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宿迁
“奋进·城市荣誉记”:匠心添锦绣 绿色梦田园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碧晴   2018-09-18 11:24:00
“生态宿迁,名不虚传。虽然这次只待了两天,但从遍布城区的绿地游园到美不胜收的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到处都是触手可及的‘绿色福利’ 。

  宿迁网讯 (记者 张碧晴) “生态宿迁,名不虚传。虽然这次只待了两天,但从遍布城区的绿地游园到美不胜收的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到处都是触手可及的‘绿色福利’。”9月16日,利用周末来我市自驾游的安徽淮北游客林安涛如是说。

  和林先生一样,很多人初到宿迁,瞬间就被这座城市的绿色所感染。在这里,从城市到乡野,到处绿荫如盖,鸟语花香,也因此被众多专家学者誉为“华东的一片净土”和“黄淮海地区的生态氧吧”。

  正是源于对绿色发展、宜居生活的不懈追求,建市以来,宿迁坚持生态立市、绿化先行,大力实施城镇绿化、村庄绿化、绿色通道、农田林网和生态保障等绿化重点工程,绿化水平显著提升,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2010年,宿迁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提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紧紧围绕“高标准、有特色、创一流”方针,突出“生态宿迁,绿色家园”的地方特色,坚持以法治绿、科技兴绿、建管并举,构建上下互动、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民创建格局。2013年4月,全国绿化委员会正式授予宿迁“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使之成为江苏省继南京、苏州之后第三个获此殊荣的设区市。

  一以贯之 咬住“绿”字不放松

  宿迁素有“绿海之都”的美誉,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城乡绿化事业发展。

  翻开宿迁的荣誉簿,生态建设硕果累累、令人振奋:2002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称号;2008年,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环保节能新型示范城市”称号;2009年,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2010年,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1年,宿迁市人民政府荣获“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称号……“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已成为宿迁独具魅力的对外形象和金字招牌。

  虽荣誉满城,但脚步未停。2010年,我市提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1年8月22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市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不仅是体现一个城市生态环境状况的主要标志,更是国家对一个城市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给予认可的最高荣誉,是国家衡量一个城市和谐发展的重要指标。”市林业局局长朱耀介绍说,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每三年评选一次,实行申报制,评选考核主要包括城市绿化覆盖率等各项指标、随机抽样调查公民绿化意识、义务植树尽责率、义务植树绿化档案等内容。随后,对照相关评选标准,我市大力实施城镇绿化、村庄绿化、绿色通道、农田林网和生态保障等绿化重点工程,主要绿化指标达到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标准要求。

  “宿迁市通过开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活动,增加了绿量,改善了生态,提升了城市品位,弘扬了生态文化,提高了公众生态意识,促进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照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评选条件,宿迁市超过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区)’评比表彰的各项指标要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检查验收组高度认可我市的创建工作。

  全民同心 盯紧“绿”字加油干

  “城在林中、道在绿中、居在园中、人在画中”,这是绿色宿迁的真实写照。

  在这座充满“绿”的城市里,一个个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公园、小游园、小广场点缀在城市之中,实现了市民出行100-300米就能“拥抱绿色”的目标。雪枫公园、园博园、罗曼园、古黄河水景园、千鸟园、人民广场、箭鹿广场等一批品位较高的公园、广场和街头绿地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行走在主次干道,模式多样、景观优美的绿化带夺人眼球。我市注重乔、灌、花、草相结合,形成内低外高、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宿迁建设模式,形成一条条绿化线、风景线、致富线。在农村绿色通道建设中,高速公路、一级路、主要河道两侧建成50-100米宽幅林带,二级路、县乡路两侧建成30-50米宽幅林带。

  “在长期开展绿化活动的同时,市民绿化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显著提高,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氛围浓厚,爱绿、植绿、护绿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朱耀告诉记者,我市各部门广植“领导示范林”“党员模范林”“巾帼奉献林”“青年创业林”“学生成长林”“双拥共建林”等,教育部门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活动,妇联开展“双百”绿色行动和“巾帼绿化示范村”创建活动,民防部门开展“防空林建设”活动,各单位、学校、广大市民积极参加绿地认建认养、捐资绿化活动。在抽样调查中,我市公民对绿化重要性的知晓率在88%以上,对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支持率在95%以上,绿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已成为宿迁的一种文化、一种精神。

  为了长期、有效地开展绿化工作,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意见》(宿政发〔2009〕123号)、《宿迁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04-2020)》、《宿迁市“十二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宿迁市乡土树种保护规划》、《宿迁市野生动物保护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并制定了《洪泽湖西部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保证了绿色宿迁建设有序快速推进。

  共建共享 守护“绿”字谋福祉

  让宿迁更绿,让家园更美,是历史赋予当代建设者的使命,也是宿迁人民共同的期盼。在创成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之后,我市以更高、更严、更美、更好的标准,守护好每一寸绿色。

  初秋时节,家住市区新世纪花园的李建国一大早便到附近的市水务局院子里散步,这里曲径通幽,绿意盎然,“以前这里都用围墙挡着,院子里环境很好,但我们只能‘望墙兴叹’。后来围墙拆了,这片绿地就成了一个属于大家的小公园。”

  这样的改变源自我市于2016年在全省率先开放单位庭院,让“私绿”变成“公绿”。目前,我市已有52家单位开放庭院,开放绿地约38万平方米,受益市民超10万人。

  为了保护绿化建设成果,我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就以绿地保护为主题进行立法。2016年12月,《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正式颁布,为我市园林绿化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在宿迁,建绿、爱绿、护绿的意识深入人心,违法毁绿、占绿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花香迎宾、绿树绕城、庭院缤纷的城市个性特色在逐步显现。

  今年7月份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指出,全市上下要实施绿色增值强生态工作,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厚实生态资源家底,打造生态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0.56%、42.96%和15.46平方米,在全市形成了道路绿荫化、公园功能化、绿地综合化的绿化新格局。

  绿意尽染西楚地,生态宿迁惹人羡。宿迁走出了一条“森林式、环保型、园林化、可持续发展的湖滨特色生态宜居城市”之路,一曲绿色颂歌正在广袤大地唱响,这颗绿色“明珠”愈发熠熠生辉。

标签:绿化模范城市;放松;生态

责任编辑:唐凯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