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描绘古城新画卷
2017-10-13 10:23:00  来源:jsw.com.cn

  市旅游委提供

  张俊强 摄

  张俊强 摄

  张俊强 摄

  金山网讯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镇江,在宋代诗人王安石的笔下,是和暖的春风,是摇曳的绿柳,是青山如黛,是明月皎皎。

  今天,从“东临铁瓮,西控金陵,南负句曲,北俯大江”的宝华山到“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晖,巍峨雄壮”的茅山,从“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的北固山到“石壁望松寥,宛然在碧霄”的焦山,从时尚与古意交融的城市街景到古朴自然的田园村落,“全域旅游”已经将镇江这座古城描绘成一幅立意高远、构图巧妙、技法精湛的山水美卷。

  身边美景,让市民“不远行,也精彩”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很多人都渴望“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卸掉平日里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沉重压力,到农家乐体验田园生活,到游乐场感受速度与激情,到青山绿水间尽情舒展自我……旅行,有时意味着远方,有时却是一场心灵的流浪。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超长假期,家住中南世纪城的韦新一家人虽然并有离开镇江,却也过得相当充实。“女儿已经上高中了,学习比较紧张,因此这个长假我们安排了两次‘本地游’,既轻松又好玩。”韦新一家人的安排是这样的,10月3日,他们去了位于句容的宝华山,千华古村里,花车巡游、古戏台看大戏、杂耍、比武招亲等精彩演绎,浓浓的民俗风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0月6日,天气晴好,一家人又去新区登了圌山。“本来还想泡个温泉的,听说长假期间人不少,我们就等到天气冷一点再去吧。”韦新说。

  据市旅游委数据,长假期间,我市虽受部分阴雨天气影响,但各大景区依然接待了大批游客。假期8天内,全市纳入统计的30家重点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以及新业态旅游区共接待游客约295.58万人次,同比增长9.9%。

  游景区、泡温泉、住民宿、看演出,全域旅游创建带来的产业融合之美正为镇江旅游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假期中,途居镇江圌山露营地试运营,所有50辆房车全部入住,入住游客800多人,游客“一车难求”;圌山天沐温泉度假区8天共接待7700多名游客,其中大部分来自上海、江苏和安徽等周边城市;茅山景区,有优惠福利,还有精彩节目,10月1日至7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29.51万人次,同比增长16.13%,景区涵田度假村、福地宾馆等大小酒店入住宿率更是高达100%;长江湿地公园、金山湖房车营地以及“白蛇传”水景秀实景演出都接待了大批游客。

  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千亿产业

  2016年下半年,由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出炉,我市榜上有名。在此之前,句容已经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月花山古庙会、豆腐节、梅花节,3月郁金香节、草莓音乐节、樱花节, 4月茶香文化节,5月登山节、8月葡萄节、9月泡山节、10月花田美食节……今年,句容旅游节庆活动不时刷屏“朋友圈”。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不落幕的“旅游季”,成为句容旅游的共识。

  镇江市级层面,市政府印发了《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19年实现全市旅游总收入1085亿元,游客人均逗留2天以上,人均花费达1450元以上”的目标。全区域统筹、全天候供给、全产业融合、全过程服务、全社会共建共享,统筹推进全域旅游。扬中、句容、镇江新区等辖市区也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旅游项目建设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全市42个重点旅游项目总投资882.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94亿元,1-8月42个项目累计投资54.51亿元。新发布40多个旅游项目,目前签约17个,总投资约90亿元。恒大童世界一期项目、赤山湖IP休闲度假项目、边城体育康养小镇等均签约落户。

  在全域旅游实践中,“旅游+”也演绎出了动人的产业融合之美。旅游+宗教、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教育等都结出了硕果。焦山佛学院建成,迎来首批学员,星云大师题写校名;举办第三届镇江文化文物创意设计大赛、镇江市民俗文化旅游季、谷阳槐荫民俗文化季等文化旅游活动;推出了一批乡村旅游线路、农家美食和精品民宿;举办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江苏航空体育旅游季、句容马拉松比赛、赤山湖国际游泳挑战赛暨铁人三项赛等活动……

  镇江,这座“颜值”与底蕴均在线的千年古城,正在“全域旅游”这支画笔的描摹之下,焕发出更夺目的光彩。

  数读镇江全域旅游

  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印发了《全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到2019年,力争实现镇江市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余辖市区同步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全市旅游总收入达1085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三年累计旅游项目投入480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游客人均逗留2天以上,人均花费达1450元以上。

  围绕打造长三角首席国民休闲基地,家庭度假、亲子休闲产品,新业态、产业链等发展需求,开展精准招商,每年引进带动力强的新业态项目10个以上,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旗舰型项目3个;鼓励经营者利用农村房屋,发展精品民宿、客栈等新兴旅游住宿业态,每年新增特色民宿10家左右,到2019年全市民宿达30家左右;创建一批情调韵味浓郁、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风情小镇,到2019年创建市级旅游风情小镇8-10个,其中省级5个以上;每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个以上,50%的公厕以及3A级以上景区、3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的厕所达到国家A级标准。

  说上两句

  什么是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域旅游并不仅仅是“旅游”,而是一条完整而丰富的产业链条。越来越多的地方,通过全域旅游这条路,走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域旅游是一条富民、惠民之路,是一条转型、改革之路,是一条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之路。(朱秋霞)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