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鹤林寺大殿、杜鹃楼修缮一新
2017-05-26 10:19:00  来源:金山网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市民关注的鹤林寺大殿、杜鹃楼已修缮一新。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座建筑古色古香,让人升起悠然怀古之意、远离尘嚣之心。不过,由于建设者即将要进行场地平整、绿化景观、环境整治、室内装饰等施工,目前还不具备开放条件。市民要想到此游玩、休闲,还要等一等。

  鹤林寺大殿、杜鹃楼修缮工程,由镇江交通产业集团红星工程公司负责实施,是集团重点推进项目“烟雨鹤林”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位于林隐路旁、磨笄山北部,对面是朴园小区。据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张卫介绍,项目占地面积1.01公顷,鹤林寺大殿建筑面积246平方米,杜鹃楼建筑面积832平方米,两者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工程从去年11月正式开始,两建筑均采取原址重建和修旧如旧,内容主要包含古建筑修复还原、环境景观建设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修缮质量,此项修缮工程通过公开招标,苏州香山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为了确保文物修缮工程的质量,施工现场连小型机械都没有用,全部使用人工,而且是有文物修复技术的工人。建设者们心怀敬意,使用古法,还原了鹤林寺大殿、杜鹃楼盛景。  据张卫介绍,5月17日下午,市文保专家、市文广新局、项目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验收小组,进行了工程竣工验收,一致认为鹤林寺大殿、杜鹃楼修缮工程,采用传统工艺、传统材料,最大程度地保留古建原有形制,认真遵循了“修旧如旧”的文物保护原则,维修质量较好,达到了预期的保护维修目的,同意通过验收。验收小组同时对清水外墙、楼梯、阶沿石等局部细节的处理上,提出了整改建议。接下来,施工单位还将根据验收组专家建议,进行小范围整改。

  记者了解到,“鹤林烟雨”是古城镇江的二十四景之一,“烟雨鹤林”项目是以磨笄山和黄鹤山全面整治提升为目标,通过对鹤林寺、杜鹃楼、寄奴泉等十处景点的修缮恢复,以及磨笄山北侧地块的新建筑与山体周边老旧建筑的改造,打造全新的“烟雨鹤林”历史文化旅游街区。该项目总投资估计约10亿元。

  “目前,随着鹤林寺大殿杜鹃楼修缮一新,‘烟雨鹤林’正悄悄向市民走来。这里有望成为镇江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市民休闲怀古的新空间。”张卫说。(林兰 潘新亚)

作者:林兰 潘新亚   编辑:毛震佳(实习)

网群热荐

精彩视频

图片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