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漆器髹饰技艺
2014-05-07 16:17:00  来源: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历史沿革及分布情况

  扬州漆器髹饰技艺发端于战国时期,广泛应用于两汉。至唐代,夹苎脱胎干漆造像、金银平脱、螺钿镶嵌等工艺已相当成熟,漆器被列为扬州 24 种贡品之一。明清两代,扬州漆器发展空前鼎盛,民间作坊林立,扬州成为全国漆器的制作中心。当今,扬州漆器在全国漆器行业中地位仍举足轻重。扬州漆器业主要分布于江苏省扬州市及其周边区域。

  基本内容及艺术特征 

  扬州漆器制作技艺主要有九大门类:点螺工艺、雕漆嵌玉工艺、平磨螺钿工艺、楠木雕漆砂砚工艺、雕漆工艺、刻漆工艺、彩绘(雕填)工艺、骨石镶嵌工艺、磨漆画制作工艺。前四者尤具特色。点螺工艺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高档工艺。“点”指的是技法,“螺”指的是材料。该工艺选用自然色彩的夜光螺等高档材料精制成薄如蝉翼、小如针尖、细若秋毫的螺片,经过精致的髹漆工艺,使得点螺漆器具有图案精致、色彩绮丽、随光变幻的艺术风格。雕漆嵌玉为扬州独有的名贵漆器工艺品种。须先在所制器物之上髹涂近百层到几百层中国大漆,并按事先设计的稿件在漆面上雕刻各种图案和锦纹。雕漆嵌玉漆器具有色泽纯正、刀法圆润、纹样精美、图案生动的艺术特点。平磨螺钿工艺具有浓郁的扬州地方特色,该工艺选用优质的珍珠贝等材料,产品具有光亮如镜、清丽照人、高雅素洁的艺术效果。楠木雕“漆砂砚”工艺,资质细润、坚而不顽、细而不滑、不吸水、发墨快、不伤毫,可与端、歙二砚媲美。扬州漆器的基本特征:一、具有很明显的地域关联性。扬州漆艺与扬州的气候条件、人文环境密切相关,前者为扬州漆器的制作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后者更是扬州漆器长久传承发展的源泉。二、以生漆为载体,融绘画、雕刻、镶嵌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从艺术角度出发,它具有非常博大的包容性。三、与中国漆器的其他流派相比,扬州漆器在制作手法和工艺上既具有南派漆器的隽秀精致,在产品的造型和气势上又常见北派漆器的雄浑和博大。 

  代表性人物及代表性作品 

  明末清初的扬州漆艺大师江千里(字秋水),以制作点螺漆器著称于世。明末扬州漆艺大师周翥创制了骨石镶嵌和百宝镶嵌工艺。清代出现了卢映之、王国琛、卢葵生、夏漆工等一批漆艺名师。清末至民国年间,主要有梁福盛、吴永顺、谈森福三家。新中国也涌现了一批漆艺大师,合作社时期有梁国海、王国治、孙国云和孔欲清,目前有以张宇、赵如柏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当代代表作品主要有著名艺人梁国海、王国治选用画家陈之佛的画稿,和一些青年艺人精心制作的“和平之春”、“喜鹊登梅”等。   

  主要价值

  扬州漆器 2300 年来积淀了极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扬州漆器文物对研究古代墓葬习俗、古代建筑装饰、古代纹样具有重要价值。扬州漆器还具有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目前,浓缩了传统文化精华的扬州漆器制作技艺在与现代文明的某些元素有机结合后,不断生发出一系列与现代生活紧密相关的工艺美术品。

  目前保护情况

  近年来,扬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扬州漆器制作技艺进行卓有成效的保护。2004 年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扬州漆器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并获得批准。专门设立了传统工艺美术行业“师带徒”专项津贴,用以鼓励各级工艺美术大师向年轻人传授技艺,保证扬州漆器制作技艺后继有人。充分发挥扬州漆器知名度高、历史积淀深厚的优势,以原生态扬州漆器制作技艺为基础,筹办扬州漆器博物馆,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扬州漆器文化艺术节,打造并推广扬州漆器品牌。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