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晋江市博物馆典藏年画展”开幕
来源:扬州网   2020-01-17 13:56:00
“半幅生绡大年画,一联新句少游诗。”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门神画” ,在古人眼中是寓意吉祥的形象。展出的作品中,有山东年画、福建年画,有江苏、河南年画和香港民俗版画、山西木版年画、杨柳青年画等,题材涵盖了门神、神话故事、名著人物等,堪称一部中国民俗版画史。

  “半幅生绡大年画,一联新句少游诗。”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门神画”,在古人眼中是寓意吉祥的形象。

  春节到来之际,扬州博物馆与晋江市博物馆合作,推出《贴得人间喜气来——晋江市博物馆典藏年画展》,展出清代、民国及近现代百余件年画,展示传统民间文化魅力,为新春增添独有的年味。

  展品丰富,近百幅传统年画展出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民间美术形式,是中华民族祈福迎新的一种民间工艺品,透露着各地鲜明的文化个性。

  本次展览展出的年画均是由许晴野先生捐赠给晋江市博物馆的馆藏,包含了清代和民国时期的近百幅年画作品。题材喜庆欢快,地域特征明显。展出的作品中,有山东年画、福建年画,有江苏、河南年画和香港民俗版画、山西木版年画、杨柳青年画等,题材涵盖了门神、神话故事、名著人物等,堪称一部中国民俗版画史。

  年画多用于祈福、迎祥,因此,“送子”成了年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主题。南通的《多子多福》图中,两个孩童捧着一株石榴。人物服饰色彩艳丽,红绿黄的色彩对比强烈鲜明,体现了南通地区年画色彩分布均匀、对比强烈的作画特色,也蕴藏着当时百姓祈求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而漳州的《春招财子》图中,两名憨态可掬的童子盘腿而坐,怀抱的是一块铜币结构的孔方,画中的铜钱、“财”字都暗含着当时漳州人民善于经商、求富求财的特点。

  在众多展览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扬州将绘画与雕版印刷完美结合的年画。扬州年画《一团和气》画面以红、绿两色为主色,对比明显,色调明快,线条流畅,展示着古代百姓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年味十足,经典年画勾起观众回忆

  “我们小时候就有贴年画的习俗,看着这些年画我特别亲切。”今年78岁的市民胡桂福说,年幼时,过年前的集市上就有各式各样的年画售卖,小朋友喜欢颜色鲜艳的神话故事,而大人们则喜欢有门神的。

  老人们在年画中追忆往昔,而小朋友们则在年画中探寻未知的世界。“妈妈,这幅画上是什么人?”“这是吕洞宾,他是八仙过海故事里的一个神仙……”昨天下午3:00,市民万璐带着女儿在博物馆内参观,花花绿绿的年画展一下子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母女两个在年画展内饶有兴致地逛了起来。

  万璐说,在一幅幅年画中感受的不仅是浓厚的过年气息,还是一次传统文化的洗礼。

  活动精彩,博物馆里过个文化年

  近日,扬州各文博场馆春节活动安排出炉,在即将到来的鼠年春节,各文博场馆将浓郁的年味和地方特色相结合,安排了丰富的展览和活动,让市民与游客在文博场馆里过个不一样的春节,同时体验各文博场馆的独特魅力。

  扬州博物馆将于1月22日至1月24日闭馆休整,1月25日(正月初一)推迟一小时(上午10:00)开馆,1月26日(正月初二)至1月30日(正月初六)正常开放,1月27日周一不闭馆。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天宁寺)、马可波罗纪念馆也将实行同样的休整、开放时间。

  展览方面,扬州博物馆春节期间将有“清风徐来——扬州市廉洁主题文物展”“扬州博物馆鼠年艺术展”“贴得人间喜气来——晋江市博物馆典藏年画展”。活动更是精彩纷呈,1月25日——1月30日每天都有雕版印刷体验活动,此外还有“福鼠闹新春”系列活动,刻纸、制茶、通草花等非遗体验连番上阵,传统文化小课堂丰富有料。

  史可法纪念馆将于1月21日——1月24日闭馆休整,春节期间正常开放,春节期间将有春联主题文化展。扬州八怪纪念馆正常开放,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八怪新韵展”。

  扬州汉广陵王墓博物馆将展出“纸寿千秋 币有万种——无锡博物院藏历代纸币展”,春节期间初一至初五每天一个花灯主题DIY活动,分别有富贵鼠灯、“鼠年大吉”榫卯灯笼、传统兔子灯、非遗荷花灯、仿古宫灯。此外,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投壶以及“着汉服游园景”活动。

  本报记者 孔茜

标签:年画;博物馆;扬州

责任编辑:唐凯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
江苏;碳纤维;展会
拥抱“新机遇” ,积极“走出去” ,江苏企业的开放共赢之路也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广交会;储能;新能源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一期以“先进制造”为主题,南京企业聚焦科技、智慧、绿色等国际贸易新趋势,向全球客商亮出“南京造”的先进能力和创新实力。
女单;巴黎;中国羽毛球队
2024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在宁波奥体中心激战正酣。根据最新消息,苏州健儿何冰娇已成功锁定国羽女单第二个巴黎奥运参赛名额。
秦淮河;南京;公开赛
据了解,本次水上运动文化月期间,我市将在全市相关水域开展赛艇、龙舟、帆船、桨板、皮划艇等涵盖全项目的水上赛事及培训活动。
邗江区;扬州市;business;environment
近日,一封刊登在圣唐集团下属平台公众号上的感谢信受到不少网友关注。
荠菜;产业链;食谱
民谚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仙丹” 。在江海大地上的创新成果,除了在江苏全省,近年来更在河南、山东、浙江、安徽等省推广应用。
盾构机;无锡;高端
这台无锡本土产的“盾构王”将拆检后漂洋过海,应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二期铁路隧道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