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一季度CPI累计上涨1.7% 不少蔬菜纷纷降价
2017-04-27 10:01: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张琥)4月28日,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对外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宿迁市CPI数据,一季度,宿迁CPI累计上涨1.7%,涨幅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3个百分点。

  从八大类指数看,一季度消费价格均呈现上涨势头。其中:食品烟酒上涨0.4%、衣着上涨2.2%、居住上涨2.0%、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2.1%、交通和通信上涨3.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3%、医疗保健上涨0.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0%。

  蔬菜便宜了一点,这是很多市民直观的感受。3月入春以来,气候适宜,各种蔬菜大量上市,不仅可选品种多,而且供应量充足。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一位分析员告诉记者,去年一季度,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市场供应相对不足。今年一季度,气候温和,鲜菜供给较充足,价格同比下降6.9%,带动CPI下行0.23个百分点,降幅较大。受养殖成本上升影响,一季度,宿迁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7.2%。

  近年来,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对于服务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以及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和人工费用的上涨,推动了服务项目成本持续上升。受此影响,一季度宿迁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上涨较大的服务项目主要有:护理上涨45.4%,家政服务上涨30.7%,健身活动上涨23.8%,小学初中教育上涨20.6%,飞机票上涨12.5%,课外教育上涨9.3%。

  “在没有突发性新涨价因素影响前提下,预计二季度宿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同比涨幅继续低位运行。”这位分析员说。

编辑:蔡阳艳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