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说秋分习俗
2017-09-22 15:42:00  来源:jsw.com.cn

  □ 刘昌宇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对南方来说,秋分一到就意味着正式迈入了秋天的门槛。虽说秋分只是一个普通的节气,但千百年来,华夏民族却以各种丰富多彩的习俗恭迎它的到来。

  秋分祭月。我国古代例来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古代帝王就会在节日这天,率领文武百官进行祭月。《礼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之朝,夕月之夕。”这里的夕月之夕,指的正是夜晚祭祀月亮。这种习俗不仅为宫廷及上层贵族所奉行,随着社会的发展,也逐渐影响到民间。但后来经过实践,人们发现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并不固定,而且有时还不一定都有圆月。所以为避免尴尬和无趣,此后,智慧的古人干脆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了。

  秋分竖蛋。千百年来,在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鸡蛋在秋分这天能竖起来”的传言。据说谁要是在这一天能将新鲜的鸡蛋在桌上竖起来,这一年都能带来好运。于是,人们纷纷身体力行,久而久之,便演变了秋分竖蛋的习俗。民谚道“秋分到,蛋儿俏”,形象生动地道出了当年这种古习俗沿袭的盛况。

  秋分吃秋菜。这里所言的秋菜,其实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长于田郊野地,手掌般长短。据说在秋分这天,把这种野菜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祛病强身的功效,民间更有“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的说法。虽然“秋汤”的功效还有待科学考证,但它毕竟寄寓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尽向往。

  秋分送秋牛。古时每到秋分这天,便会有人挨家送秋牛图。其图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还要印上农夫耕田图样,名曰“秋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

  秋分粘雀子嘴。古代的秋分时节,是农家和孩子们最舒心的日子。这一天农夫们都会歇工放假,而且每家都要吃汤圆,并且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孩子们则会在大人的陪伴下,一起到田间放风筝,不仅放飞着自己的美好心情,更放飞着对来年的憧憬和希冀。

  综观这些流传千年的秋分习俗,不仅浓重热烈,而且丰富多彩,充满了生活的情趣。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生活的变迁,其中大多数习俗已湮灭于现代生活的滚滚潮汐里,但古人的生活智慧,对美好生活始终抱有的那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却代代相传,让现代的秋分时节,更多充满了大道至简的清新味道。

编辑:Rose
关于版权:因多种原因,本网站转载、分享、传播的部分文章尚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者提供合理报酬。联系邮箱:jswx@jschina.com.cn。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