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鉴赏乱针绣
2014-05-07 17:48:00  来源: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

  苏绣的概念往往给人一种直觉,认为是苏州的绣种。诸如平绣、双面绣、单面绣等等,它以光净、线条流畅、细腻、透明而著称,号称有十万绣娘;而对乱针绣,人们的认识程度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才逐步地在人们视野中显现出来。创始于常州的乱针绣,它的成长虽然曲折,但在坚韧的常州绣娘努力下,终于迎来了它辉煌发展的篇章。

  创始人杨守玉(著名画家刘海粟大师的表妹),她吸收了西洋油画的特色,创造了用丝线以乱针的方法,表达出画意神韵的一个新型绣种,它的粗犷、重叠、纯厚、立体的表现形式,令见到乱针绣作品的人们赞誉不绝。乱针绣作品一般都以油画、摄影、图案为题材,但绝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的复制,因为“绣娘们”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敢挥丝动针。例如制作者要有一定的美术素养,还要有对丝线色泽运用的领悟,更重要的是针法运色的持久揣摩,这样才能使作品来源于自然而回归于自然。

  乱针绣作品分三大类,即风景类、动物类、人物类。在谈及怎样鉴赏乱针绣作品成败优劣之前,要先熟悉一下美术行业上的某些术语和针法运用的修辞,术语之一:冷色调、暖色调;之二:立体感、透视感;之三:主题和衬托;之四:统一和协调等,针法运用的修辞有:轮角、环境色、形、情等。当然无论是术语和修辞,这些都是一幅成功作品的综合体现,有时并无明确界限,全在你综合素质在实践中的技艺舒展。因为它毕竟是你辛劳的结晶。然而,某一次的偶然成功,这并不代表你的技艺已登峰造极,还是平常一点好,不要忘了“幕前幕后”的“导演”和行业大众的认可,我认为做一个能教、能做、拿得出、虚心好学的人比较实在。

  讲到鉴赏乱针绣,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行业层面和技艺层面的严肃问题。即:行风正,则事业兴旺,传承和发扬的工作才能落实到实处,才能实实在在地为常州乱针绣事业赢得骄傲。反之,行风不正,表面轰轰烈烈,利益滚动,且人才匮乏,驱动了弄虚作假,投机取巧,这样说绝无指责之意,而是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这就违背了创始人杨守玉开创的乱针绣,并使之发扬光大的遗愿。

  技艺层面来讲,更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的问题,大家相信能理解艺术无止境,艺术无价的内涵。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繁荣,艺术制品走向市场,走向百姓的趋势不可阻挡,乱针绣作品具有观赏性和收藏性的特点,已成为百姓美化生活,享受生活,祝福生活的选择物品。作为从事艺术的业内人士,就应以服务大众,诚实服务为宗旨,搞艺术不为经济是空话,但纯为经济,无艺术修养和职业道德的艺术作品,也有损其美术家的“光环”。问题是你能做到为客户鉴赏作品吗?百货中百客,有人喜欢雅静的,有人喜欢热闹的,有人喜欢艺术水准高一点的,有人喜欢收藏的等等,这就要根据不同的消费者需求,介绍你作品的鉴赏价值。如何鉴赏,我觉得把握几个要点是较为需要的,即:首先是题材,跟人们进商场选购衣物一样,款式新颖当然是人们选择的重要意向,其次是作品体现的乱针章法,乱作技艺是否到位,色中有色,乱而无色块,乱针绣作品一般都是运用无规则棱形交叉针和短乱针施针的(当然还有数十种针法),用远、中、近的视角就可以发现它的奥秘。远看:透视感是否立体有感;中看:画面是否浑然一体;近看,作品是否纯厚,乱作无绪而有序(有无块面脱节等),再次,就是作品用色用线。乱针绣作品制作都是用丝线手动而作的,其色级、色泽的运用,复杂多变,丰富多彩。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变异的所谓乱针绣机绣制品,冲击乱针绣作品的现象比较多。它电脑设计、编入程序,能批量生产,因为它价格便宜,冲击的影响力不可小视。当然也免不了客户消费层次和消费欲望的自由选择,因为是市场经济,才有各路神通。但是机绣制品和乱针绣作品它的最大区别是:机绣用色一般都是单色运用不匹线,禁不起背面的检验,因为它线结少。乱针绣作品都是混色匹线体现画面的,这一点很重要,客户选择时务必留意。因为就是业内人不细看也难分真假。

  乱针绣作品制作有二大特点:一是以粗犷、混色大乱针来表现绣面,还有一种做法出针就匹线,用短乱针做,这样的作品一般它达到填满色块,觉得有效果就下绷了,二是以粗犷多色打底,层层减色均衡加色,最后用四分之一根、六分之一根或更细匹线结面,以达到纯厚、细腻,给人以爱不释手、久看不厌的感觉,堪称精品或极品,有收藏意欲的,投资不会后悔。因为作品中的多层加色能令你不断回味。熟悉美术的人们都知道,二种以上颜色的调和,能达到你需要的色彩,同样道理,乱针绣制作中使用多色匹细,它的蕴藏映衬的色彩效果能比油画色彩表现得更丰富,更有感染力。也是其它绣种不可比拟的。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中国有四大名绣,流传于世数千年,生机勃勃,各有其彩,显现其极强的生命力。因为同一题材作品由于绣种做功,客户选择也会不同,所以在经济和欣赏的层面上,出现的经营效果不同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对待客户业者只能是供其所需,而非勉为其难。这才是诚信服务的道理。

  乱针绣的艺术创作虽然始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叶,且几经历练才于五十年代渐渐兴起或形成规模,杨守玉留世作品,少女与天鹅,少女与骷髅等等,给传承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信心和希望给绣娘们艰辛努力增长了意志。她们结合了时代气息,创作了众多的作品,走向了社会,走向了市场,有来样定货的,有亲友送礼的,还有精品收藏等等。然而经过国家级工艺美术评选认定的精品,虽然历届都有它的身影,且经得起历史考验和能引起轰动给人以怀念的作品,还是屈指可数的,这就是行家与大众鉴赏艺术终结的意义所在。

  一个终身为艺术而奋斗的名家,他的风云春秋,也是与时代气息而共生的,乱针锈作品作为常州传统的艺术文化,已是溶传承艺术繁荣于市场的一部分。 著名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陈亚先(我的老师),戎马乱针绣行业数十年,创作了多幅作品。有的已被相关部门收藏作为镇馆之宝,例如她绣的《伊文斯》、《幸福老人》等,作品中体现出来的敬业精神和精湛的技艺,至今都是我所怀念和学习的榜样。然而她已是八十有余的老人了,多么希望有诸多的后生踏上传承繁荣乱针绣事业的征途。她一定会有这样的愿望,乱针绣事业的发展,会在同仁们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地去探索和研究,技艺上不断去突破和创新,是我们后人的共同任务。为促进事业繁荣,每年都有全国性的、省级的或区域性的工艺美术行业的评展活动,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各路名家真迹的平台,可以一展他们的异彩,鉴别和欣赏它们毫不掩饰和峥嵘精彩的技艺。愿我们的乱针绣作品更加大放光彩,回报社会,回归自然。

  [相关链接]作者简介

  单银娣,女,1950年5月出生。 1965年参加工作,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从师陈亚先大师学习乱针绣。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2005年创办了常州市单银娣刺绣工作室,从业44年至今。现为常州杨守玉研究会副会长,常州工艺美术协会理事。

作者:单银娣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