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侵略宿迁新罪证 《支那事变乡土部队画报》首次对外公布
2017-08-18 09:21:00  来源:速新闻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1945年8月18日宿迁第一次解放。近日,宿迁著名集报家马志春公布了一册日本画报,里面记录下日寇侵略宿迁的累累罪行。

  马志春介绍,这册画报是自己偶然间在网络上竞拍到,非常珍贵,是首次对外公布。画报名称为《支那事变乡土部队画报》第三辑,由日本东奥日报社在1939年发行,里面图片及内容由当时侵略中国的日寇随军记者提供并撰写。

  以下图片均是1938年日寇侵占宿迁时所拍摄。

  除了这册画册外,马志春还收藏了许多老报纸,其中就有抗日时期我国多家报社对日寇在宿迁实施无人道暴行的报道。

  1937年9月30日,我国《实报》发布全华各地飞行场均被爆破消息,由四则短消息组成,其中一则是日军飞机轰炸宿迁的新闻:旅顺二十九日同盟电,据要港部发表,日本海军航空队,于二十八日,爆击徐州后,更爆击海州,宿迁,淮阴各飞行场云。

  1938年11月9日,我国《新闻报》在苏北战报栏目中报道:

  淮阴八日电 五日午、日机五架、分飞宝应淮安宿迁泗阳东海灌云各县侦察、过宿迁时、投弹数枚、并以机枪扫射市民、伤亡十数人、房屋焚毁数十间。

  淮阴六日电 徐州日军、惮苏北军民之不时袭击、乃以机械兵种分两路、猛攻大王集、伤亡百余名、退守双沟、刻在曹村八义集一带严密布防。

  为了更加详尽讲述过往历史,马志春翻阅了宿迁地方志。

  ……

  家园受到侵害,唯有军民携手,团结一心,才能让正义一次次压倒邪恶。作为革命老区,宿迁是淮北抗日根据地和淮海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宿迁人民在家乡、在全国各地战场同日军展开了殊死搏斗,用筑起的血肉长城,收复故土。

  1945年8月18日,盘踞宿迁县城的日军逃往新安镇。中共泗宿县委和县总队接管宿迁县城。史称宿迁第一次解放 。

  1945年9月4日,以宿迁县城及其近郊成立宿迁市,市工委和市政府属中共泗宿县委领导。

  如今战争已远去,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可以选择原谅,但历史不可忘。(记者 武蕾 王靓 通讯员 王景)

作者:武蕾 王靓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