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桃花坞木刻年画继承与创新实践中的心得
2014-05-07 17:24:00  来源: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审美意识的变化,历史赋予民间木版年画以新的要求。多年来,通过对传统的学习和新木版年画的创作实践;对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继承与创新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并有所收获。

  (一)桃花坞木刻年画举要

  桃花坞是苏州一处地名,位于阊门内北城下。古来便是苏州城里一处风景秀丽之处。在明清时期,阊门一带集中了许多手工工艺作坊以年画铺为最多,在此出品的民间年画,更使桃花坞名闻天下。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是水乡姑苏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也是吴文化中的一个品牌。它迄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清代乾隆年间是它的全盛时期,作品流传并饮誉海内外。通过贸易,桃花坞木刻年画到了东邻日本,对江户时代的日本浮世绘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其产地苏州成了南方木刻年画基地。(北方有天津杨柳青木刻年画和山东潍县的木版年画)它题材上表现为吉祥喜庆、求福求寿、驱邪除恶、祈求平安;色的应用上表现艳丽夺目,对比跳跃、火而不俗。江南的苏州文人荟萃、商业繁荣、交通方便、手工艺术众多,都给它的产生、发展和广为流传提供了极为充分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基础。因而桃花坞木刻年画在艺术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二)桃花坞木刻年画的特点

  艺术的生命在于它自身的不断创新、完善和发展,反之则会失去生命。它早期作品适应了市民阶层的爱好和趣味,可明显地看出受到当时文人画的影响。各方面却借鉴了中国传统绘画的风格。因此作品细腻具体,刻工有条不紊,立体感强。如《姑苏万年桥图》、《全本西厢记图》等,典型的代表了桃花坞木刻年画全盛时期的风格。

  自从它作品的服务对象转向广大农村以后,从内容到形式都服从于农业生产。农民习俗和居家环境的需要,如养蚕季节贴的门画《画鼠蚕猫》等,祈求家庭安定兴旺的《鸡王镇宅》、《金鸡报晓》盼童子女健康成长的《张仙射天狗》,表现各显神通的《八仙图》等等。这一时期的作品乡土气息特别浓。民间趣味更足,构图丰满稳重并带有装饰性,画面主体突出,人物夸张,烘托主题;色彩多用大红、桃红、黄、绿、灰等,明快而强烈。形成桃花坞木刻年画后期鲜明独特的艺术形式。

  新中国成立初期,从事桃花坞木刻年画创作的美术工作者,创作了一批新的桃花坞木刻年画,从此迈出了继承和创新探索的步伐。

  八十年代后,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进一步提高。作者对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有了更深一步理解,将桃花坞木刻年画特有的艺术魅力和江南水乡的生活内容紧密结合,坚持一抓传统、一手抓生活,创作一批内容新、形式新、技法新的民间木版新年画,体现了桃花坞木刻年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和鲜明的时代精神,在创新实践的道路上又向前垮了一步。

  (三)创新年画题材的选择富有地方性

  传统民间年画的选题有它的共性,大多为驱邪纳福、吉祥喜庆、祈求平安等一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但由于各地民间年画处理手法、色彩运用等方面各有不同,仅而形成各自不同的鲜明个性。通过创作实践认识到仅有制作技巧上特色是不够的,更应在题材内容选择上具有强烈的个性,以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木版年画。长期的生活积累,对水乡生活深入了解。苏州的小桥流水、黑瓦白墙、枕河人家、村姑服饰、民风民俗等构成水乡的生活情趣。成为桃花坞木刻年画工作者创作生活的组成部分。如此题材的选择成为创作上的优势,即江南水乡的生活内容——桃花坞木刻年画的艺术形式——作品明显的地方性,这就是我在桃花坞木刻年画继承与创新中的追求和探索。

  (四)重视艺术手法的继承和创新

  桃花坞木刻年画有其鲜明的艺术特色,一版一色的水色套印法,木版味极为浓厚,刻版线条包含了抑扬顿挫的节奏感,构图丰满、色彩鲜艳、装饰性强,组成了桃花坞木刻年画的艺术特征。通过《刺绣姑娘》的创作实践,我在继承和创新中取得了一定的收获。但是想法最多,构思时间最长是我创作的《水乡四季图》(组图),作品主要在三个方面作了探索。一、构图如何加强艺术感染力。二、木版年画能否追求“调子”。三、是否能适当吸收水印木刻的某些印刷方法,加强层次感。基于这些想法,《水乡四季图》每幅作品的构思将人物置于特定的环境之中,重点表现水乡的人,又表现水乡的景。构图既保持丰满和装饰性,又与传统年画的丰满与装饰有不同。人物和的主要部分充分运用民间年画强烈对比的色彩,次要部分则较单纯,形成一种主次反差。同时每幅作品着重强调使用某一单色而产生画面不同的气氛为我追求的木版年画的“调子”。例如其中《太湖金秋》强调使用金红色使画面形成金红的调子达到金秋的效果,其余各幅都作了类似手法的色彩搭配形成各自不同的色彩基调。动用众多的探索手法,追求一个目的,使作品既能体现桃花坞木刻年画的强烈和拙朴,又有很高的艺术趣味,作品既姓“桃”,又是丰富了的“桃”。作品在全国展出后,获得好评,荣获全国奖项。

  桃花坞木刻年画是综合了创作、刻版、印刷三方面的技巧而存在的,缺一不可。因此,必须改变传统木版年画中画、刻、互不关联的状况,而这种画、刻、钱分家是历史条件造成。在今天木刻年画创作中,建立一种类似工作室的创作机制,让画、刻、印作为一个整体出现。画稿是一环,刻版、印刷是另两环,它们是艺术的再创造。发挥刻、印独特的创造精神,才能使民间木刻年画保持其鲜明的民族性、民间性和艺术性。桃花坞木刻年画必须与时具进,才能立足于世界艺术之林。

  (张晓飞,任职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

作者:张晓飞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