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泥人:民间泥塑艺术的杰出代表
2014-05-05 16:57:00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许多精彩纷呈、雅俗共赏的各地民族民间文化,汇聚成中华文化艺术的百花园。在民间,劳动人民创造了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经过长期流传,日积月累,得到丰富与提炼,逐渐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惠山泥人,便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盛开的奇葩。

  惠山泥人诞生于中国的江苏省无锡市,这里碧波环绕,秀美多姿,京杭大运河贯通全城,水乡处处,鱼米丰盛,轻工业发达,曾有“小上海”之称。7000 多年前即有先民活动,揭开了文明的帷幕。惠山泥人便是远古人类泥人传统在无锡这块江南地域的延续。

  惠山泥人有粗、细货之分。粗货模印为主,有童玩、大阿福、小花囡、如意以及春牛、蚕猫等反映吉祥如意与农耕文化的内容,形象朴拙憨厚,色彩鲜艳富丽,土而不俗 ;细货以传统戏曲人物情节为题材,手捏而成,故又称“手捏戏文”,写意丰满,华美动人。数百年来,惠山泥人以其独特的艺术造型,鲜活的民间色彩和浓郁的江南乡土气息,不仅承载着中国百姓的喜怒哀乐,也丰润着生生不息的中国民间文化。它是中国民间泥塑艺术的杰出代表,被誉为“最具东方色调的民间彩塑艺术”。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江苏符号》系列丛书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