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泰州
构筑“五最”新高地 助力发展高质量
来源:泰州新闻网   2018-06-19 15:29:00
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

  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构筑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对于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对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市场主体对良好营商环境的期待,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增加制度供给,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相对成本优势,加速打造优质资本、高端人才集聚高地。近日,就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本报记者对话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国平。

  泰州日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放管服”的重要内容,对于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个地区营造良好发展小气候的重要体现。在“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中,市行政审批局是如何提升标杆、追赶超越的?

  任国平:“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已成为全市上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指南。我局作为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的一线部门,更应将追赶超越作为根本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来提升标杆、追赶超越。一是高点定位,通过学习调研,对比南通、苏州、江阴和浙江绍兴,我们将整体工作的标杆确定为营商环境全省第一的南通市,将单项工作的标杆确定为浙江绍兴市以及省内的苏州市、江阴市。二是务实笃行,围绕进入全省政务服务第一方阵这一总体目标,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分解制定了若干阶段小目标,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勤勉扎实的工作,积小成大,实现追赶超越。三是强化担当,持续开展学习讨论,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建立激励问责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坚持更高标准担当担责,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局工作人员追赶超越。

  泰州日报:优化营商环境,要狠抓改革这个关键,以“最多跑一次”为追求,以“3550”改革为抓手,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政务服务新优势。市行政审批局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改革的强刺激、深刺激作用,促进行政效能大幅提升,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任国平: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当下最迫切的改革举措,莫过于优化营商环境。为此,我们将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不断深化“3550”改革,着力构筑环节最少、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五最”政务服务新高地。在开办企业方面,做足“简”字,精简审批环节和流程,推行“证照分离”,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让3个工作日完成开办企业成为常态。在投资建设方面,做足“减”字,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通过“六联合一模拟”模式,把项目建设施工许可证办理压缩到30个工作日以内。此外,在便民服务上,做足“便”字,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服务事项“不见面”,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目前,市行政审批局在省网公布的审批服务业务项共178项,其中“不见面审批”事项154项,“见一次面”事项24项,分别占事项总数的86%和14%。

  泰州日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创新行政审批工作,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和智慧政务建设的重要举措。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构筑政务服务新高地,有效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把泰州打造成为吸纳资本和人才的强磁场,市行政审批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任国平:简单来说,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审批服务事项在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推行“一网通办”,以“一证通办”(身份证)、“一照通办”(营业执照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主,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方便在线填报、提交和审查;二是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升级改造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咨询预约、申报受理、评价监督等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三是拓展大数据应用,通过建立项目编码,整合提交材料、证照和批文应用,实现一次提交,重复使用,共享共用,最大程度减少申报材料;四是建设网上中介超市,构建“信息发布、网络交易、网上评定、在线监管和数据分析”五位一体的监督管理平台,本月底,泰州市网上中介超市展示平台将建成启用;五是开发“12345”政情民意分析系统,全面提高政情民意分析数据和群众诉求事项解决的质量;六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办、不见面”。

  泰州日报:在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的同时,采用一线工作法,走进园区、项目提供面对面服务,也是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举措。市行政审批局如何进一步发挥好线上+线下的优势,深入基层提供专业化服务,叫响“店小二”包办帮办服务品牌?

  任国平:目前,我们的审批服务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线上办,也就是不见面审批服务。另一种是线下办,也就是到服务大厅提交纸质材料现场办理。不见面审批服务,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不见面包括六句话十八个字,即: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它是一个集成式的改革套餐。狭义的不见面,指全流程网上办或代办制两种。目前,在技术层面我们都能够做到全流程网上办,审批结果可通过快递送达行政相对人,比如建筑业市级资质许可我们就可以全流程网上不见面审批,结果由快递送达申请人。对于投资建设等复杂的审批服务事项,我们建立了代办帮办队伍,帮助企业和群众免费代办相关审批服务手续,这也是一种不见面审批服务方式。对于审批服务过程中需要现场踏勘、专家论证等确需见面的事项,我们通过优化流程,减少见面次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线上+线下的优势,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提高“网上办”的比例。加强市、县(市区)、园区、街道(乡镇)“店小二”专业服务团队建设,制定“全程代办”标准化服务清单,扩大“全程代办”事项覆盖面,放大“店小二”式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品牌效应,催生项目投资建设“二期现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审批;服务;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唐凯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