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明式家具
2014-05-08 16:25:00  来源: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历史沿革及分布情况

  明式家具,是特指自明代中叶以来,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的能工巧匠,主要用紫檀木、酸枝木等硬质木材制作硬木家具设计精巧、制作精致、风格简洁。自明代中叶以来,苏州地区一直是全国生产明式家具的主要产地。苏州生产的明式家具也常称之为“苏作”家具或苏式家具。苏州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主要分布在苏州(吴郡)和周边地区的木渎、光福、东山,以及常熟等地。

  基本内容及艺术特征

  苏州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从材料、造型、结构、工艺乃至功能等方面,都体现了江南文人雅逸、含蓄、内秀的审美情趣,与苏州地区秀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与江南精美的园林及厅堂的内部陈设协调一致。明式家具用料细瘦,线形挺拔,比例适度,刚中有柔,极富韵味。木构的榫卯结构在明式家具的运用中有很大发展。明式家具的榫卯多达 200 多种,比其他木构榫卯更趋多样、精密、巧妙。明式家具注重符合人体的尺度,如座椅的设计,让人们在使用时不忘礼仪,养成良好的坐姿和彬彬有礼的习惯,体现儒家风范。苏州明式家具制作技艺经过千锤百炼,形成了“结构严谨、线条流畅、工艺精良、漆泽光亮”的特点和“造型简练、作工精巧、风格典雅”的特色,具有很高的艺术格调。 

  主要价值 

  明式家具及其制作技艺在人们日常使用的家具领域里达到了无与伦比的高度,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其完美性、合理性、实用性、装饰性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状态。其清秀的造型、匀称的比例、明晰的线条,充分表现了明式家具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而其造型简洁、质朴,不仅富有流畅、隽永的线条美, 还给人以含蓄、高雅的享受。它以结构部件为装饰部件,不事雕琢,不加虚饰,充分反映了天然材质的自然特性。精练、合度和科学的卯榫工艺,更使其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境地。明式家具制作技艺的“精、气、神”在人们心目中占有不可替代的位置。 

  目前保护情况 

  苏州市组织有关专家和技艺人员成立了苏州明式家具研究会, 制定和实施了明式家具制作技艺保护计划,复制了部分明式家具精品、珍品。为使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得以传承和弘扬,苏州市还成立了中国明式家具研究所,进行明式家具研究开发、明式家具技艺传承和培训、古旧家具鉴定与修复。为了全方位地实现保护、传承,研究所与苏州博雅古艺家具厂联合开办了生产基地。研究所还深入民间寻访尚遗存在苏州各地的明清家具实物和各种资料,整理、建立详细的档案。研究所还专门设立了苏州明式家具历史资料和产品陈列室。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