美、艺术之美。

今年是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海陵区作为“梅郎故里·戏曲圣地”泰州的主城区,把“戏曲进校园”活动打造成为普及戏曲文化、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海陵区发挥全区戏曲团队、获奖队伍及个人作用,通过演出、讲座、交流互动等方式推动戏曲艺术广泛进高校、中小学,播撒戏曲种子、培养戏曲苗子,形成课堂教学与课外培训相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促进的格局,推动建设一批戏曲特色校园,把“戏曲进校园”打造为助力“双减”“五育并举”重要渠道,形成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戏曲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新局面。

据悉,今年,海陵区将以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为契机,举办覆盖全区、贯穿全年的十大系列主题活动,包含京剧团巡演、群众性“纪梅”、文艺主题创作、凤城文脉整理等。

标签:戏曲;校园;京剧

责任编辑:王晶枫

阅读推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2723_副本.png
4月28日,我国首个“交改直”输电工程——扬州至镇江±2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竣工投运。
微信截图_20240428171612.png
随着免签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加之最近新出台的多项便利化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文旅持续火爆,入境游热度不断增长,外籍来苏旅游人数稳步上升。
dcf3bedf-80c8-490b-bd1b-d43acc6d6fe5.jpg_副本.jpg
昨日, 2024 “老外看扬州”大型原创IP融媒体活动启动仪式暨“老外看何园”深度体验之旅拉开帷幕。
2024042809162690010421_副本.jpg
上月初,无锡发布了《外籍人士来锡便利化十项措施》,其中有一条,提升支付便利便捷化水平,优化外卡受理环境。
MP2UeS0PRSNMtkIJOVjus1OY_副本.png
作为本年度最重磅的国际A级车展,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车117款(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0款)、概念车41款,新能源车型278款,吸引全球1500余家主流车企及零部件制造商同台“打擂” 。
本网策划
主视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