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扬州三湾将增新地标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进入招标阶段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张孔生   2019-08-21 09:51:00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暂定名)建设,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展示中华民族辉煌历史、复活民族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

  扬州网讯 (记者 张孔生)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暂定名)建设,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展示中华民族辉煌历史、复活民族文化记忆的重要载体。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建设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最快有望于9月下旬正式开工建设。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筑方案由著名建筑大师张锦秋领衔设计,定位于“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国家标志与地域特色有机融合、个体建筑与山水环境总体协调,成为彰显大运河文化理念的时代经典之作”。整体建筑由博物馆和主塔组成。其中,主塔部分(大运塔)九层,距文峰塔约1.2公里,距高旻寺天中塔约4公里,以现代材料呈现唐风古韵,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文化景观。博物馆采用巨型船只造型,融入风帆元素,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5万平方米,地下3万平方米,内设多个主题展厅和功能区,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为一体。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对大运河进行全流域、全时段的展示,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的2500年发展历程,以及它对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影响。

  作为扬州“新十件大事”之一,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何时开工建设牵动着众多扬州人的心。记者昨天在江苏招标网站上看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工程建设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招标文件显示:工程地点为北至开发东路,南、西至三湾湿地公园沿河绿化,面积约79373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2层。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最快将于9月下旬开工。”招标单位,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规划许可、土地摘牌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招标单位确定后,即可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正式开工建设。”

标签:大运河博物馆;开工建设;扬州

责任编辑:毛震佳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