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珍贵的未曾消失的传统文化

郭沫若“今译”《云中君》,看那彩云的美丽
2013-04-26 11:14:00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屈原有一首诗为《云中君》,是“九歌”之一。云中君也就是云神。

  郭沫若认为,九歌“情调清新而玲珑,可能是屈原年轻得意时的作品”。

  以下,我们将屈原的《云中君》和郭沫若的“今译”并列,看那彩云的美丽。

  浴兰汤兮沐芳,我把香草熬水洗了澡。

  华采衣兮若英。 衣裳多漂亮,样子多么好 !

  灵连蜷兮既留,云神翩跹来,已经在等待。

  烂昭昭兮未央。 灯烛亮煌煌,天还没有亮。

  蹇将憺兮寿宫,云神快要到神堂。

  与日月兮齐光。 云神放辉光,比赛得太阴和太阳。龙驾兮帝服,坐在龙车上,身穿着五彩的衣裳。聊翱游兮周章。 她要往空中翱翔,游览四方。

  灵皇皇兮既降,云神已出现,

  猋远举兮云中。 忽然飞上天。

  览冀州兮有余,看了中国还要看四海,

  横四海兮焉穷。 几时才看完 ?

  思夫君兮太息,思想你,好凄凉 !

  极劳心兮忡忡。 心神不定暗悲伤。

  是美丽的女神掌管着美丽的彩云;难怪它的出现,在人间视为吉祥。又是谁剪裁了美丽的云朵,织成彩锦呢?神话的圆满是为了释解现实的矛盾,以求达到心理的平衡。按照神话的铺垫,玉帝的女儿们都是织云锦的高手。一方面是织女下凡,一个嫁给了牛郎,一个与董永为伴;由于天庭与凡人之间的隔阂无法逾越,他们的爱情和婚姻遇到了阻碍,不尽美满,却把织锦的巧艺留了下来。所谓:“天孙机杼,传巧人间。从本质而见花,因绣濯而得锦。乃杼柚遍天下。 ”另一方面是“嫘祖先蚕”,为织锦提供了最优异的物质材料。嫘祖亦作“傫祖”,为西陵氏之女,是黄帝的元妃;据说她教民养蚕取丝,奉为“先蚕”之神,受到后人的祭祀。

  神话并非现实,却又隐约地看出历史的影子。考古证明,我们的先民早在原始时代就已发现了蚕,称其为“任丝之虫”,并开始植桑、养蚕、缫丝、织锦。用蚕丝织出的锦缎绫绸,精美无比,确实可与天上的彩云相媲美,为世界所希求。因而早在两千多年之前,便出现了一条通达西方的“丝绸之路”,经千年而不衰。

    更多内容请关注《江苏符号》系列丛书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