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国际在线 > 扬州
第二届龙舟大赛举行 明月湖上16支龙舟“激情燃烧”
来源:扬州网   2019-06-10 10:25:00
吃粽子、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昨天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一场龙舟比赛也在明月湖上上演— — “今世缘@国缘杯”扬州市(邗江)第二届龙舟大赛,吸引了16支龙舟队展开竞逐。

  吃粽子、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昨天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一场龙舟比赛也在明月湖上上演——“今世缘@国缘杯”扬州市(邗江)第二届龙舟大赛,吸引了16支龙舟队展开竞逐。一阵阵激昂的鼓声中,一艘艘龙舟在水面上疾驰,为端午小长假的浓烈氛围添上点睛一笔。

  端午氛围浓

  16支队伍竞逐明月湖上

  “加油、加油……”昨天上午8:30,随着一声号令,扬州市(邗江)第二届首届龙舟大赛正式开赛。一只只龙舟犹如离弦之箭,奋勇争先、一往无前,在秀美的明月湖水域展开激烈比拼。水上,划手们摩拳擦掌、意气风发;岸边,观众朋友们加油助威声连绵不绝。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旗,飞驰的龙舟,咚咚的鼓声、呐喊声,与岸上欢乐的人群构成一幅端午龙舟竞渡风俗画。

  据悉,本次比赛共吸引全市各行业16支业余龙舟队参赛,每支龙舟上有1名鼓手、1名舵手以及10名划手,龙舟赛分100米和200米。除了角逐各组别项目冠军,两个项目的比赛成绩相加,其中用时最少的队伍获得比赛总冠军。

  “龙舟赛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同舟共济、逐浪争先的龙舟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这也是我们坚持办龙舟赛的初衷。”邗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张天武说,也希望通过龙舟赛的举办,进一步将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理念以及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传递给每位市民。

  船上的运动员在拼命地划动手中的船桨,岸上的观众不住呐喊,为夏日的明月湖增添了一抹运动的色彩。“端午节就要赛龙舟,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不能丢。”市民仇宽富带着6岁小孙子在岸边观赛,还不时给小孙子讲端午民俗,“传统文化不仅通过学校、家长教,更需要这样精彩的活动,让孩子身临其境地感受,使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把文化传承下去。”

  参与热情高

  冠军队将征战全国龙舟赛

  昨天的16支队伍里,有参加过两届比赛的“老手”,也有初次接触龙舟的“新兵”。

  “活了40年,第一次划龙舟,这个端午节真的太难忘了。”上海观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扬州分公司代表队队员吴秀梅说,第一次参与龙舟比赛,她已经深深体会到这项赛事的魅力,“全队队员听着鼓点,劲往一处使的感觉非常热血。”

  高邮市游泳协会队早上5:30就出发了,队员们对这场比赛也充满期待。“以前我们都在水里游,今天在船上划,不一样的角度,看看不同的水上世界。”队员兼教练印卫平介绍,热身的时候,队员们在明月湖上悠闲地划着龙舟,眼前是满目碧绿的成片荷叶,远处是设计感十足的现代化建筑,“在这样的环境中比赛,心旷神怡。”

  经历一上午的激烈角逐,最终交通银行扬州金融服务中心队优势明显,成为比赛总冠军,扬州大学广陵学院、仪征云翔龙舟队分列二、三位。与其他队只有2名女队员的配置不同,交通银行扬州金融服务中心队有6名女队员,完全按照国家级龙舟赛事标准组队。

  “6月12日,我们将去北京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龙舟赛,这次比赛就是一次练兵。”交通银行扬州金融服务中心队队长范越说,队员们都是普通职工,每天利用业余时间苦练龙舟,为了此次国家赛事,他们已经集训了40天,“龙舟比赛与其他运动相比,更讲究团队合作,队员们在比拼中激发斗志,在运动中强健体魄,凝聚了力量、增进了信任、传递了友谊。”记者傅春扬

标签:龙舟;明月;龙舟赛

责任编辑:唐凯

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互联网
江苏印发《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相关企业可给予高达1000万元的奖励。
无锡;香港;人才
太湖水碧波荡漾,大湾潮澎湃不息。4月24日, “双湾融合共创未来” 2024无锡—香港创新合作发展交流会在香港举办。大湾区知名专家、学者、乡贤等高层次人才代表,重点知名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人才、科技、金融机构代表,无锡重点知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齐聚香江,共绘“双湾融合”的宏伟蓝图,共启“珠联璧合”的崭新篇章。无锡还将无锡人才IP与本地非遗文化相结合打造出文创礼品,人才工作品牌IP阿福阿喜也和“同事们”一起赴港,向香港各界展示无锡厚重而鲜活的文化韵味,拉近香港英才与无锡之间的距离。
汉族;女子;同事
4月25日,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省见义勇为勇士榜”,共有10位见义勇为人员光荣上榜。
集装箱船;绿水;海运
4月22日上午,全球首制江海直达纯电动力集装箱船“中远海运绿水01 ” ,安全靠泊上海洋山港。
拉贝;托马斯;日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南京大学“拉贝日记与和平城市”团队,连线约翰·拉贝先生嫡孙、德国海德堡大学教授托马斯·拉贝。
口岸签证;无锡市;高层次人才
22日获悉,无锡市外籍人士永居受理总量和外籍高层次人才占比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家属占比超过80%。
无锡;樱花;樱花友谊
日本与无锡,一衣带水,源远流长。随着文化、旅游、体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升级,在为两地友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让合作发展彰显出更多韧性。
淮扬菜;中华文化;扬州大学
好的菜名翻译不仅能引起食客的食欲,更可以传播中国饮食文化。
苏州;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体量最大、配套最全、垂直整合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加快打造全球具有领先地位的“智造之城”。
紫金山;研发;实验室
4月16日至18日,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举行。