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扬州工特点
2014-05-08 14:16:00  来源:本网综合

   

  春色满园双链瓶 材质:白玉 设计者:江春源

  现代扬州玉器在继承前人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与发展,讲究构图、章法、层次、造型和做工,更具时代特点。

  特点之一:擅长巨雕和山子雕制作。扬州山子雕始于宋代,盛于清代,繁荣于现代。其独特之处在于它既能保留玉石天然优美的外观,又能表现层次重叠、气象万千的画面。在构图上采用中国山水画的“高远法”、“深远法”和“平远法”的雕琢技艺上,运用圆雕、高浮雕、浮雕和镂空雕相结合的传统技艺。大玉山表现得大气、浑厚、丰实、刚柔并重;中小籽雕显得秀丽清雅,意境古雅深远。

  特点之二:瓶、炉、薰、鼎、壶玉雕器皿的制作,其品种丰富,讲究对称协调,端庄稳重,线条清晰流畅,形成朴实简洁、华而不俗,既圆润雅致,又敦实古朴的特色。

  特点之三:俏色皮的运用。俏色俏雕,分色清晰,对比强烈,生动活泼;灵活利用材料皮色,为单一料添彩,使作品更加明快醒目,并起到互为衬托的作用。

  特点之四:扬州链子活的制作始于宋代,独到之处是链条取材于器物本身,取其材而不离其体,凭借刚柔适度的工具镂空雕琢,链环大小均匀,精巧秀丽,环环相扣,圈圈相连。链子活的制作运用,使玉材的利用率大为提高,与立雕玉器结合,如锦上添花,相互辉映,技巧十分娴熟。链子活有单链、双链、多链之分,形式多样。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