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修旧如旧的文昌阁,这些地方特别靓!
来源:扬州发布   2019-09-25 09:57:00
这次文昌阁修缮最大的变化就是文昌阁的月台及地面部分,在文昌阁底层的四个门,都有进出道路。

  今天记者看到,文昌阁修缮工程的施工围挡已经拆除,绿化栽种到位,整个修缮工程基本完工。

  刚刚修缮完成的文昌阁有哪些新亮点?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并采访了城建专家。

  修旧如旧

  主体如旧,灯光出新

  文昌阁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为供奉文昌帝君,两准巡盐御史蔡时鼎于桥上建阁,以此作为扬州府文风命脉中心,距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后文昌阁毁于火。明代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江都县知县张宁重建,后多次修葺。今年7月中旬,江苏扬州地标性建筑之一的明代文昌阁大修。

  记者今天在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此前搭建的施工围挡已经拆除。经整修,文昌阁三层屋顶铺上了小瓦,平平整整,重现了明代风貌;楼上的花格窗和梁柱等油漆一新,地面铺上了方砖……400多岁的文昌阁再次靓丽展现。

  施工负责人介绍,文昌阁为砖木结构,三层重檐,攒尖顶,筒瓦屋面,通高24.25米。阁身呈八角形,底层以青砖砌筑,四面辟拱门,东西门嵌“文昌阁”额。门外各有10级台阶。此次大修采用揭瓦不落架大修方式进行。“揭瓦不落架大修”就是在不动房屋结构的前提下,将屋顶、屋檐掀开,视房屋损坏情况进行零件维修及更换,解决屋面渗漏渗水问题,对木构架、木装修、地面等做全面维修。为了达到“修旧如旧”的目的,施工在具体操作中采用传统的建筑材料、传统工艺和技术,力求保持文昌阁的古色古香。目前,文昌阁“揭顶不落架大修”基本完成,破损砖瓦、腐烂木结构都更换一新。

  “虽然建筑主体修旧如旧,但文昌阁上的灯都采用节能环保的LED灯,进行了出新。”专家介绍说,以前采用的射灯、反光灯等灯具都是热光源,不仅电耗大,也产生热量,对于木结构的建筑来说,存在安全隐患;这次采用的LED灯为冷光源,不发热,不仅绿色节能,也更加安全。

  改造月台建矾石步道

  再现“汶河穿城过,桥上砌楼阁”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这次文昌阁修缮最大的变化就是文昌阁的月台及地面部分,在文昌阁底层的四个门,都有进出道路。特别是南北方向,建造了白色的矾石步道,上面雕刻着鲤鱼、波浪、云朵等精美的图案,“汶河穿城过桥上砌楼阁”历史再现。

  专家介绍说,文昌阁属明代扬州府学建筑。当年此处有一条南北向的汶河,河上建有石桥,文昌阁原先建在桥上,后来损毁重修。到解放前,汶河淤塞严重成为臭水沟,阻碍了城市交通发展。1952年,扬州市政府填平汶河,后沿河道新建汶河路,建筑基础也被埋入地下。此次文昌阁大修中,在文昌阁的南、北拱门处,增设了白矾石步道;从空中看,就像一条白色的河流,从而让“汶河穿城过,桥上砌楼阁”的历史再现,同时展现了文昌阁和古汶河的文化渊源。而白矾石步道上雕刻的鲤鱼、波浪、云朵等图案,主要有两个寓意,一是象征着“平步青云”,二是象征学子“鲤鱼跳龙门”。

  不仅如此,在文昌阁的东西两个门前,也修建了两条麻石道路,展现了原有的文昌阁西连府前路、东连三元巷的历史布局。以前的月台是混凝土浇铸的,这次采用青石板铺设,从而让文昌阁更加古色古香。

  新增三块碑刻彰显历史文化

  10万盆献花妆点似“金色飘带”

  除了以上建筑新亮点,在文昌阁内部还增加了三块碑刻,彰显文昌阁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在文昌阁底层的墙上,镶嵌着三块碑刻。一块是《文昌阁修缮碑记》,介绍了文昌阁的历史文化和历次修缮的情况;第二块是明朝的《扬州府学文津桥记》,第三块则是阮元学生陈文述撰写的《重修府学县学记》。这些碑刻,都充分呈现了文昌阁区域丰厚的历史文化。

  

  除此而外,这次文昌阁修缮在绿化美化上也进行了规划设计,用10万盆鸡冠花、万寿菊、一串红等进行造型摆放。从空中看,文昌阁地面就像铺上了红地毯,同时被一根金丝带环绕。据悉,这一绿化方案的主体便为“金色飘带”,将文昌阁妆扮得充满喜庆,多姿多彩。

标签:文昌阁;碑刻;月台

责任编辑:冯晓丹

交汇点;省道;全省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4月4日),将达362万—392万辆,普通国省道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前一天(4月3日),预计为15150—16480辆。
马尔代夫;新能源;海水淡化
在马尔代夫的卡西度岛上,风力发电机高高耸立,巨大的叶片缓缓转动,光伏板整齐排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无锡;餐饮;品牌
当前总部设在无锡的连锁餐饮企业达40多家、全国门店数超过6000家。
仙女;紫金山;南京
专家介绍,“仙女虾”其实不是虾,是一种节肢动物,学名叫“枝额虫”,也叫丰年虫或者丰年虾。
钱包;邳州;汗库
近日,一位来江苏邳州洽谈业务的印度小伙,不慎把钱包弄丢了。
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消防安全
今年的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理能力。
铝合金;叶片;太仓
航空发动机被称为飞机的“心脏”,而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动机的“心脏瓣膜”,制备叶片的材料直接决定了航空发动机的动力。
江苏省;调度;水利厅
3月22日,江苏省河长办在南京召开省级河湖长助理单位调度会,总结交流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工作形势,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台胞;政策;宣讲
3月24号下午,第二届“融入第二故乡”在宁台胞政策宣讲会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举行。
实验室;长三角;地区高校
2024长三角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与高质量发展大会于3月21-22日在江苏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