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宿迁
市湖滨新区——打造国家级“农业+旅游”大公园
来源:宿迁网   作者:邵建萍   2018-04-19 09:33:00
除了一个核心风情区,农业公园还有五个区,即精品蔬果区、水产养殖区、彩叶林种植区、物流加工区以及预留发展区,致力于打造多彩大地景观,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个美丽的农业生态大公园正向我们走来!

  宿迁网讯 (记者 邵建萍 通讯员 刘登书)暮春时节,春光明媚。

  骆马湖畔的市湖滨新区日新月异,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

  沿着环湖大道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骆马湖国家农业公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

  一个核心风情区,五个功能划分区

  去年,市委、市政府对市湖滨新区明确了“宿迁城市新中心”的定位,市湖滨新区迎来了新的机遇,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期。

  骆马湖国家农业公园是市湖滨新区根据市委、市政府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总体部署建设的“农业+旅游”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集农业现代化与产业化、生态农业与生态景观系统为一体。

  据悉,项目规划总面积11640亩,沿骆马湖东岸南北长6公里,主要功能分区为“一心五区”。

  “一心”即核心风情区,占地2850亩,包括核心观赏区(2000亩) 、香草种植区(600亩)以及特色湖面餐饮区(250亩),主要以生态农业展示、休闲游乐、民宿体验等功能为主。

  “农业公园主要包括土方调整、桥梁建设、水系贯通、道路铺设、绿化栽植、路亚垂钓、循环水养殖等十大工程。目前各项工程有序推进,土方工程开挖完成85%;栽植绿化树木3000棵;完成桥梁建设5座,正在建设另外2座桥梁;园中道路桃园路和渔场路的灰土和水稳已摊铺完成……”该项目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一个核心风情区,农业公园还有五个区,即精品蔬果区、水产养殖区、彩叶林种植区、物流加工区以及预留发展区,致力于打造多彩大地景观,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精品蔬果区,占地2100亩,主要有生态果林、果蔬智能大棚、瓜果长廊、宝贝农场等。目前已引进龙头企业国邦农业,采用智能物联网系统,在已建成的10万平方米大棚内实现温度湿度、自动喷淋等远程控制,重点打造“农旅结合、文旅结合”新业态。

  水产养殖区,占地2460亩,主要有池塘循环水养殖、垂钓主题公园等。目前已引进绿耕耘生态养殖项目。

  “精品果蔬区将为游客提供多种蔬菜和水果采摘,非常适合亲子游、家庭游;垂钓主题公园包括路亚钓、竞技钓、圆塘钓、野钓等,可以满足爱好钓鱼人士的需求。”项目工程有关负责人笑着说。

  “指挥部+项目组+党支部”三位一体

  农业公园项目位于晓店镇。为推进项目建设,晓店镇积极探索构建“指挥部+项目组+党支部”三位一体融入机制,以“党建工作项目化”为重要抓手,成立了项目临时党支部,项目组组长任党支部书记。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项目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质量。

  “我们项目建设指挥部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召开例会,会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每天重点工作,积极在项目建设上求突破、求超越,力争实现2018年5月1日试开园目标。”该项目组组长张大鹏如是说。

  农业公园的框架已经拉开,湖滨人正以锐意进取、务实苦干的精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下一步,该项目组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目标,把农业生产、农产品消费和休闲旅游融为一体,瞄准国家农业公园评定标准,力争通过2至3年努力,将其创建成国家农业公园。

  作为骆马湖国家农业公园的“点睛”工程,农耕馆项目将打造花卉采摘馆、水产养殖馆、乡土文化展示馆、生态餐厅四大区块。水上森林湿地公园项目将形成水、岛、滩、林相互融合、开阔大气的景观空间和水林湿地生态景观。

  一个美丽的农业生态大公园正向我们走来!

标签:风情区;国家农业;党支部

责任编辑:郝梦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