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泰州
端午期间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在泰州精彩上演
来源:泰州新闻网   2018-06-19 15:31:00
赛龙舟、祭屈原,插菖蒲、吃五红… …又是一年端午至,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在我市精彩上演,不仅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民俗文化,更传递与彰显着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

  赛龙舟、祭屈原,插菖蒲、吃五红……又是一年端午至,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在我市精彩上演,不仅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民俗文化,更传递与彰显着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

  城河再现龙舟竞渡

  “五月城河浅水流,喧天锣鼓闹龙舟。锦标夺得人争羡,泰坝衙门都皂头。”赛龙舟在泰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清代泰州乡贤朱余庭在《海陵竹枝词》中曾这样描述泰州城河上五月赛龙舟的习俗。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据史料记载,明末清初,每逢端午节,均有龙舟于泰州凤城河竞渡。“竞渡时,每条舟上配数十名划桨手边划边唱小调,锣鼓喧闹,鞭炮齐鸣,万人喝彩,场面壮观。”

  昨天又逢端午节,这幅景象再现凤城河上。上午10点,来自各市区、高校的8支龙舟队伍数百名选手,用赛龙舟这种传统习俗喜迎端午传统佳节。

  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飞驰的龙舟,震耳欲聋的锣鼓声、呐喊声……为龙舟点睛的仪式结束后,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水面上参赛龙舟齐头并发、驶向前方。在凤城河上,只见龙舟你追我赶,震耳的锣鼓声、呐喊声,与岸边观众不断呼喊的加油声,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带着孩子观看龙舟比赛的市民孔女士告诉记者:“龙舟赛看似是比赛,实则却是中华文化展示的盛会。如今,我市相关部门正在挖掘端午节文化内涵,端午节民俗活动越来越精彩。以前赛龙舟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真是太过瘾了。”

  “龙舟竞渡已成为端午节我国各地的传统风俗。我市已连续举办两届龙舟赛,就是想把曾经丢失的传统文化,用现代的表现形式予以展现,并永久传承下去。”市体育局局长陈学东介绍,“比赛开始前,我们用轻松有趣的方式给前来观赛的市民,特别是向孩子介绍端午相关知识,让大家能重拾传统节日的乐趣。”

  古戏台前追祭屈原

  昨天上午,泰州老街的古戏台前很是热闹。悠扬的古乐、激扬的祭文、虔诚的鞠躬……一场“祭祀诗人屈原,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时逢端阳五月天,炎黄后辈思屈原。离骚九歌贯千古,傲骨诗风越万年……”身穿汉服的泰州泓德国学馆老师和一批小朋友及家长,仿照古代礼仪依次献花,宣读《祝祷文》,鞠躬,诵读《离骚》《祭文》,献黄酒、鲜花、水果、粽子等,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

  祭祀典礼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帮小朋友们在额头抹雄黄酒,在手臂上系五彩绳,希望将避灾除病、保佑安康的美好祝愿传递给小朋友们。身穿汉服的刘玥煊开心地举着手上的五彩绳跟记者说:“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很好玩,老师说屈原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我们要向他学习。”

  “往年小孩就是在家吃粽子过端午节,今年看到老街这有活动,就带孩子过来感受一下。”家长宁海说,端午节是培养孩子爱国主义、家国情怀的一个最好契机,小孩子应该要记得这些传统,并且将来也要教给他的孩子。

  泓德国学馆馆长魏颖说:“我们此次联合泰州文旅集团、蓝海教育机构以及泰州学院、南师大大学生志愿者举办祭祀屈原的公益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古色古香的礼仪流程,为国学爱好者和孩子们提供一个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共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与凝聚力。”

  端午粽香,乡愁最多

  泡一盆粽叶,洗刷干净,将雪白的糯米填进粽叶中,紧紧压实,再用白色的棉线勒紧,放大锅加水煮沸,空气中氤氲的都是粽叶的清香。端午前夕,走进我市不少家庭和社区都能看到这一幕幕节日景象。

  6月15日,海陵区美好社区举办了“浓情端午,美好一家”活动,提前邀请社区老外一起欢度端午,美国人Royan也应邀参加活动。右手拿粽叶,左手抓糯米,经过多次尝试,好不容易把粽子包成了形,不想粽子底竟然漏了,他说:“我在美国的时候就知道中国有端午节,来中国5年,每年丈母娘都会包些粽子吃,不过我亲手包还是第一次。我觉得包粽子很好玩,但是就跟学中文一样难。”

  “端午到,菖蒲俏”,昨天一大早,市民吴巧华就将菖蒲和艾草扎在一起,挂于门上。吴巧华告诉记者,“艾草和菖蒲不仅可以驱邪避害,也是百草浴的重要原料,我们泰州有洗百草浴的习俗,把车前子、夏枯草等多种草药采集好,煮沸之后洗澡,能祛寒湿,而且正午时洗澡效果最好。”

  昨天老泰州人的端午饭桌上,除粽子,“五红”也是必不可少。市民吕春英介绍说,“五红”一般是指红心的咸鸭蛋、红萝卜、红苋菜、红烧肉、红烧鱼,据说端午节吃了这五红,整个夏天就可以辟邪避暑了。

  穿虎头鞋也是端午节习俗之一。小长假期间,第二届泰州非遗博览会正在展览,高港口岸的手工虎头鞋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我们小时候就是穿这种虎头鞋的,听家里老人说,小孩子穿‘虎头鞋’,可以保平安。现在这么精致的手工虎头鞋已经很少见了,给我小孙子买双穿起来。”市民刘萍立马掏腰包买下一双虎头鞋。

  “端午的习俗传承千年,至今依然年年有人在坚守,而且是所有节日中传承习俗最好最多的一个。可以说‘端午粽香中的乡愁记忆是最多的’。”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学林说,随着时代的变迁,端午节的文化意味也在外延扩充,它既是对遥远历史的回望与纪念,也是蕴含着独特民族记忆、审美情感的非遗。“我们只有留住这些文化根脉,才能韵出更浓更香的端午味。”

标签:龙舟竞渡;泰州;赛龙舟

责任编辑:唐凯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