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别紧哎”“不能玩”“不要虚”“抗疫”扬州评话火了
来源:交汇点   2020-02-20 15:43:00
”马伟表示,这次疫情让他对曲艺艺术本身有了更深的思考。

“别紧哎”“不能玩”“不要虚”……这些富有韵味的“扬州话”,近来随着抖音平台上的一条热门动态火了。这个名为“真不是 别紧哎”的合集,目前收录十二个40秒左右的短视频,用风趣生动的扬州方言和诙谐幽默的对话体,把普通人在疫期生活中发生的小冲突、小故事演绎得活灵活现。

制作视频的,是扬州评话演员马伟和他的战友们。马伟是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以功力精湛的扬州评话受到观众喜爱。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发现不少老百姓对有些政策还不太理解。姜庆玲连夜通过电话和马伟商量,“只有发扬曲艺通俗易懂的优点,才能更好地让它发挥‘轻骑兵’的作用,我们曲艺工作者应该赶快创作,特殊时期的作品一定要出!”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马伟发现涉及的疫情题材也越来越丰富。他和王兆根、郭程、王鹏程、祝乐等临时组建了一个创作志愿者团队,用抖音短视频“跟进”抗击疫情中的一些突发情况,让老百姓特别是年纪较大的观众也能及时了解,同时还以扬州评话的艺术形式创作抗疫宣传作品。马伟尝试用夹叙夹议的“评论”,完成了扬州评话《白衣战士》,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之后,大部分人因为疫情被困在家,信息的发酵、传播非常迅速又真假难辨,很多信息和谣言充斥,让人们产生了迷茫、疲惫的情绪,于是马伟和祝乐合作完成了对白评话《不要虚》,浅显易懂地科普了许多肺炎相关知识,减少了大众恐慌。

“这是一个工作强度比平时还要大的春节。”马伟告诉记者,团队每天时间表排得满满的:每天晚上大家开始集思广益,既要寻找适合做评话的素材,也要构思抖音系列接下来的走向;把近来疫情相关最重要的“点”丰富成适合演绎的故事,一般都要到夜里一两点钟。第二天就要到处约演员进行拍摄。因为疫情影响,大多数人居住的小区都发了出入证,两天才许出门采购一次,团队里负责剪辑的成员王大鹏为了把出门证留着拍视频,一次出门就把一周的菜买好;拍摄、剪辑、细化,顶多下午五点半就要把成品发布出来。六点左右,又要开始商量第二天的创作内容……“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天也没休息,但大家都很默契地坚持了下去。”马伟表示。

“我们一直在想,作为后方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能做些什么?我想,至少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前方后方,共同发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疫情发生前,我作为传统曲艺传承人,主要做的是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工作。疫情开始之后,我第一次认真地关注、思考现实主义的创作。”马伟表示,这次疫情让他对曲艺艺术本身有了更深的思考。

标签:疫情;扬州评话;视频

责任编辑:唐凯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