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历史和发展
2014-05-08 16:11:00  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钟馗

   

  钟馗

  桃花坞木版年画产生于明代,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最早的桃花坞木版年画,是在日本刊行的《支那古版画图录》中收录的明万历五年(1597年)的"寿星图"。从画面看,作品的构图、刻工、印制在当时就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桃花坞木版年画在发展盛期,苏州七里山塘和阊门内桃花坞一带有数十家画铺,年产量多达数百万张。

  从现存的作品来看,早期的桃花坞年画风格细腻,在画面的构图上,可以看出宋代院体画、明代界画和文人画的影响。在雍正、乾隆年间,还出现了不少模仿西洋铜版雕刻风格的作品,如《苏州万年桥》、《西湖十景》、《百子图》等,有的还在画面上题明"法泰西笔法"、"仿泰西笔法"。这一类的作品,多采用焦点透视,除人物面部外,衣纹、树石、房屋、动物的羽毛等均用明暗来表现。乾隆以后,受早期金陵派刻版风格和新安派刻版风格的影响,以传统技法创作的作品逐渐增多,与早期的作品相比,画面构图更加简练大方,线条刚劲有力,色彩也更加鲜明,如《五子登科》、《庄子传》、《珍珠塔》、《荡湖船》、《拜月图》等,深受百姓喜爱。

  桃花坞木版年画以门画、中堂、条屏为主要形式,题材多为吉祥喜庆、民俗生活、戏文故事、花鸟蔬果和驱鬼避邪等,曾广泛流传于中国江南一带,并对日本的“浮世绘”产生了重要影响,被海外媒体誉为“东方古艺之花”。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