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印花布的起源
2014-05-05 17:22:00  来源:江苏国际在线

  据现有的史料记载,蓝印花布起源于宋朝嘉定年间(公元1208—1224年)的江苏嘉定安亭镇(现上海嘉定地区),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自南宋江南起源后,因其材料获取便利、工艺相对简便,且花型丰富多样,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取代了其他防染印花技艺,成为民间最主要的印染制品,并迅速由江南传到江北,由苏州、南通传遍了江苏各地区。其产地以南通为中心,印染制品除供应本地外,还畅销其他地区,防染印花的技艺也由此从江苏流传开来并影响至全国。

  浙江、山东、湖南、湖北、安徽各省及东北等地都开设过蓝印花布作坊,各地的民间艺人又结合本地民风民情,创作出符合当地审美情趣的蓝印花布纹样,形成了各地域独特的图案特色。不同地区对蓝印花布的称呼也各不相同:江苏称蓝印花布为“药斑布”;东北称蓝印花布为“麻花布”;由于所用的材料中有黄豆粉,湖北称为“豆染布”;蓝印花布工艺中需要刻制花版,福建称之为“型染”;而在山东等地区至今仍称蓝印花布为“猫蹄花布”;有的地区还称之为“苏印”;因蓝色给人以淳朴稳重的感觉,南通民间还曾称之为“老蓝布”。

  南通地区自明代以来一直沿用黄豆粉加石灰粉作为印制蓝印花布的防染浆,以蓝草为原材料制作染液,直至今日,江苏南通仍然保持着蓝印花布传统的印染方式,保留了技艺的核心环节,是全国唯一不间断传承其精湛技艺的地区。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由

  国务院批准,被文化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南通在蓝印花布收藏、研究、传承、创新和生产性保护方面的杰出成绩,南通还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蓝印花布之乡”的称号。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江苏符号》系列丛书。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