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高考英语作文题引热议外国学生来访我们该不该穿传统服装
来源:扬州网   作者:冠霖 乔云   2019-06-11 10:22:00
“外国学生来学校参观时,我们要不要穿传统服装?” 2019江苏高考刚刚落幕,高考试题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不,今年高考英语作文题,就引发了扬州不少市民的热议。

  导语

  “外国学生来学校参观时,我们要不要穿传统服装?”2019江苏高考刚刚落幕,高考试题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不,今年高考英语作文题,就引发了扬州不少市民的热议。对此,记者昨天进行了深入采访。

  观点A传统服装更能展示中国文化

  “只要学校有涉外的大型活动,我就会穿汉服这样的传统服装,我觉得汉服是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很好的载体。”昨天,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系学生陆佳奕介绍,扬州大学经常有外国学者的交流活动,不少同学都会自发穿着汉服,迎接外国客人。

  和陆佳奕一样,同为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系的朱圳扬、任乾坤和刘梓欣都是汉服的热爱者,平时很喜欢穿汉服上课、逛街、旅游。“对于我们来说,穿汉服不是为了‘吸睛’,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朱圳扬介绍,对汉服的热爱让她们四个人刚入学就成了好朋友,“坐时衣带萦纤草,行即裙裾扫落梅”,就是她们日常生活的写照。

  不久前,一次交流活动中,外国学者看到了身着汉服的她们,觉得非常有韵味,纷纷拍照留念。“汉服是中华文化的一个载体,穿着传统服装迎接外国客人,会让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兴趣。”任乾坤介绍,除了积极传播汉服文化,她们还学习古礼,并组织了多场活动,传播弘扬传统礼仪。

  观点B着装得体大方就可以了

  不过,采访中也有很多人认为,涉外交流活动,保持平常心即可,没有必要穿着传统服装。

  记者昨天采访时了解到,作为我市承担对外开放交流活动较多的学校,扬州中学遇到重大活动时,会要求学生统一穿校服,除此之外并无明确要求。梅岭小学西区校相关负责人唐玲也表示,除了重大活动要求统一穿校服外,平时对于着装并无具体要求。

  “现在已经是地球村了,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讲究求同存异,着装得体大方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刻意穿着传统服装。再说,现在流行的汉服,算不算传统服装,还存在不小的争议。”扬州文化传播爱好者王君表示。

  专家

  不拘泥于形式

  文化传承才是核心

  扬州大学汉服爱好者任乾坤认为,传统服装只是一种载体和形式,核心在于不能丢掉那些礼仪、文化以及长袖飘逸的东方神韵。“尤其对于文化积淀丰厚的扬州而言,如何更好地传承历史,更值得我们深思。我想这也是今年高考英语题的真正用意。”

  “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拘泥于穿什么服装,用一颗真诚的心交流,才是跨文化交际的根本基础。”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朱季康教授表示。

  记者冠霖乔云

标签:传统服装;扬州大学;着装

责任编辑:毛震佳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航天;航天;海报
4月17日,国家航天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24 “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并公布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安排。
游艇;海口;船艇
4月13日 - 18日 ,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启幕。今年消博会首设三个分会场,其中在位于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的国际游艇展分会场,参展游艇达250艘,境外船艇数量与品质创历史新高。
无锡;盾构机;轨道交通
近日,江苏无锡地产盾构机“中铁1410号”顺利下线,将首次出口意大利。
维修;无锡;保税
近日,江苏首票综保区“国内维修货物直接出口”业务落地无锡。
货运航线;货物;墨西哥城
目前,该航线出口以跨境电商货物为主,进口货物以汽车零配件等普货为主,后期有望增加海鲜和水果。
农机;江苏;收割机
江苏农机企业正向更高端进发,加快速度扬帆“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