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见闻 让种粮大户卖粮不再难
2017-05-24 10:15:00  来源:泰州日报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李志坚)连日来,我市90家国有粮食收购企业的入口醒目位置,正在统一安装粮食收购公示栏。姜堰桥头镇种粮大户老卫看到该镇库点提前安装好的粮食收购公示栏,不禁竖起大拇指,“没想到,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这么灵光,为我们种粮大户解决了卖粮问题!”

  老卫承包了300亩田搞稻麦种植,桥头的家庭农场服务联盟让种粮大户们种田无忧,标准化种植、机械化作业,绿色增产,节本增效,无需另外兴建晒场、农机库,还能以便宜的价格从联盟采购农资、烘干粮食。老卫说,美中不足的是,自己种的粮食送到粮管所卖,粮管所常以质量不过关拒收,只能低价卖给粮贩,而粮贩售粮给粮管所更容易些。同样的粮食,为什么粮贩卖起来容易?他一直解不开这个心结。今年2月,“大走访大落实”工作团成员来到田头走访,老卫道出了心结。

  几乎同时,“大走访大落实活动”靖江团、高港团、兴化二团也都搜集到种粮大户反映的类似问题。市“大走访大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梳理各工作团上报的问题后,把“种田大户卖粮难”列入首批共性问题。

  为彻底解决农民卖粮难题,市粮食局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活动督导组牵头下,约请市农委、国土局等部门职能处室人员会商,把脉问诊,形成整改合力。3月10日、3月15日,在市活动办督导组负责人带领下,市粮食局联合市农委、国土局等部门,分别在高港区胡庄镇、靖江市斜桥镇、姜堰区粮食局召开部分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代表、村干部及所在地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请与会人员如实反映粮食收购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摸清问题的真实情况,找出“病根”,以便对症下药。

  靖江市明确整改目标和内容,将该市划为4个片区,对接种粮大户,编制信访表,要求各粮食企业收割前主动走访区域种粮大户,对接粮食购销,形成表格材料,明确收购量。姜堰区粮食局印制3000份《夏粮收购宣传提纲》,分发所有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主,使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主全面了解夏粮收购结算方式、托市收购注意事项和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姜堰区粮食局还在全区14个乡镇召集500多个家庭农场和种粮大户召开恳谈会,给大家吃上“定心丸”。

  市粮食局本着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态度,着力从制度层面解决种粮大户反映的问题,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创建”、“一规范”、“一公开”。“一创建”:在全市国有粮食收购企业中开展“粮食收购规范化库点创建”活动,4月中旬专题召开会议部署,明确序时进度,要求今年全市所有政策性粮食收购企业必须全部达标,对年底考核验收不达标的企业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一规范”:制定出台《全市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规范(试行)》,从检验、作价、结算、投诉等8个方面进一步规范粮食收购行为,做到收购工作有标准可依、有规矩可循。“一公开”:在所有政策性粮食收购企业入口的醒目位置,建成统一设计的粮食收购公示宣传栏,将粮食收购的政策法规、质量标准、作价办法、服务承诺和举报电话,全部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国家粮食政策执行到位,确保农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市粮食局调控处处长李勇说,为确保共性问题解决落到实处,他们成立了跟踪“三个一”督查组,5月上旬,第一轮督查了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夏粮收购期间,督查组将对《规范》执行情况全覆盖检查,确保规范化库点创建活动有序推进,确保整改工作6月底前全部到位,彻底打通种粮大户“卖粮难”的问题。

作者:钱宏斌 李志坚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