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籍作家刘金祥:固执表达乡村记忆的人
2017-11-02 09:57:00  来源:新华网

  “与那些高山大河般的名家相比,也许,我只是一滴水珠,然而,正是无数的水滴汇聚成河,奔向浩瀚的大众文学海洋……。”这是10月27日下午,在第四届江苏省大众文学奖颁奖会上,泰州籍作家刘金祥热情洋溢的发言。江苏省大众文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吴光辉点评获奖作家刘金祥时说:“浓烈的乡土感受,书写出精品力作 ”。

  据了解,第四届江苏省大众文学奖获奖作品共有15部,其中散文类6部,最佳散文奖3部,刘金祥的作品《水乡的船》列第一。

  鲜红的荣誉证书,沉甸甸的水晶奖杯,刘金祥捧在手上,心潮彭拜,十分感慨,这是他第二次获得江苏省大众文学奖项。刘金祥认为,文学是写给人民群众看的,应立足于大众,植根于大众,为大众而写,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表达自己的乡村记忆。他说,文学创作是最基本的文学实践,它是作家对一定社会生活的审美体验的形象反映,既包含对生活的审美认识,又包含着审美创造,渐行渐远的农耕文化更不例外。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国家,农耕文明占据着很长的历史时段,它熠熠生辉于世界文明史。”刘金祥饱含深情地说,今天,当我们伫立于大众文学的长河边上,看着水中的倒影以及水里的一切,作为作家,我们应当更多去认真思考、发现、挖掘、抢救已逝的农耕文化,身为耕夫,我感到这是一种历史赋予我的责任。

  刘金祥出生于江苏省兴化市戴窑镇的一个农民家庭,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喜爱文学。他读的是农业大学,年轻时代所从事的是“三农”工作。70年代后,他当过中学代课教师、农业技术员、乡镇团委、纪委、党委领导,在农村一干就是20多个年头,对农村、农业、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与知识积淀。无论在乡镇、泰州市纪委,还是在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他总是善于把工作中的创新做法与实践中的思考从文学的角度、以文学的手法表现出来,许多作品由极琐细的日常情景中缓缓流出对岁月变迁的体认,已成为他文学作品的一个鲜明特点。

  加强学习、及时总结,注重积累、深入思考是刘金祥对自己的长期工作要求。他于1996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对“三农”、对纪检监察、党的建设撰写了数百篇散文和调研、言论文章。多年来,他的节假日大多深入到基层一线采访,进行文学创作,写下了1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在谈到他创作的收获时,他淡然一笑,说,不敢告劳,刍荛之见。”作家刘金祥的好学与谦逊让人肃然起敬,更值得大家去学习。(顾继红)

作者:顾继红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