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镇江
镇江:妙趣横生,当论语遭遇酒令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赵欢 杨俊   2020-09-15 09:21:00
最近, “有朋自远方来”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特展在镇江市博物馆展出,是唐代金银器之绝唱。

最近,“有朋自远方来”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特展在镇江市博物馆展出,这个国家一级文物出土于镇江,大约制作于唐代安史之乱以后,是唐代金银器之绝唱。

《论语》,中国儒家经典之一,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

酒令,中国民间风俗之一,酒席上的一种助兴游戏。

当论语遭遇酒令,觥与筹的交错中,会是一番怎样的重逢和相聚?又是一番怎样的开怀畅饮呢?

饮酒行令既是古人好客传统的表现,又是他们饮酒文化与聪明才智的结晶。酒令除了能够使人欢愉畅饮、气氛融洽、增添友谊外,还是古代礼仪教化的方式之一,因此盛行于各个朝代。酒令最早产生于西周的酒官制度,春秋时期就有“当筵歌诗”,秦汉时出现了“席间联句”,三国时兴盛“曲觞流水”,唐宋时流行“骰子令” “杂法”等等,明清时进一步发展,品种更加丰富。

大家熟知的《红楼梦》中,就多次出现过行酒令的场面。

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酒筹上半部分写有《论语》词句,下半部分规定饮酒对象、饮酒方法,以及饮酒的量。

“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任劝两人。”抽到这枚酒令筹的人,要劝在场的任意两人喝酒。 “巧言令色者,鲜矣仁,自饮5分”,意思是只会用花言巧语讨人喜爱的人,是没有什么仁德的,自己要饮5分酒,也就是半杯。还有一枚酒令筹更有趣,上面写的是“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恭默处七分”,论语语句的意思是,君子说话要谨慎,而行动要敏捷,恭默处七分,就是说酒桌上沉默不语的人饮七分酒。

无论是初次相识的新朋友,还是木讷寡言的老朋友,推杯换盏中,无不亲热起来。

除了酒令筒和酒令筹,这件器物还配有酒旗、酒纛(dào),更加生动地反映了唐代酒文化的发达。

“花时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筹。”“闲徵雅令穷经吏,醉听新吟胜管弦。”在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看来,酒宴中的雅令要比丝竹管乐更富有意趣。

唐代鎏金龟负“论语玉烛”银酒筹器极其珍贵,然而,这样一个国宝级的孤品文物,当初却是“坐着”临时借来人力板车,一路摸黑送到镇江博物馆的。

杨志贵,镇江博物馆退休员工,一生致力于古字画修复,被誉为“字画郎中”。那是1982年的元旦假期,恰逢杨志贵值班。下午,他接到通知,有人打电话到博物馆,称在丁卯桥房屋建设工地上挖到了东西。由于正值假期,博物馆里没有其他工作人员,杨志贵只好蹬着自行车去了丁卯桥。到达工地,已经是傍晚5点多,天已经黑了。

由于数量太多,杨志贵只能和施工现场负责人商量,借来两部人力板车,把这些文物往位于大西路上的博物馆运,从博物馆骑自行车到丁卯桥,杨志贵用了一个多小时,为了文物安全,回程,只能靠两条腿。

“我说你们放在车上轻轻地,轻轻地,不能用铲子铲,搬完了,我跑过去看看,没有了,我说跟我送到博物馆。我自行车也不拿了,忘记了,我就跟在板车后面走。”当时的镇江城,很多路段都没有路灯。“有的地方还坑坑洼洼的,路上听到一声响,我也看不清,好像是掉下来什么东西了,我就捡起来放在包里。送到博物馆山上的时候,找了个箩筐来,把这些东西一件件地抬到库房里面。”

经过工作人员清点,这批文物里共有900多件唐代银器,其中尤以这件鎏金龟负论语玉烛酒筹最为罕见。这件酒筹,由龟座、圆筒和酒令筹三部分组成。酒筹以龟为底座,这只龟昂首屈尾四足着地,做匍匐状,龟背隆起,上面阴刻有龟背纹,龟背中央装饰双层仰莲,上面呈有一个带盖圆筒,圆筒的盖子以子母口与桶身相扣,盖的顶部呈卷边荷叶状,盖纽为连垒型,它与圆筒之间有银链相连,盖的侧壁装饰有鱼子纹,上面錾刻着两对鸿雁缠枝卷叶纹及流云纹,圆筒的桶身上也装饰有鱼籽纹,上面刻有缠枝卷叶纹和龙凤纹,龙凤之间有一长方形框,内刻论语玉烛4个字,筒身下部装饰有4个瓜果形开光,里面都錾刻有一对飞鸟,筒身底部外凸,侧壁刻有一周菊瓣纹。

唐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繁盛的朝代,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百姓安居乐业,以至于后人亦对这段盛世辉煌感叹道:“愿为五陵轻薄儿,生在贞观开元时。斗鸡走犬过一生,天地安危两不知。”

开放、宽容的唐朝,还设有“佐主史”“立之监”的官职,就是酒令的执行者。

“唐人饮酒必为令,以佐欢乐。”所以,鎏金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龟负论语玉烛酒令筹筒不仅造型奇特,纹饰华丽,而且大部分鎏金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反映出当时镇江一带的金银器制作很少受波斯银器风格的影响,更加趋向于本土化。

当论语遭遇酒令,跨越千年的时光,今天的人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古人饮酒行令时的妙趣横生。

标签:妙趣横生

责任编辑:刘慧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