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漆艺的历史与发展
2014-05-07 15:58:00  来源:本网综合

  扬州漆器历史悠久,为中国传统的特种工艺美术品。主要分布于扬州市及其周边区域。扬州漆器的欣赏性与实用性结合紧密,在技艺上,以嵌玉及骨石镶嵌两种技术最为著名。

  历史沿革  发端于战国全盛于明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扬州两次出土的战国墓葬中发现的少量彩绘漆器证明了早在两千三百多年前,扬州漆器就已发端。到了两汉,扬州漆器获得了高度发展,漆器被广泛运用到人们生活的许多领域,而且造型艺术和装饰艺术已经相当的精美和多变。据《酉阳杂俎》、《杨太真外传》等书记载,唐玄宗和杨贵妃曾多次将扬州所贡金银平脱等名贵漆器赐给安禄山和其他臣僚。唐僖宗时,高姘任扬州盐铁史,为献媚朝廷,曾一次向长安运送扬州漆器逾万件。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本尊毗卢舍那佛坐像”、“药师如来立像”、“千手观音菩萨立像”均为鉴真弟子扬州兴云寺僧义静所造,都是日本的国宝。至元代,扬州已成为全国漆器制作中心。雕漆尤为精美。元末明初时,“点螺”工艺出现。明清时代是扬州漆器历史上的全盛时期,名家荟萃,诸品具备。

  鸦片战争以后,扬州漆器业渐趋萧条,一些技艺相继失传。经过民间初年的颠簸动荡,至抗日战争前两年时,扬州漆器产品只剩下周制、雕漆、深刻三大类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扬州的老中青三代漆器艺人继承传统技艺并有创新发展。今天的扬州漆器分为雕漆嵌玉、平磨螺钿、骨石镶嵌、点螺、刻漆、彩绘钩刀、漆砂砚7个类别。产品有屏风、地屏等家具和陈设用品300多种。

  传承流派  流派各异精彩纷呈现

  扬州漆器因完全来自于生产生活,所以这门制作技艺甚至没有可考的创始人。据资料记载,明末清初的扬州漆器大师江千里(字秋水),以制作点螺漆器著称于世。他的代表作“云龙海水纹长方盒”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明末扬州漆器大师周翥创制了骨石镶嵌和百宝镶嵌工艺。清人钱咏《履园从话》一书记载:“周制之法,惟扬州有之。明末有周姓始创此法,帮名周制”。

  清代扬州漆器进入空前的繁荣时期。出现了卢映之、王国琛、卢葵生、夏漆工等一批漆艺名师,为扬州漆器发展作出很大贡献。卢映之、王国琛等人在前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雕漆和百宝镶嵌工艺相结合,创造了“雕漆嵌玉”这一扬州独有的漆器品种。其中卢映之与卢葵生祖孙俩把扬州的雕漆、螺钿镶嵌和百宝镶嵌及漆砂砚等工艺技法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清末至民国年间,扬州漆器以梁福盛、吴永顺、谈森福三家为主流,最大的是梁福盛作坊。梁福盛创业人梁友善,共传五代。当时,梁福盛与福建省著名的沈绍安齐名,有“南沈北梁”之说。而具梁福盛的漆器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良好的声誉。在国际上屡获大奖。

  抗日战争爆发至新中国建立期间,漆器艺人流离失所。新中国建立后,流散的扬州漆器艺人重新聚到一起,并且在新的时代涌现出了一批批漆艺大师,从合作社时期的“全国老艺人”梁国海、王国治、孙国云和孔欲清到目前以张宇、赵如柏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名人。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