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宿迁陆集“绿色跑道”上精彩蝶变
2017-11-14 14:05: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 (记者 高策 通讯员 吴欣欣)陆集镇地处宿豫区南郊,毗邻江苏省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镇总面积42.3平方千米,辖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人口30479人。陆集镇四面环水,北隔马河与下相街道相望,东隔涧河与大兴镇、仰化镇接界。宿新高速和325省道穿境而过,大运河环绕南部,形成较为发通的交通运输体系。2016年,陆集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6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138200万元,新增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6464.8万元。

  2017年来,全镇上下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转变思路、调整结构,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绿色经济、规模经济,同时在健康、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持续投入,全镇上下焕然一新。

  据《陆集志》记载,康熙四年(1665年),黄河溃堤;康熙七年(1668年)宿迁发生地震,黄河决口,后经20多年的河水冲击,仓基湖淤堆积,形成了现在的陆集镇这片土地。

  自康熙二十年(1681年)有人来到陆集开荒落户开始,勤劳的陆集人始终在此繁衍生息。一段段发生在陆集土地上的历史故事、或是传说,都是陆集人民在历史上留下的印记。龙虎山传说,便是陆集镇上流传最久、最迷人的一段。

  从陆集镇政府门前向东约4公里,再左拐向北不足100米处,顺着路旁水泥杆上“观音庙”指示牌的方向望去,龙虎山就在眼前。此“山”高不足10米,方圆至多不超过600平方米,它充其量只是一个小山丘。年过六旬的于成龙曾在镇政府工作几十年,现在是陆集镇司法所人民专职调解员,他就是虎山村人士。于成龙说,陆集龙虎山传说颇多,很有历史渊源。

  当地老者,八旬殷老汉,自小生活在龙虎山边,他说这山原本很高,现在却变矮了。相传在公元前周朝时期,这里是一片湖,人称“凌泗湖”,秦汉时改名为县东湖。湖的西岸口从陆集镇往北沿今新庄、来龙、侍岭,东岸线经沭阳、泗阳穿城至宿豫区丁嘴镇这样的范围。到了晋代,县东湖因干旱加之地壳运动变成了平地。南北朝时再遭水患,这里再次变为湖泊,改名为仓基湖。湖内有7个岛,每岛面积10多平方公里,连年的风调雨顺使岛上的百姓衣食无忧。一日,其中之一的桃花岛上出现一只恶虎暴殄天物,残害百姓,民众的悲绝之音惊动天界玉帝,玉帝随即命太白金星传旨给东海龙王,龙王令三太子即刻下界为民除害。搏斗中小龙的前爪被恶虎咬伤,但见三太子腾空而起,猛扑下来,反将恶虎扑倒置于死地。恶虎前蹄向土内掀刨,三太子拎起恶虎将其撕成碎片,并将其就地埋于土中。龙尾一扫,一座高山拔地而起,仓基湖一夜成为龙虎山之说由此传开。虎山村也由此而得名。

  今天看来,由地壳运动导致湖面消失,山头凸起,有可能是龙虎山传说的由来。

  千年流淌的大运河,既给后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也因其人杰地灵孕育出了无数奇迹。陆集镇作为运河主镇,着力把其打造成触摸历史、感受文化的商贸宜居名镇。陆集镇党委书记郭磊说,该镇紧紧围绕“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三大建设,推动各项工作。

  2017年是宿豫区“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的落实之年,也是陆集镇特色发展的关键之年,该镇紧抓重点项目,根据高新区的发展规划、陆集镇区现状和区位特点,提高服务承载力,激发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商贸宜居小镇。

  为了增强区域“造血”能力,提供区域发展财力支撑,陆集镇坚定工业发展不动摇的理念,在镇区西部,魏胜路两侧、振兴路以西规划了500亩全民创业产业园用地。包括生产区、商务区和其他配套设施三大部分。今年启动约60亩核心区建设标准厂房、全民创业服务中心、网络创业孵化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70000㎡,其中公共建筑面积3820㎡、厂房面积66180㎡,停车位266个,基础工程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目前翔宏工贸、吉武包装、潮牌服装、明红绣品等意向入驻企业15家,计划建设厂房10万平方米,总投资预计1.5亿元,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开票销售1.7亿元以上,入库税收5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2000人,园区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中小企业集聚区和网络创业孵化基地。

  为了打造幸福家园,陆集镇不遗余力地兴建、改造涉及民生的基础设施。

  陆集镇“小镇客厅”为该镇2017年“1+10”工程项目之一,位于陆集镇幸福路东侧,占地面积约2万㎡,2400㎡综合用房建设,15000平方绿地建设,计划总投资1800万元,在不久之后的12月就可以全部完工并开放使用。据介绍,此项目建成能够进一步的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在满足居民的健身活动、文化娱乐、休憩休闲、游园观赏等基本需求的同时,把景观设计融入到整体环境当中,用景观环境来体现“小镇客厅”的整体形象,让“小镇客厅”成为居民心中理想的好去处。

