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发绣制作与针法
2014-05-06 15:53:00  来源: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

  发绣是刺绣艺术的一个门类,有悠久的历史和背景早在唐宋时期就有记载和有作品传世。发绣顾名思义,是以头发作绣线,在底料上刺绣而成的作品。工具包括:绣花针、弯剪刀、棚凳、棚架、棚布、棚绳等。

  要想在绷平的面料上施针度线、创造艺术的形象,对自己力图制作的绣品就要有一个完整的构思。原则上要求作者能完成样稿设计和刺绣制作的全过程。但现状下都是画绣自然分工,共同完成其作品。现仅对双面发绣而言,做些探讨。

  发绣的原料是头发,而头发与丝线相比,较硬不易制作,色彩较少(其中包括各少数民族妇女的色发)。根据这此特点,就应尽量避免色彩过于繁杂的画面。以表现单色线描或色彩比较古朴的画面为好,特别适宜表现动物的毛绒效果,将会非常逼真。因发质较硬制作时就避免拉长针,要缩短针距,以更贴服于面料,加密线距,以增质感效果。

  双面发绣,即双手并用,上下运作、穿针引线,在底料上用头发绣制成两面完全一样的刺绣作品。

  双面发绣属平绣,就平绣的针法不下十几种如:滚针、施针、套针、扣针、虚实针、打子绣等。但不管何种针法,都是为表现作品效果而服务,东台发绣的样稿设计,基本以国画为主要表现图案。包括:人物、山水、花鸟、动物和肖像,都是用国画的手法、色彩、效果来绘制底样,交绣工制作。而任何画面都是由点、线、面三种技法组成。

  国画的“点”是个抽象的技法。树叶的组成用“点”,苔草的布施用“点”。山头的层次效果要用“点”,写意画花鸟更多的用“点”。刺绣时小“点”用滚针排列,大“点”用滚针加套针,长“点”用斜针绣制等。要结合大小虚实、巧妙施针。

  国画的“线”有工笔,如:铁线描、游丝描、钉头鼠尾描等。这类线讲究功力,比较整齐挺劲。绣这类线条用斜针(滚针),从线条的两面按一定的斜度上进下出。连续排列刺绣向前。线条细、排针斜度要大。粗、则斜度小。针针紧靠,转折要顺弯变化针脚,进退有序。写意画的线条,粗细不一、变化无规则。绣写意线条以碎针(抢针)为主要手法。从上而按线条的粗细变化增针和减针,针针相扣,发与发靠紧,上排与下排半针相套,上下交错。不能形成横向齐缝。

  国画的“画”有大小,长短之分。描绣整片的画面以碎针为主,辅以缠针、套针的手法。一般是从下至上,一排排、一层层的向上做,上层与下层要套进半针(二针串),或大半针(三针串),套进的起针要有变化横里不能排成一线,切忌掉针。

作者:王琼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