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创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扬州木偶剧两度走进国家大剧院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王璐   2019-08-21 09:52:00
17、18日,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携木偶剧《神奇的宝盒》受邀参演“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最高票价达到768元,创下扬州木偶票价历史之最。

  扬州网讯 (记者 王璐)17、18日,江苏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携木偶剧《神奇的宝盒》受邀参演“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最高票价达到768元,创下扬州木偶票价历史之最。

  同样的邀约,同样的剧场,扬州新编木偶剧《嫦娥奔月》2017年首次走进国家大剧院,亦是同样的盛况空前。

  从一席舞台、一块挡板、一方帷幕,方寸之间容天下事,到开放舞台、立体空间、全息投影,千人剧场演绎新精彩,小小的扬州木偶,缘何两度走进国家舞台艺术最高殿堂?历经百年的传统技艺,何以生命力旺盛依旧?

  创新形式,打造“大戏剧空间”

  市木偶研究所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一张泛黄的世界地图,上面贴满了“红旗”,每一面“红旗”就是扬州木偶“足迹”所到之处。虽然“红旗”早已遍布全国,以及全世界40多个国家,但走进国家大剧院,对扬州木偶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里是中国舞台艺术最高殿堂,有着对艺术最专业要求。

  “我第一感受是吃惊,一场木偶剧在千人的大剧场、开放式的舞台上表演,在我的观剧经历中非常罕见。”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原所长刘彦君看完《神奇的宝盒》演出后,连连称赞。在她看来,开放的不仅仅是舞台,更重要的是舞台呈现、木偶造型、题材选择等各方面勇于打破传统的思想理念上的开放。“剧中运用了多种现代手段,裸眼3D营造了一个立体空间,格局大气,打破了我对传统木偶剧舞台简单的印象。”

  国家大剧院看中扬州木偶,也正是基于这一点。2017年,市木偶研究所打造的新编木偶剧《嫦娥奔月》,在立足于传统神话故事、充分展示杖头木偶特色的同时,引进先进声光电技术,开创了国内木偶舞台首次采用全息投影技术的先河。两年后,同样充满创新的《神奇的宝盒》,再次得到国家大剧院的青睐。

  紧跟时代,不断创新,是扬州木偶艺术发展一以贯之的理念。

  上世纪70年代,样板戏流行,《沙家浜》等扬州木偶戏应运而生,用木偶替代真人,“不是真人,胜似真人”;上世纪80年代,戏剧繁荣,扬州木偶推出了《嫦娥奔月》等剧目,在京剧的基础上融入越剧、黄梅戏等多个戏种,而《琼花仙子》等剧目则与音乐剧相结合,大量现代音乐元素让观众耳目一新;进入人偶剧流行的21世纪,《白雪公主》《葫芦娃》等剧目,开启了木偶舞台中人偶同台的先河,更创下了全国巡演的纪录……

  “所有传统艺术,特别是进入到非遗行列的传统艺术样式都在面临‘如何创新’的时代命题。我认为扬州木偶给出了很好的解答。”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冬说,剧目创作题材和艺术形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在保留杖头木偶本体特色的同时,融入众多木偶以外的元素,形成了满载各种元素的“大戏剧空间”。

  创新内涵,擦亮扬州木偶名片

  “刻木为偶,以偶作戏”是木偶戏的基本概念,木偶是木偶剧的根基,扬州木偶人也深知这一点。因此,尽管顶着木偶制作水平“全国领先”及全国80%的木偶由扬州制造等光环,扬州木偶制作团队也从未固步自封。创新,同样渗透在木偶制作的方方面面。

  《葫芦娃》中的连体偶,木偶和演员连在一起进行表演;为广东卫视《木偶总动员》栏目打造的荧光木偶,将LED灯带绑在演员身上进行表演,完成了操纵方式的突破;为湖南卫视真人秀节目《我们来了》制作的3D真人版木偶,首次尝试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木偶,实现了制作技术的变革……这些都是扬州木偶制作的首创。

  “我们在尝试与国外木偶团队合作,吸收国外先进的木偶制作技术和设计理念,充实扬州木偶的元素。”戴荣华说,希望扬州能够真正成为全国木偶制作的“梦工厂”。

  “扬州不仅实现了多个首次,还举办全国木偶制作人才培训班,为全国的木偶剧团培养专业人才,彰显了扬州木偶的远见与担当。”中国木偶皮影学会原会长李延年感慨道,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剧团,能在维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作精品、寻求突破,体现的不仅是扬州地方杖头木偶艺术的精神,更是中国偶戏的精神。

  “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巡演,扩大扬州木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另一方面,通过承办全国性展演、进校园等形式,让扬州木偶回归本土、扎根扬州。”关于扬州木偶未来的发展,戴荣华心中早有一张“计划表”:进一步面向市场、全新定位、整合资源,将扬州木偶打造成一个文化产业,如每生产一部作品同步开发配套的衍生品。“希望能为扬州木偶‘赋能’,把这个扬州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标签:木偶;扬州;戏剧

责任编辑:毛震佳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