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30年,成为人物烙画佼佼者
2017-10-10 14:19:00  来源:泰州日报记者

  以烙铁为笔,以木板为纸,你能想象在这样特殊的材质下能“画”出一幅画吗?

  在姜堰区,就有这样一位特别的画家,在他的手中,烙铁与木板的相遇,便可神奇地碰撞出“有温度”的精美图画。

  这位画家名叫高劲松,近日举办的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他的作品《烙画——京剧之花旦》获得2017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研习烙画30年

  千娇百媚的京剧花旦,异域风情的敦煌飞天,神色沧桑的母亲……走进高劲松位于姜堰区古田西路的金陵书画院,题材丰富的大小烙画摆放了一屋。

  说起烙画,它不如素描、水彩、油画被大众熟悉。据了解,烙画也称烫画、火笔画,是以高温烙铁代笔,利用碳化原理,在竹木、宣纸等材料上创作,据史书记载,烙画起于汉而兴盛于唐,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从事烙画创作的群体大约两万人,而在泰州,提起烙画,今年50岁的高劲松也是名气响当当的一位。

  高劲松从小学画,20岁时,他在逛博物馆时意外发现了一面古琴上的烙画,“画了很长时间的中国画、油画,当时一下子就被这种新的绘画形式吸引了。”高劲松感叹,自己着迷于烙画所散发出的那种集拙朴自然与清丽雅致为一体的气质。

  从那之后,高劲松开始寻找和拜访国内烙画前辈,跟着研习烙画。2003年起,他开始专门从事烙画创作。高劲松说,烙画是一种不可逆的艺术,每一笔下去都是一道不可磨灭的痕迹。烙铁的功率与温度,力度与角度,都会对每一道烙痕的颜色与走势产生影响。

  国内人物烙画佼佼者

  平日里,高劲松大量时间都在金陵书画院进行创作。烙画创作时,高温烙铁轻轻地落在木质画板上,伴随一点青烟和“嗞嗞”微响,木板碳化发黑出现线条和轮廓,逐渐汇聚成敦煌飞天飘动起的衣袂上的褶皱,带着几分逼真与灵动。

  高劲松介绍,一张烙画的成型一般是先在木板上用铅笔打出最基本的形态,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用烙笔进行创作。“如果顺利的话,现在完成一幅作品需要20天左右,有特殊情况时需要更长时间。”

  比起风景、动物等题材,高劲松更擅长画人物,目前,他已是国内人物烙画的佼佼者。“山水是很平面与静态的,人物则相对丰富,神色的表现等各方面都需要下很大功夫。”高劲松指着自己创作的一幅《母亲》介绍,最小的发丝和皱纹都必须处理到位,下“笔”时就要控制好温度和笔力,如果下笔稍微用力一点,颜色就会加深,画面就失去和谐。

  作品被选为外事礼品

  近年来,高劲松的烙画作品越来越受到业内关注,书画院的墙壁上也挂满了他收获的一个又一个奖项。作品《母亲》在2016年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江山胜境和丝绸之路》被遴选为外事礼品收藏,《强国梦》在2017年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得2017“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

  高劲松的作品在艺术品市场上的价值也越来越高,不少人慕名赶到姜堰定制作品。“相对于油画、中国画,烙画更具有一种沧桑感和古朴感,也易保存,深受艺术收藏者喜爱。”高劲松说,如果你能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就会发现烙画所具有的特别之美。

  目前,高劲松创作的烙画代表作已有百余幅,曾在苏州和姜堰溱湖风景区举办过作品展。接下来,他计划在明年元旦期间带着自己最新的烙画作品和泰州市民见面。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