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发绣大师陈德中的发绣生涯
2014-05-06 15:35: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德中近照 

  说起现代发绣,领军人物中国东台发绣艺术馆馆长、中国唯一的研究员级发绣大师陈德中如雷贯耳。

  在陈氏家族中,陈德中,乃陈负苍之孙,陈德华之兄。陈负苍声名贯耳,20世纪30年代江南名噪一时、大名鼎鼎的书画家,与著名画家钱松喦是同门师兄弟。曾和张大千一起在上海苏州美专任教,40年代与钱松喦一起创办美术专科学校,他们的书画作品都是千金难求。陈德华师承祖父真传,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画师,无锡二泉画院院长,无锡市政协书画社秘书长,江南书画名家。陈德中先天聪慧,后天滋育,凝成他江南古城儒雅的姿态,书画世家相传的学养。他中等身材,大额头,薄嘴唇,清瘦俊朗,生性平和,年幼时遍临诸家,在长案上泼墨挥毫,色彩线条有乃祖之风。这样的少年人,70年代初去苏州刺绣研究所,跟随徐绍青、顾文霞、范广畴,系统学习发绣艺术,从此,陈德中与发绣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德中的3位老师都是卓越的发绣人物。徐绍青乃是国画大师吴湖帆的弟子,从事苏绣设计30多年,擅长以国画形式创作符合刺绣特点的画稿。他的作品,舒畅自如、意韵俱足,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现代著名刺绣大师顾文霞,是苏州刺绣研究所所长,绣品遍及海内外,上世纪70年代初,在陈德中和众多画师绣女协助下,她在东台绣出现代第一幅发绣作品《秋风纨扇图》,使古老而神秘的发绣,在黄海之滨重放异彩。范广畴是常熟人,长期从事苏裱艺术和修复古字画工作,技艺高超、品位卓绝,曾多次赴日本、美国讲学,受到各国学者、艺术家的赞誉。

  发绣是一门综合艺术形式,是以人的发丝为材料,利用头发黑白灰黄自然色泽,用接切缠滚针法,在布帛上施针度线,创造形象的艺术品。它的绣面上总是闪现着人类生命物质的灵光。陈德中师承大师,研习发绣的选色、上绷、勾稿、刺绣、落绷、装裱,从绘画技能到针法运用,从装裱材料到工艺创新,刻苦钻研,掌握要领,陈氏家族江南血统的艺术成分中,注入了里下河发绣艺术的造诣。年轻的陈德中从苏州刺绣研究所走出来时踌躇满志。他把自己人生目标锁定在发绣艺术上,倾心尽力把发绣打造成继苏湘蜀粤之后的第五大名绣。

编辑:朱晓雪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