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小人物”走红大网络
2017-05-24 10:13:00  来源:泰州日报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用真心和真情赢得搬迁户尊重的征收洽谈人员王干凤,一天24小时都是工作状态的急诊医生仲卫东,引人向善的城隍庙道长陈罗清……

  连日来,这些来自海陵各行各业、生活中极其平凡的“小人物”,借助海陵首档原创类网络人物特写栏目《小人物·大生活》,一个接一个地在互联网舞台精彩亮相,通过5分钟的微视频,讲述不平凡的故事,引起网友共鸣,迅速蹿红网络。

  《小人物·大生活》由海陵区委宣传部、海陵区网络志愿者服务协会联合推出。据不完全统计,最近的3期视频,网络点击均超过3万,网友好评均达数百条。

  “透过一群‘小人物’走红网络的背后,我们既可看到微视频已经成为网络时代重要文化形态之一,更能看到种种‘小而美’的人和事,同样可以在人们心中掀起波澜。”海陵区委宣传部网络宣传管理科科长颜怀明说。

  “小人物”故事引发共鸣

  在我们身边,从来不乏“小人物”,只是大多时候并不为人所知晓。互联网的普及,正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象。

  “在城北,像我这样普通的征收工作人员还有很多,我们最大的心愿是:不让每一位征收户留下遗憾。”这是王干凤在《小人物·大生活》中的内心独白。

  今年55岁的王干凤是海陵区城北街道妇联主席、计生科长,近年来全程参与街道征收搬迁工作。为了做好动员搬迁这个细活,王干凤每天都要早出晚归,苦口婆心、以情换心,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为此她有了个“烧心血”的绰号。

  同样忙碌的还有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主任、胸外科专家仲卫东。四人医创伤急救中心正式组建后,他一天24小时都是工作状态,一个电话过来,无论半夜还是在外地,都得赶到医院。

  第三集微视频的主人公是道士陈罗清。陈罗清与泰州城隍庙情缘深厚,12年的坚守,他热爱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守住一方清静,正己化人,顺其自然。”

  小人物的故事虽小,却引起大家共鸣。相关视频在网络发布后,网友好评如潮。例如,王干凤的故事上网后,网友纷纷留言:“的确是赞!以前没看到的东西都表现出来了。”“他们也是城市改造的奉献者,值得点赞!”“终于知道这是个很辛苦的工作,我可做不来。”“拍得很真实,确实是我们身边的人和事。”

  “微视频”传导核心价值观

  过去,网络更多关注暴力、暧昧等低俗文化,形成了不良导向。此次,海陵区委宣传部将镜头对准泰州的草根人物,力争在内容、形式等方面有所突破,引领内容积极的网络文化导向。

  “一个城市社会的中坚力量是普通人。不少普通人身上却有不普通的故事。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人物特写,让观众关注身边草根榜样、传递草根精神力量,进而勾勒出泰州这座城市的精神与灵魂。”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燕说,虽然每位“小人物”来自城市的不同行业,但在他们身上总能找到一种共同的品格气质。

  刘燕认为,《小人物·大生活》栏目就像一个窗口——“窗口”内,代表了大多数普通人的“小人物”们,真实地展现着自己对工作、生活或某一爱好的坚持、坚守;“窗口”外,“小人物”们让自己所在的城市立体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既看得到这里的风土人情,更看得到这座城市特有的精神风貌:积极、乐观、包容、进取。

  泰州市委宣传部网管处处长姚巍认为,借助微视频关注度高、扩散快的特点,进行主流价值观的传递,更易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此外,《小人物·大生活》定位“以小见大”,也契合了网络平台的草根特色,“平中见奇,更易引起关注和共鸣。”

  三年完成百集拍摄目标

  《小人物·大生活》计划每月播出3集,三年完成百集拍摄目标,这对纯公益的栏目创作团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该栏目从文案策划到摄影、后期制作等,目前全部由5名网络志愿者参与完成。为了精益求精,每集视频出炉,需要创作团队花费一个星期以上的时间。“每一周,我们都在加班加点。”网络志愿者陈勇说,当下迫切希望更多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加入到团队中,为宣传海陵正能量贡献一份力量。

  据介绍,“小人物”的线索主要来自微博、论坛及身边人的口耳相传,按照栏目组的说法,要成为节目中的“小人物”必须满足3个要求:首先是故事性,即不论“小人物”多么普通,来自什么行业,其身上必须有不平凡的故事;其次是可视性,即“小人物”身上的故事必须能通过视频拍摄进行还原;再次是“正能量”,即“小人物”身上能够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

  人物特色越鲜明,制作的视频越精彩。很多有故事的“小人物”埋没在人海中,遴选工作也很不容易。“集聚多方力量,才能让‘小人物’走得更远,让这一草根创作更有生命力。”刘燕介绍,为保证这一项目顺利实施,下一步,海陵区委宣传部将逐步建立完善微视频人物推荐、创作生产、人才培养、展映播出等一系列相关机制,形成完整的制播链条。  本报记者  张仲明  特约记者  龚晨

作者:张仲明 龚晨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