  2017年,陆集镇还把农贸市场的建设作为“幸福家园”的重要拼图之一而着力打造。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陆集镇采用了高规格设计、高标准配套、高质量建设的要求,着力推进农贸市场的建设工程。一座占地12.3亩,建筑面积4000㎡,一座集蔬菜、水果、肉类、水产、活禽、熟食、副食、干货、百货等综合性一站式农贸市场拔地而起。附近村民陆老汉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一辈子都是农民,想不到到了晚年却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17年的陆集镇,比往年增添了更多的绿色。陆集镇将绿色经济、农业产业作为镇支柱产业之一来建设、来促进,各村支部书记带头调整农业结构、扩大规模,芦蒿、莲藕、果蔬、花卉逐渐成为了陆集镇的一张张名片。

  2017年4月,陆集镇的田野里增加了一抹浓郁的绿色。在陆集镇村两级党委的带领下,陆集镇利民村芦蒿种植面积在今年达到了千亩以上。

  今年以来,利民村芦蒿种植户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实行芦蒿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规模经营,统购统销,打破了单一零散种植的模式,将小农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提高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利民村现在已有芦蒿种植户400余户,种植规模千亩以上。早在2008年,利民村就以集体名义注册了“蔡大沟”芦蒿商标。近年来,“蔡大沟”品牌不断做大做强,2017年9月,“蔡大沟”芦蒿在“宿迁市首届群众满意十大农产品商标”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宿迁市十大农产品品牌。目前,利民村种植生产的芦蒿已经热销全国。

  在产业转型、品牌建设的道路上,利民村“两委”及时跟进了解村民的新想法、新需求,为了适应市场行情变化,壮大利民村的芦蒿种植产业,该村已经计划建设大型芦蒿交易市场,占地7.8亩,建筑面积1470平方米。目前,交易市场已经开工建设,388根地基搅拌桩已经全部打齐,今年内将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届时,将极大增强利民村芦蒿的品牌效力,进一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只要村民富裕了,村干部再苦再累也值得。”利民村党支部书记闫斯平说:“不论做什么事,我们村‘两委’一直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村委要求全体村干部不断听取村民的想法,不断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策略。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团结村民。村委的目标是不断壮大利民村的芦蒿产业,带领村民尽快过上好日子。”

  除此之外,长胜村的莲藕,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虎山村的花卉,年纯收入可达700万元;正在建设中的虎山村果蔬专业合作社,预计年纯收入也将达到200余万元……

  正是因为这一片片绿色的田野,农民看到了富裕的希望。

  宿迁人爱吃粉皮,这一传统的家常菜的制作原料,在全市每一个大小菜市场都能够找到,但是要说哪里的粉皮最可口,老宿迁人都会告诉你,陆集的绿豆粉皮必然排名第一位。

  陆集镇当地制作粉皮的农户有几十家,但是最出名的还是陆氏粉皮。陆氏粉皮制作技艺有2000多年的历史。相传西楚霸王项羽,自幼喜食家乡绿豆粉皮,定都彭城后,家乡粉皮让他念念不忘。因粉皮不易存放,他便常常派人快马加鞭从家乡取来新鲜绿豆粉皮。在闻名史册的鸿门宴上,项羽用家乡特产粉皮款待了刘邦。

  清代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五次驻足宿迁,宿迁县令用具有地方特色的当地小吃———黄狗猪头肉、叶家烧饼、李氏腊豆、陆氏绿豆粉皮敬奉。乾隆皇帝尤其对陆氏粉皮赞不绝口,遂召粉皮制作艺人进京。陆氏深知伴君入伴虎,有无贪图富贵之心,想法设法推辞。后来有一人贪图富贵,冒陆氏族人之名入京,而其手艺不是陆氏嫡传,味口始终稍逊一筹。现在,陆氏绿豆粉皮已成为宿迁人招待宾客席上一道重用菜肴,是馈赠远方亲友的特色礼品。

  陆氏粉皮以颗粒饱满、无蛀虫的绿豆为原料,经过水磨、吊渣、沉淀产生的精细绿豆粉,不放入任何添加剂,选出薄如蝉翼、微黄、透明、有韧性的圆形粉皮。陆氏绿豆粉皮营养丰富且具有解毒、祛暑等功效,口感顺滑、筋拽,可搭配其它荤、素菜,烧、炒、炖、凉拌等多种烹饪方法皆宜,深受人们喜爱。

  目前,陆氏绿豆粉皮仅在陆氏家族中传承,由于用料讲究,加工方法复杂,现在新一代年轻人都不愿意学习,陆集镇仅有十余人掌握此技艺。传承人陆裕章现已68岁,仍然坚持制作,并不断加以传承和发展。2009年5月该项目被列入第二批区级非遗名录。

  如果觉得陆集镇的特产只有粉皮,那你就错了。陆集镇另一大特产———酥肉饼,也被人冠以“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美誉。

  相传清朝乾隆皇帝三下江南途径复隆,皇帝吩咐手下:“朕整日吃肉已烦,能否让地方名厨变换点花样。”当地巧有一张氏厨师,将肉剁成糊状,加面粉和调料,蒸成圆饼后划开。皇帝食后龙颜大悦:“此饼香哉、酥哉、爽哉!”便问属下,此乃何物所做,随从脱口而出:“此乃猪肉饼矣!”皇帝大喜:“酥肉饼、酥肉饼!妙哉,妙哉!”

  此后酥肉饼便一直作为贡品被人追捧。后来,制作酥肉饼的张氏厨师定居陆集,他的手艺一直没有失传,陆集镇酥肉饼从此闻名。

作者:高策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