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传世!扬州漆器“流量在线”推动国家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邱凌   2019-08-29 15:53:00
此外,由扬州漆器厂选送的“扬州漆器髹饰技艺走出去”项目也被初步认定为“重点项目”。

  商务部公布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公示名单,初步认定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此次扬州漆器厂有限责任公司上榜“重点企业”;此外,由扬州漆器厂选送的“扬州漆器髹饰技艺走出去”项目也被初步认定为“重点项目”。

  本报分上下两篇报道,聚焦解码扬州漆器的传奇之路。8月22日刊出了上篇《耀今!扬州漆器“自带光环”》。今天,推出下篇报道。

  松龄鹤寿

  现象级

  ——连续获得最高奖项,扬州漆艺高手辈出

  扬州漆器起源战国,兴于汉唐,盛于明清,复兴当代,流光溢彩两千年。

  自2004年以来,扬州漆器精品连续几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的最高奖项,被业界称为是“扬州现象”。

  2006年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先后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全国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同年,扬州漆器髹饰技艺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扬州漆器的发展史上,曾涌现一批著名的漆艺大家,明代百宝嵌能工巧匠周翥、以制作软螺钿漆器著称于世的漆艺大师江千里(字秋水)、以漆砂砚制作闻名,并有“漆器自其后为扬州特产”之美誉的卢葵生、以擅长雕漆著称的现代大师梁国海……他们或在技艺上勇于创新,丰富了扬州漆器的工艺品类;或在漆器的艺术形式上有重要提升,将扬州漆器印上文化人的烙印,为扬州漆器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今,扬州的老中青三代漆器艺人继承传统技艺并有创新发展。当代扬州漆器更是高手辈出,这其中当以三位国大师张宇、赵如柏、池家俊为代表。他们对扬州漆器的薪火传递、对扬州漆器清新洒脱的文人气息的延续起了重要作用,并创作出了一系列佳作。

  江天一览

  传承

  ——普遍实行了传统的师带徒的技艺传承方式

  1989年,张宇设计的红雕漆《江天一览》大对瓶被誉为“中华之最”。近年来创作的《湖山叠翠》《石壁溪水》等雕漆精品,多次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特等奖和金奖。

  1985年赵如柏研制的古金丝楠木雕点螺《泰山揽胜》巨型漆砂砚,被誉为“国宝”;1987年,赵如柏制作的古楠木雕点螺《大涤草堂》《醉翁亭》漆砂砚,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分别被国家作为珍品收藏和赠送给外国元首。

  池家俊设计创作的刻漆《松鹤遐龄》屏风等作品曾获1986年全国漆器百花奖银杯奖;1990年,雕漆嵌玉《锦绣万年》屏风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奖;雕漆嵌玉《松龄鹤寿》三折屏、《丹凤朝阳》三折屏、《玉堂春色》屏风曾被作为国礼等。

  传统手工艺产品,工艺的传承也是其得以发展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元素。两千多年来,传承的是技艺更是文化。传承的核心则是人才队伍的培养。为了促进扬州传统手工艺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扬州漆器厂也在不断探索着。扬州漆器厂办公室主任孙卫华告诉记者,“扬州市出台了大师带徒津贴制度,对促进扬州漆器传统技艺的保护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企业内部,以我们扬州漆器厂为主,普遍实行了传统的师带徒的技艺传承方式,保证了手工技艺传承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湖山叠翠

  走出去

  ——已经开发出了千余种的出口产品

  近日,已经远渡重洋交付到德国客商手中的雕漆嵌玉《福寿康宁》地屏得到德国客户的高度评价。扬州漆器厂工作人员说,传统祝福题材的作品在国际市场仍然有着一定的吸引力,这件曾是德国客商专门甄选的作品,寓意吉祥祝福,作品古典雅致。扬州漆器厂工作人员说:“传统工艺的扬州漆器如今仍在市面上更到欢迎。”

  凭借工艺创新,扬州漆器厂相关负责人袁美玲介绍,近年来,扬州漆器厂也在文化走出去不断发力,出口的类型日益丰富。”扬州漆器出口的产品从特制重要陈列品,到高档精品,再到创新的漆器礼品、纪念品、装饰品,实用家具等,已经开发出了千余种的出口产品。此外,出口的形式也从单一的外贸订单,到网络销售,再到精品加非遗秀的形式,在国外博览会上现场展现了独特的东方技艺之美,实现了从卖产品到推动世界认识中国漆器的新飞跃。

  今年5月,“漆妙无比 玉造天成”扬州漆器玉雕精品展在香港开幕,展出35件精品漆器玉雕作品。据悉,本次展览涵盖了同于2006年6月进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扬州玉雕及漆器髹饰技艺共35件精品,旨在让观众更直观、更真实地感受精益求精和耐心细致的扬州“工匠”精神。

  扬州漆器厂在不断提高工艺的同时,创新市场理念和方法,开拓多元化市场,走出了一条传统文化产业“文化+”发展之路。在研发方面,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漆器发展的方向及漆器创新设计的应用,打造出漆艺手表、漆艺香炉、漆艺梅瓶等既具有民族文化底蕴,又符合世界审美趣味的漆器新品。2015年扬州漆器厂已与中国最大海外营销方案服务商四海方舟实现跨境贸易合作。

  泰山揽胜

  发声

  ——进一步扩大扬州漆器影响,推动国家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在卖产品的同时,扬州漆器厂还积极组织大师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2016年,由美国中餐联盟(ACCF)、华盛顿市政府、马里兰州乔治王子社区大学(PGCC)烹饪艺术学院等共同举办的首届“美国淮扬文化开放日”举行。这一活动在华盛顿掀起了一场淮扬文化旋风,吸引了当地多家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来喜作为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受邀参加了活动,他的现场展示得到了美国观众的认可。

  此外,在2017年法国巴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2018第二十三届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展览会(MIF)等展会上,在展出展品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通过现场大师演绎的方式,让国内外的观众欣赏中国“奢侈品”的非遗之美。

  在袁美玲看来,此次入选是扬州漆器厂的一个新机遇、新挑战,更是新起点。“我们有自己独立的英文网站、有独立的销售网站,同时也可通过第三方合作,还有境外电商合作这一块加强交流,未来我们将加强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和重大宣传活动的积极性,用心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地域文化特色,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她透露,2012年企业领衔制定了《漆器通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获得颁布实施。2018年,扬州漆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下一步他们还想进一步扩大扬州漆器的影响,推动《漆器通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扬州漆器地理标志》国家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邱凌 撰稿

标签:漆器;扬州;扬州漆器

责任编辑:毛震佳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
苏州;招商大会;电动车
4月25日至27日,苏州将首次举办“全球招商大会”,向全球投资者和创业者伸出“橄榄枝”。
艾萨克;志愿者;紫金草
除了来纪念馆参加志愿服务,艾萨克还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
无锡;航线;墨西哥
4月16日00:57,无锡硕放机场用一场隆重的水门礼迎接无锡至墨西哥城货运航线的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