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传统惠山泥人的色彩艺术
2014-05-06 16:04:00  来源: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

  惠山泥人是中国彩塑艺苑中的一颗明珠,她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赢得人们的喜爱,久盛不衰,仍然扎根在广大群众中,有着强盛的生命力。

  惠山泥人由捏塑和彩绘两个工艺组成,捏塑决定着泥人的神态,而彩绘可使泥人的神情更突出,形象更生动,惠山彩塑泥人第一要素是色彩,以形为基础,以彩为效果,彩塑结合,是惠山泥人形式特征,其作品是受人们喜爱,从而能进入千家万户的主要原因。

  惠山彩塑泥人在彩和塑的结合上是有着优良传统的画和捏塑的紧密结合,以形为基础,以彩为效果,是惠山彩塑艺人的成功创造,由于历代艺人荟萃,作坊比邻,互为影响,共同创造,无锡惠山泥人逢泥期庙会,每家每户的各种各样的泥人随类辅彩,年年创新,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一般都追求色彩效果,使其热闹好看,就是现代人讲的形式美和色彩美,因此逐步形成了南方无锡泥人的特色。传统泥人一般分为“粗、细”两大类,所谓粗是指泥要货,也称泥粗货。惠山泥人早期的作品,主要是儿童玩具,泥要货“小花猫”、“车老虎”、“桶里小妹妹”、“春牛”、“小花囡”、“大阿福”等等这些呢要货的彩绘风格总是满色、单纯、鲜艳,用色泼辣、大胆,讲究强烈的对比效果,基本上都用原色、牛胶、透明色,是具有浓厚的乡息和地方特色,一般的粗货小泥人,只应用三、四块强烈的对比色彩,如:白、大红、大绿、藤黄、黑等。如大家熟悉的“泥阿福”,它是惠山彩塑的代表作品之一,它不仅表现了儿童淳朴键壮的活泼形象,而且表达了人民对儿童的愿望,尤其是那张园园胖胖的脸和嘴边笑咪咪的表情,显得雅气可爱。这类作品由于用色巧妙,配搭得当,往往只需几笔就取得完美的艺术效果。作品非但有完美的装饰风味,而且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十分引人喜爱,另有一种也很受欢迎的“小花囡”近似大阿福,但又别具特色,小花囡头戴茉莉花,鬓角垂下,缨络般的红头绳,这二件作品,通过概括提炼,疏密相间的纹饰,巧纱搭配,多样热烈明朗的色调,对比强烈,收到了艳而不俗,雅俗共赏的效果,尤其是用色技艺独特,形在神也在。色彩对泥人作品造型有着直接影响,它起着美化产品,美化人民生活环境的作用,并使产品的外观造型更加完美,给人舒适明快,愉悦的感觉和美的享受。

  泥粗货的泥坯一般只有一个大体轮廓彩塑一体,互相关系,一件作品的效果主要在彩绘上反应出来,因此惠山前辈艺人中老早就流传一句话,叫做“三分坯子七分画”、“低坯高画”,这正是色彩重要性的说明,泥人彩绘既强调传神、装饰。二者浑然一体,它通过惠山艺人长期的实践、提炼,概括了一些有特色的表现,使得人们观后能产生联想,把观众引进了一个与生活实感有别的似与不似的艺术境界中去,唤起人们的美感,使观众得到一种新的艺术享受。

  “细货”是指手捏戏文,京剧脸谱等作品,手捏戏文的题材一般取于昆曲,京剧等剧种,因而用色有别于“粗货”,色彩就比较讲究,但取材不同的手捏泥人用色也有区别,这些色彩所表现的对象所决定的。如昆曲的色调文静柔和,如艺人丁阿全、周阿生、陈桂荣、陈杏芳等人的作品,教歌、挑廉裁衣、风仪亭、磨坊产子、跪门、南天门、痴梦、三娘教子、南浦、桑园会等,大多数色彩只有云青、天青、黑等几色,显得稳重沉着,古朴典雅,让人陶醉。

作者:简介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