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板鹞风筝 演奏千年的“空中交响”
2014-05-08 1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美国风筝专家康莱肯多年来一直琢磨:能不能在风筝上添加一个装置,让风筝在天空自行“唱歌”?为此,他专门请教了一个空气动力专家。谁知专家一口回绝:不可能,因为风筝飞行的速度太慢。康莱肯非常失望。

  前年,康莱肯来到中国南通,惊喜地发现,他无法实现的梦想,一千多年前中国人就做到了――那就是被称为中国南派风筝代表的南通板鹞风筝。

  在南通,人们称板鹞风筝为“鹞子”,它不仅有优美的造型、精湛的工艺,更有世界独一无二的音响效果。令南通人骄傲的是,他们的鹞子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风筝在中国流行很广,北京、天津、潍坊都是出名的风筝产地,为什么只有南通人做出了会“唱歌”的风筝呢?南通板鹞风筝代表性传承人郭承毅向记者解释:“板鹞风筝因为装上了哨口,比一般风筝体量大,最大的长达2米,重达10斤,没有5级以上的大风是上不了天的。南通地理位置特殊,滨江临海,风特别大,尤其是春天,很适合放这种鹞子。别的地方还真不行,我到南京来过2次,都没放上去。”

  64岁的郭承毅出生在南通风筝世家,从小就在家庭的熏陶下,做风筝玩风筝。在他的记忆中,农闲季节,放风筝是乡间家家户户都乐于参与的自娱自乐活动。那个时候,放风筝是件很隆重的事。放飞之前,鹞子供在正屋堂前,供奉香烛纸马,主人对一年收成许以美好祝愿以求神灵保佑。有钱人家还要摆上几桌酒菜,邀上亲朋好友、风筝同仁共同赏鹞。伴随着哨口发出的美妙音乐,风筝带着人们的梦想升入高空。“八仙过海”、“凤戏牡丹”、“三国故事”……画面飘在天上,人们则在地面上三五成群,奔跑着,欢笑着。一些年轻人则暗中较上了劲,看谁的风筝放得高,比谁的哨口叫得响。

  放风筝的人多,做风筝的人也多。南通板鹞风筝有一整套工艺流程,最精髓的当属哨口雕刻和鹞面彩绘。郭承毅拥有一手哨口雕刻绝活。他介绍,哨口通常用葫芦、果壳、蚕茧等制成,其出风口大小、宽窄、风壁的高度都要有一个合理的比例。这些经验一代代传承下来,大多是口授心传,并无文字和数据。所以一个好的哨口制作艺人,要积累多年实践经验,才能做出上乘哨口。

  “我到过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日本、韩国,现场制作现场放飞,外国人眼见我把一个个葫芦变成风筝上一张张歌唱的嘴,他们都看呆了,连声称赞中国人太聪明了。”郭承毅很自豪,但说到这门技艺的传承现状,他显得很无奈:“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所在的南通工艺美术研究所着力搜集了一批有关南通板鹞风筝的历史资料,并保存了一批历史实物。但2000年研究所改制,私营老板把这些宝贵资料全部当作废品清除了,太可惜了!”

  作为板鹞风筝传承人,郭承毅眼下最忧心的是无徒可带。“这一行既苦又累,收入不稳定,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入行。”但令他稍感欣慰的是,南通市不少中小学开设了风筝课,他经常应邀去给孩子们讲课,孩子们对这个兴趣很大,不仅听,还动手做。郭承毅希望,在这些孩子中,将来多出几个制作板鹞风筝的高手,把他的绝活传下去。记者 张粉琴

作者:张粉琴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