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刘毅真有两下子,指尖上“玩”出这么多花样
2018-03-21 09:06: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厨师是一门辛苦的职业,老一辈的厨师从事这个行业大多为了生计。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客们对美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吃饱吃好,到追求色、香、味、形俱全。这种变化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厨师这个行业,使得他们刻苦钻研,掌握一些拿手的绝活。

  昨天,记者来到宿豫区六塘印象庄园酒店,采访了一位多才多艺的厨师。他叫刘毅,1988年出生,宿豫区关庙镇人。他说,小时候,亲朋来串门,母亲常用一些自栽自取的食材,烹饪一桌可口的饭菜,年幼的他就对下厨有了兴趣。2003年,为减轻家庭负担,学习不错的他,毅然选择到宿豫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烹饪。如今,刘毅的绝活还真是不少。

  食品雕刻———上海荣获一等奖

  刘毅说,当年授课老师第一次用半个萝卜雕刻出一朵栩栩如生的月季花,他就迷上了食品雕刻这门传统手艺。从此,课桌里萝卜没有断过。即便周末回家,他也会用红薯反复练习,手上被刀子划出多道伤口,贴满了创可贴。就这样,他从开始40分钟雕刻一朵花,到现在3分钟就可以熟练地雕刻出来。

  学校所教的花样品种已经满足不了他对食品雕刻艺术的渴望,他就到新华书店找资料,带上纸和笔,看到喜欢的就画下来,便于模仿。每次学校举办的比赛和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因此获得了诸多荣誉。

  17岁那年,刘毅就在短期厨师培训班兼职技术老师。毕业后,他曾在上海举办的烹饪大赛上获得过食品雕刻一等奖,为自己事业的发展增添了很多动力。

  提起糖艺,人们首先会想到街头巷尾,老艺人用嘴吹气,用手揉捏塑形,做出各种形态的人物、动物,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如今,从事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都改行了。

  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毅在网上看见了不一样的糖艺。他了解到糖艺源于中国,传到西方。制作者用恒温烤灯,气囊充气,戴上口罩和橡胶手套,像个研究人员创作作品。虽然糖艺的原料和手法相似,但做出的作品却大相径庭,从街头的小玩意,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2012年,刘毅前往天津专门学习糖艺创作。回来后,他凭借喜爱雕刻艺术打下的基础,为五星级酒店制作60多件作品,用于展览,有写实的大公鸡、马、澳洲龙虾,也有写意的牡丹,荷花,龙凤等,栩栩如生,赋予生命力,深受大家赞赏。

  果酱作画———惟妙惟肖跃盘中

  为了适应餐饮行业的发展,为菜肴锦上添花,刘毅又接触到了用能吃的果酱在盘子上作画的艺术。以前端上桌的盘子里,是用巧克力酱划上一些线条,缺乏美感。于是,他就利用下班时间,网上查资料,参考美术书籍,不断练习模仿,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尝试。最后通过自学,在盘子上画出梅、兰、竹、菊,花、鸟、鱼、虫。十几秒,他就能画出一只惟妙惟肖的虾,一分钟内就能画一幅写意的竹子。他利用食指画梅花、喇叭花、鲤鱼和小鸟。每当他创作时,就会有很多人围观欣赏盘子上的艺术品,赞不绝口。

  随着技艺的娴熟,刘毅的盘画被用于展台装饰,置于各大酒店便于厨师交流学习。此外,去年夏天,六塘印象庄园与宿迁七彩鱼教育机构合作,为20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果酱画亲子课。小朋友和家长虽然都是零基础,但是在刘毅的指导下,成功地画出了梅花、白菜等,大家玩得特别开心。

  粘土泥人———自成一格惹人爱

  其实,刘毅最拿手的是泥人。泥人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和面塑一样,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毅以超轻粘土和树脂土代替传统面团,自成一格创作出十二生肖、招财猫中国结、旋转音乐盒等。同时,他自己设计包装,保存这些作品,吸引了许多人订购。他在筷子上做的孙悟空、小猪佩奇、小白兔、光头强等作品,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

  采访时,他正在酒店为一对新人现场制作可爱的卡通狗,吸引很多人围观。短短几分钟后,卡通狗做好了,大家非常喜欢。此外,他还根据围观人员的要求,现场制作出各种泥塑作品。

  刘毅表示,宿迁是一座新兴城市,外地泥人传承人很多,宿迁却很少,他一定会坚持下去,不断研究创新,更好地完善作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作者:徐其崇   编辑:郝梦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